close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這句話是聖嚴法師的自在語,


用這句話來當作民國一百年第一天上班的勉勵語,


我想應該最適當了!


 


放眼過去的一年,


雖然努力勤勉,但總有些事情未必都能盡人如意。


 


 


去年底,有幾件憾事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


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原以計劃甚久,


想要報考今年三月份的「國內導遊及領隊」技術人員普考,


沒想到在去年十二月初因工作的忙亂,


竟然連最後一天的報名截止日期都給忘了!


所以只能得等到明年三月份再來!


這或許是我去年一整年裡,最無法原諒自己的事了。


 


另外一件事,


是今年元旦的第一天,


我接到宜蘭鄉親廣播電台年輕老闆的來電,


說我去年年底到宜蘭錄製的廣播節目,


經過他們的董娘聽過之後,


認為跟他們的節目理念不是很相同,


因此短暫的廣播節目主持工作就因此而停掉了!


 


其實我對這份臨時被請託的工作,


原本就沒有抱持太大的希望!


當初我總覺得太過於兒戲了!


因為哪有一個商業電台,


竟然可以讓主持人隨意的在節目中談天說地,


起碼也要一定的主軸才行。


 


原本在第一次前往錄音的時候,


我就準備了很多的節目的規畫大綱要和年輕的老闆談,


沒想到年輕老闆竟然要我在自己的節目中,


只需按照我部落格中的風格主持就好。


 


當初想說也好啦,既然老闆有如此的豪氣!


我也就義挺到底吧!


甚至連錄一集的酬勞是多少都沒有問,


就開始進錄音室錄啦!


 


坦白說,沒有經過試錄!沒有經過檢討!


連續這樣錄了三週,共九集的節目,


我一次都沒有聽過我自己錄製的節目帶初稿,


〈雖然我有要求,但年輕老闆推說因為自己工作太忙而給忘了〉


所以我總覺得對這一份工作有點像在辦家家酒一樣!


 


果不出我所料,在民國一百年的第一天下午,


我就收到電台年輕老闆的來電,想停止這個節目,


我當下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因為當初我原本就是抱著好玩集熱心幫忙的心態去錄節目的,


如今既然得知無法幫上忙,當然就不必要再去為難人家了。


 


只是後來我將這一件事情,自始自終想了一遍後,


我發覺我之所以會有整件事情的前後好像有點兒戲的感覺。


我想問題應該出現在年輕老闆的涉事未深,


並且和我的熱心和太過於樂觀有關。


 


當初這位年輕的老闆向我邀我擔任節目主持人的時候,


並沒有跟我談到簽約或是節目預計要開多久的項目?


另外也沒有直接了當的跟到酬勞的問題,


再加上我當初也覺得地方電台可能預算不多,


加上老闆又是在家人的支助下,才剛買下這一個電台,


所以老闆既然沒有明說酬勞,我也就不好意思開口問了。


 


直到第二週我去錄製節目的時候,


老闆這才跟我說他們的預算很少,一集才三百元而已。


當時我到這一句話,坦白說真的是有一點失望,


〈我以往去幫人家主持活動或是客串活動規劃所拿酬勞,


起碼也都有萬元以上,〉但是當時我還是很欣然的接受這樣子的待遇,


因為錄製節目的過程讓我覺得很好玩,


讓我又回想到了我讀大學時代敢做廣播作業的情景。


也所以這樣,我才會連續三週不辭辛苦的台北宜蘭兩邊跑。


 


如今,因為一通停止的電話,


起碼讓我無須每週於兩地奔跑了!


坦白說,去錄音的那幾天裡,我沒怨言,我也玩得很快樂!


我也因為無法幫上忙而感到歉疚!


 


但是我同時在這裡也要好心的提醒一下年輕的老闆,


不管您這家電台現在是你在做主,還是你的父母親再做主,


我想經由電台總要有一個健全的經營規畫吧,


不管是在業務的推展或是在節目的風格和方向都要很明確才行,


若是您還是想從部落格中,邀請作者到您們的電台去當主持人的話,


要記得要跟所有合作的人將所有合作細節跟人家講清楚,


若是像你還是採取像跟我類似這樣的合作模式的話,


對您們電台的聲譽以及合作的誠意是會大打折扣的。


因為別人未必可以像我這樣想得開,


也沒有太多人會像我這樣熱心的,


或是因為我自己覺得好玩,


因而不會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的。


當然啦!


我也要記取教訓,凡事不要太過於樂觀,


很多事情也不要以為沒什麼,或是不吃虧就沒去問清楚,


另外也把過去的「人生的起起落落」,都當成是成長的經驗。


 


總之不管如何,


我還是要祝福這位年輕的老闆和電台能夠欣向榮啦!


 


 


 


忙錄的一年過去了,


馬上面對著又是新的一年的挑戰,


或許在這個新的一年裡,


我極可能會以一種新的面貌在職場生涯裡出現也說不定,


不敢奢望我在新的一年中,可以獲得多好的成就!


我只能盡心盡力去扮演好我自己的角色,


努力完成應有的承擔。


 


最後還是以聖嚴法師的自在語,


和所有的好朋友一起共勉之:


成功的三部曲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