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單車日記


 


上週出差了四天,


雖然昨晚回到家後感覺到有點累!


但是今天起床後,看到天氣很好,


雖然氣溫低了一點,還是很適合騎乘自行車,


所以我還是在吃完中飯後不久,就跟我的MILK出發到台北逛大街了!


 


其實,或許是客戶捧場吧!


上週一到國內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


為他們作員工運動嘉年華活動後的結案報告,


順便幫他們簡報我所規劃的全國十三條自行車道體驗旅遊的內容,


承蒙他們的採納,決定將從下個月的第二個週六開始,


連續三週都會以補助員工費用的方式,


鼓勵參加我的新竹南寮自行車體驗旅遊,


所以,我得趁著假日的空閒時間,多多的訓練自己的腳力才行。


 


雖然我上週六才親自帶過母公司台北的同仁走了一趟,


十幾公里的行程,對我而言並不難,


但是我不只是帶領大家騎乘自行車而已,


還得整個下午導覽大家參觀古蹟和各項文物,


所以我還是多少要訓練一下自己的體力才是。




                                                        台北市美術館


 


由於跟格友「飛天小音」訂了三本她用色鉛筆繪畫的年曆,


剛好她今天選在捷運古亭站附近的咖啡店發行她剛印刷完成的年曆,


所以我就騎著我的MILK到古亭去,親自領取這三本年曆,


然後就沿路從師大夜市逛到永康街,


再從中山北路和忠孝東路的監察院沿著中山北路騎到台北市美術館,


由於騎到台北美術館的時候,天色已逐漸暗了下來,


為了怕我老媽擔心,因此趁著天剛黑,


一路上都不曾休息,就這樣飛奔返回家中。


 


今天雖然天氣有點冷,但由於騎乘自行車會流汗,


所以我除了穿上長袖的T SHIRT外,只加了一件薄夾克,


因此一路騎來,還真的頗為舒適呢!




                                                       中山北路


 



我讀向田邦子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寺內貫太郎一家」


 


向田邦子可以稱作是日本國民偶像作家,


她一生創作過無數的廣播劇與電視劇,堪稱是日本的戲劇天后。
而且她和台灣還真的很有深厚的淵源呢,


除了曾經和台灣的企業家談過戀愛外,


很多年前,台灣一架編號B-2603波音737型的遠航客機,


在台北飛往高雄的途中,突然空中解體,因而墜毀在苗栗三義,


機內上的一百多名乘客全數罹難,其中包括一名日籍女性作家,


那個女性作家就是向田邦子。


 


寺內貫太郎一家」這一本小說,是向田邦子的首部長篇小說
改編自她為日本TBS電視台所寫過的經典劇本,
小說主要敘述一位個性頑固的老爸寺內貫太郎,


他的個頭高大,從事石工生意,


由於他的脾氣暴躁,一生氣就翻桌,可以說拳頭比嘴巴還快,


但是他的心腸卻比誰還都軟。


因此,他可愛的妻子里子總是向外人炫耀說:「我家多桑是全日本第一喲!」


而家中那位愛說風涼話的琴阿嬤以及天真可愛的女傭美代子,


還有一碰到麻煩事就裝傻的阿岩師傅和容易得意忘形的石工為光,


都是讓貫太郎這一家,每天都熱鬧滾滾不可或缺的要角!


 


「寺內貫太郎一家」本為日本一九七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連續劇,


這部電視劇,可以說非常生動的重現了日本下町一個三代同堂家庭的生活。


這是向田邦子以自己的父親為模特兒所寫出來的劇本,


她栩栩如生地描繪出頑固老爸寺內貫太郎這個角色。


由於劇中詼諧的對白,加上個性鮮明的其它活寶配角們,


所以此電視劇一播出後,就大受好評,播出當時風靡全日本觀眾,


因此,這個經典劇本,一再地重拍。


 


本書係為同名劇本所改編的小說,


向田邦子在輕鬆幽默的情節中,


貫穿了「生死」、「孤獨」與「老」等命題。


盡管課題非常嚴肅,


但在向田邦子筆下這些幽默樂觀的主人翁身上,


每一個人的表現卻是那麼地豁達,


或許在面對上述問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有其主觀意識,


在處理這些問題上,或許大家會因此而大吵大鬧,


但是問題總在人情溫暖和親情的互動中安然度過。


 


這本書讓人閱讀完後,


真的會像這本書的廣告詞一樣,那就是:


 


「人生再多大風大浪,只要笑一笑就過去了!」


或許,這不只是向田邦子筆下的故事,
這也極可能是你我和家人之間共同的故事,


因為:
故事中每一幕的場景,彷彿是您我似曾相識的居常情景,
故事中人物,所說的每一句話,宛如時光倒轉的生活絮語,
這些包含著有哭,有笑,和數不清的感動,
是可以讓人閱讀讀完後,深刻地留在心裡的,


而且也更加地促使我們得以學習養成包容一切的豁達,


以及更加珍惜昔日美好時光的溫暖。


我認為,更是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中山北路的商店廣告招牌



 


◎「寺內貫太郎一家」小檔案


作者:向田邦子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03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500


裝訂:平裝




                                           華山藝文倉庫


 



延伸閱讀


 


一部反映日本昭和年代的「生活文化史」


 


編號B-2603波音737型的遠航客機,於台北飛往高雄途中空中解體,墜毀在苗栗三義,機內上百名乘客全數罹難,其中包括一名日籍女性作家向田邦子。


 


這是一則發生在 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的墜機事件報導。無可諱言地,此一不幸的空難事件,讓台灣成為向田愛好者的傷心地,至今仍難以從某些日本人的記憶中抹滅。然而,這場空難卻也意外地讓許多台灣民眾開始注意到這位曾活躍於日本廣播界及電視界的著名劇本作家及文壇女作家,甚而成為她的忠實讀者。


 


向田邦子於一九二九年(昭和四) 十一月二十八日 出生於東京世谷田區。一九五八年師事劇作家市川三 郎 先生後,便著手書寫廣播劇及電視劇本。一九六四年以電視劇「七個孫子」聲名大噪,自此由她編劇的電視劇便廣受觀眾喜愛,收視率也都居高不下。不但如此,她創作的廣播劇(上萬部)及電視劇本(上千部)數量相當可觀,台詞與劇情巧妙逗趣,更是為她締造出「向田劇」的美稱。


 


一九七五年十月,向田邦子因乳癌住院開刀,過程中由於輸血不當,曾引起併發症(感染了血清肝炎)及右手癱瘓。如此困境並未將她打入絕境,反而因接受《銀座百點》雜誌邀稿,於一九七六年二月起開始連載隨筆,自此為她開啟另一個新的轉機,將寫作觸角擴及隨筆及小說。


 


值此轉機之際,不但劇本風格為之一變,由原本的逗趣喜劇家庭劇,轉向處理家庭崩潰的嚴肅戲劇,生活也無時無刻地籠罩在死亡的陰霾中:


「出院之後的那一陣子,我看到「癌」字跟「死」字,總覺得特別不一樣。甚至在睡夢中也會對癌症心生恐懼,但在日常生活裡我卻故意裝做不認識這個字。(中略)當時我很擔心自己可能活不久了。


 


最後這種死亡的陰影,伴隨著時間與際遇,直接內化在向田日後的作品中,成為她作品的重要主題。《父親的道歉信》裡〈行禮〉、〈吃飯〉兩篇中描繪擔心親人會慘遭空難與空襲的不測,在在都表現出對死亡的恐懼,而〈老鼠砲〉及〈隔壁的神明〉等篇章也都呈現出與死亡有關的主題。其中,〈老鼠砲〉一篇更將昔日驚鴻一瞥及一面之緣的「過往」人物,藉由記憶的解讀,一幕幕地如影像般呈現出來,並使其甦醒、重生與重逢。


楊錦昌  本文作者為輔仁大學日 文系副 教授-《父親的道歉信》推薦序






                                                  華山藝文倉庫


 


向田邦子簡歷


 


向田邦子(192911281981822),為日本電視劇家、隨筆家、小說家。出生於東京都世田谷區若林。由於父親工作關係,自小在日本全國各地屢次遷居中成長。目黑高女(現目黑高校)、實踐女子專門學校(現實踐女子大学)國文科畢業。


 


1981822,因隨筆集取材至臺灣旅行,搭乘遠東航空103號班機波音737)自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國際機場時,因空難而喪生,享壽52歲,該空難為三義空難


1983,為紀念向田功績對於劇本的貢獻,特別創設「向田邦子賞」獎項。




                                          華山藝文倉庫


 







                                             金華街上的教堂


 






                                                            監察院


 






                                                     華山藝文倉庫的狗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