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月中旬開始,


就因為工作的關係,


有很多假期都在工作中度過,


尤其是清明節的連續假期,


我因為帶團的關係,


而沒有上山去看我父親。


 


好不容易忙完了上一個禮拜的工作天,


原本以為這個星期假日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而且還想藉著週一要在南部開會的機會,


順便繞到台南柳營老家,


探望疑是罹患老人痴呆症的伯父,


但是因為工作任務的關係,


週一在南部總公司預備要開的例行性會議已經取消,


原定私人的計畫當然也就迫取消。


甚至昨天晚上為了工作需要,


還跑到圓山飯店和湖北省旅遊局的長官們開會。


 


今天下午在家,打開電腦裡的中國迅雷網站,


看到一部可以馬上線上觀看的電影「爸…你好嗎?」,


是導演張作驥去年的電影作品,


沒想到看到一半,卻接到老闆的電話,


他要我擬一張文稿後再用電子信件寄給他,


所以電影看了一半,就先著手擬好老闆要的文稿,


等用電子信件寄出後,再繼續看完這部電影。


 


或許有朋友會問,為啥連假日都要忙公事阿?


我想若在職場上歷練過一段歲月的朋友,


就可以體會到工作上的任務,


有時候不是都那麼規律的會按照正常作息發生的,


何況我們老闆今天下午還不是也犧牲假期在高雄接待客戶呢。


所以說,為了工作的需求,


有時候不免要犧牲一下自己的假期的。





 


在過去台灣的傳統社會裡,


不管是本省籍或是外省籍,乃至是客家籍的父親形象,


不外乎給人一種權威和嚴肅的刻板映像,


雖然明明父親是非常疼愛子女的,


但是他們往往在子女面前所表達的方式,


卻總是那麼沉默寡言,甚至沒有太多的好臉色給子女看,


但是他們對子女的愛,卻又是那麼無怨無悔。


我過世的父親,就是屬於這種典型的傳統父親。


 


「爸…你好嗎?」這部電影裡,


導演透過描繪十種不同性格的父親,


用各自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愛與關懷。


在這十段小故事裡,


有類似黑幫電影大亨為溺水後不良於行的女兒過生日的感人情節,


也有一清早才下班的工人,為了讓遲到的兒子趕上通勤的火車,


急忙地騎著三輪車載兒子去火車站,竟然將褲子給穿反了,


更有日本籍的父親在面對自己兒子要做變形手術時的驚訝與寬容



在這十段的故事中,透過演員自然生動的表演,


劇情不時地穿插著令人發噱的幽默和至深的情感,


非常生動且細膩地呈現出台灣的社會各個階層父親對於子女的關愛現況,


並也充分詮釋了你我大家和父親之間那份既疏離又難以表達的愛。


 


當然更讓人動容的是,


是電影劇情結束後的街頭訪問片段,


看著那些跟我年紀相似的中年人,


有的紅著眼眶,有的痛哭失聲來表達對自己已經過世的父親的思念,


讓人看了更加印象深刻。
因為我的父親也是在十幾年的清明節故後不久去世的,


所以我看這部電影是邊看邊掉淚的,


因為我也想大喊一聲:老爸!我想您。


 


這部電影的呈現方式,


似乎沒我熟悉中的張作驥式那樣充斥著暴力血腥的鏡頭,


但充滿感情的江湖味還是稍有保留,


個人認為是張作驥導演繼《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之後,


又一情感豐沛之風格力作。


 


「爸…你好嗎?」這部電影,


應該也是是張作驥導演有史以來最溫馨動人的電影作品。


本片獲邀2009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延伸閱讀:


 


○電影「爸…你好嗎?」小檔案:


 


上映日期:2009-07-31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57


導  演:張作驥


演  員:《悲情城市》高捷、《渺渺》范植偉、《九降風》紀培慧、《刺青》張捷、《蝴蝶》米七偶、《美麗時光》高盟傑、《蝴蝶》陳佩君、《運轉手之戀》太保、《雙瞳》陳慕義、《蝴蝶》蔡天雄


發行公司: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官方網站:


http://blog.xuite.net/changfilm/father



 

 






 


○導演張作驥的感言:


 


「…在我剛拍完美麗時光之後,我爸爸看著電影的一些片段,突然感嘆的說:『怎麼我都聽不懂啊!』…那時我就有想到,拍一部爸爸聽得懂的片,甚至是拍一部關於爸爸的故事。

「我記得他跟我講過一句很重要的話:『如果你覺得是對的,那就去做吧!』我總覺得我去拍很多父親的小故事,他一定會贊成的。所以,我組合了十個故事單元,匯集了十種父親的面貌,希望呈現我對父親的情感,期待觀者在故事裡找到一點知心,感受到父親的溫暖與孤獨,他們對孩子的愛與不捨…」-張作驥


 



 


○導演「張作驥」小傳:


 


1961出生於嘉義1982畢業於淡水新埔工專電子科畢業。 因熱愛電影,費盡千辛萬苦,進入文化大學戲劇系影視組。畢業之後八年,跟隨過許多不同的著名導演,如虞戡平徐克侯孝賢嚴浩等,不斷地累基礎經驗、賣命學習。終於用八百萬台幣拍了一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忠仔》,這是一部「苦命」的電影、一部有關「八家將」的電影、一部「非職業演員」的電影。


 


雖然《忠仔》受到大家的注目,第二部電影《黑暗之光》還是熬了三年才拍攝完成。在拍攝完《黑暗之光》後,導演將自己沈澱的心情,及拍客家連續劇的經驗,匯集成了一種能量,於2002的夏天,在《美麗時光》中將它釋放。新作《蝴蝶》導演將再度展現說故事的能力,準備說一段青少年成長的故事,一段我們生活中最熟悉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