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曰,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毛澤東的「沁園春 雪」


 


昨天晚上終於看完了吳宇森的電影「赤壁」上集,


為甚麼這麼說呢,


主要是因為三國志的正史和三國演義的野史,


一直都是我很愛閱讀的兩本書,


此外也因為此部電影的事前造勢新聞不斷,


所以讓我非常期待要看到這部歷史大戲。


但是礙於工作關係,一直沒法抽空到電影院裡去看這部電影,


其實在早上週前,我就已經取得此片的DVD


但一直到昨夜才有空一口氣將它看完。


看完後,


老實說,我還真的是有點失望,


這個失望倒不是如我的好友看完電影回來後大罵怎麼還有下集的關係,


因為我認為在三國演義裡,有關對「赤壁之戰」的描寫,


佔了很大的比重,所以即使將它拍成兩三集,我也覺得並不為過,


我的失望,只是電影的內容跟我想像中的好像不大一樣吧,


總以為吳宇森會把這一部電影拍的張力十足,


好滿足觀眾欣賞到劇中人物鬥智以及緊張扣人心弦的場面。


但是吳宇森還是把它拍成典型吳宇森的作品,


讓我這個看過無數吳宇森暴力美學電影的人,


還是會從這部電影想起他其他作品中的某些橋段。


 


老實說,其實所謂的失望,也只不過跟我想像中畫面或劇情不一樣而已,


我還是喜歡吳宇森在片中裡的一些表達手法,


畢竟我們這些現代人,誰也沒有親眼目睹這種歷史的場面,


只能憑史書或是野史帶給我們的印象而已,


誰都可以任意地用戲劇、文字或是其他藝術方式去呈現這個歷史畫面,


所以說,看完「赤壁」這部上集電影後,


我還是覺得裡面還是有可看之處,


所以還是值得推薦大家看一部製作龐大的歷史電影。



 


 



首先來說張豐毅飾演的曹操這個角色,


由這位擅長演出古裝大戲的狠角色來詮釋曹操,


我覺得最適合不過的,


簡直把曹操的霸氣、城府之深、以及充滿自負的神情,演譯的淋漓盡致。


不過,劇中將曹操會引起赤壁之戰的戰端歸諸於他垂延小喬的美色,


或許我未必同意吳宇森的看法,因為江山如此多嬌,


我想曹操喜歡獨攬天下大權的企圖心應該勝過於美女才對,


但是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我想曹操會發起戰端,


除了他對於大漢江山的野心之外,多多少少也有些是為了小喬,


我想我應該可以同意這樣的說法。


 

 


 


想當初,小喬出嫁了……


這個讓曹操日夜想念,卻是由周郎娶得的小喬美女,


由林志玲扮演的小喬,漂亮慧黠,身材高挑,體態輕盈,


雖說是在電影裡的初次演出,我想我會給他夠及格的分數,


因為她把小喬詮釋的很好,


不愧是英雄與梟雄都想得到的天下第一美女。




 


此外由金城武所飾演的諸葛亮,看起來瀟灑漂逸,


而且留著小鬍子,手搖羽扇的這些造型,還滿合乎三國演義裡對他的描述的,


雖說此片由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似乎給人家有種太過於年輕的感覺,


好像沒有大家刻板印象中那種老謀深算,句句機鋒的軍師形象


但是若仔細查證在「赤壁之戰」發生的時候,


像孫權、周瑜和諸葛亮這些三國英雄人物,不也不都是年輕人嗎?


所以由金城武取代周潤發飾演諸葛亮也算是一種創新。




 


再來說說由張震所飾演的孫權吧,


我覺得張震這次的演出,真的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無論從他的眼神,還是他礙於父兄豐功偉業的事蹟,


導致他在決定是否聯合劉備抗曹的決策時的內心掙扎,


張震是真將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孫權飾演的恰到好處。





 


 


另外影帝梁朝偉所飾演的周瑜這個角色,


我只能說影帝就是影帝,演啥像啥,


只是這部戲因為齊聚了各大卡司,加上劇情人物眾多,


而且要詮釋的歷史背景也多,


所以比較沒辦法看到他的內心戲,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對於劇中諸葛亮和周瑜之間的某些對白,


有些觀眾曾經反應,認為太過輕浮或是不夠針鋒相對,


但是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吳宇森的吳氏電影語言吧,


這部戲,其實應該說是要拍給全世界人看的,


尤其是歐美那些不懂中國歷史為數眾多的洋人,


用透過類似「雁行陣」太過時等這種俏皮話來點出兩人雖然各為其主,


但也是一種彼此慧眼識英雄的情誼,


如此的對白和安排,也算是一種另類幽默的詮釋阿。


 


當然,這部電影仍然出現白鴿的鏡頭,


還是繼續延襲吳宇森經典殺手港片的豪情本色就是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


看到電影中秀麗的山河景色,和壯觀的船陣及兵馬,


真的會讓我深深感受到毛澤東在寫出那首「沁園春」裡的心境呢!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古人爭戰幾人回阿?為的就是江山如此多嬌阿!


為了江山,多少英雄豪傑競相角逐,


但苦的卻是天下蒼生阿。



 


延伸閱讀


◎電影「赤壁(Red Cliff)」小檔案:


上映日期:2008-07-10


類  型:戰爭劇情動作歷史/傳記


片  長:225


導  演:【不可能的任務2】吳宇森


演  員:【色戒】梁朝偉、【如果愛】金城武、【霸王別姬】張豐毅、【2046


           張震、【藍宇】胡軍、林志玲、【少林足球】趙薇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redcliff.cmcmovie.com    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