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星期以來幾乎都忙於公務,


已經很久沒有看電影了,


週六晚上特地看了這部由日本直木賞作家淺田次郎的作品改編的電影,


坦白說,這部「穿越時空  地下鐵 」,算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我想有很多人都很喜歡觀看有關穿越時空的電影,


擅長描繪意想不到的故事題材的日本作家「淺田次郎」的筆下,


點綴悲劇愛情的文學作品所改編成的這部電影,


更是讓人多了ㄧ份莫名地感動。




 


這部電影很顯然地著重在親情的描寫,


整個故事的發展應該從男主角(堤真一)談起,


電影中的男主角一直仇視著自己的父親(大澤隆夫飾演)


男主角從小便離開家庭,與父親脫離關係改了母親的姓氏。


當有一天男主角獲知父親因病住院後,


履次扮演父親和自己傳聲筒的弟弟勸他去探望父親,


就在男主角真次在猶疑之際,


在一次乘坐地下鐵的時候,穿越時空回到昭和30年代戰敗後的日本,


遇到因發生意外死去的哥哥,真次試著想要改變歷史,


但可惜的是哥哥仍然離去,


從那時開始,真次就不時地會回到過去,


有時候還攜帶自己的情婦輕部道子(岡本綾飾演)一同回到過去,


並還遇見了自己的父親小沼佐吉,


在經由多次經歷這種時空旅程後,


真次逐漸開始能體會父親的過去種種,


同時也發現了哥哥的秘密以及道子與自己的關係,


就在真次對父親解開了心結的同時,


真次的情婦道子也同時發現了她和真次兩人之間,


有一個解不開的死結。


那就是道子其實是真次父親情婦的孩子,


也就是說真次和道子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為此,道子為成就真次的幸福,


特地在穿梭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時候,


竟然抱著自己已經懷孕的生母〈懷著正是道子〉一起滾下階地導致死亡,


改變了現實的人生,從此道子就永遠地消逝在這個世上了。


 


我只能說,這部悲傷的電影,所有的人在最終都會得到寬恕與救贖的。



 


要評論這部電影的話,


我只能這樣說:


日本名作家「淺田次郎」,不僅在日本文壇具有極高的評價與地位,


在他筆下所描寫人物場景更是扣人心弦。


而這部超越時代與刻畫人生的電影「穿越時空.地下鐵」,


則ㄧ致被視為淺田文學世界中的精髓。


當然透過實力巨星堤真一、岡本綾、常盤貴子和大澤隆夫等人的攜手合作,


以及資深音樂製作人小林武史,


和唱出《青春電幻物語》神祕蒼涼歌聲的Salyu聯手出擊,


在原著小說出版10年之後,


讓觀眾終於有機會看到這段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搬上大銀幕!


對於觀眾而言,無疑地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也的確是會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肯定的。


 


 


PS淺田次郎原著小說穿越時空地下鐵」,台灣有翻譯本,


       出版社:高寶出版社。


 




 


延伸閱讀


 


◎電影「穿越時空地下鐵」小檔案


 


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
Japan
出品:
GAGA Humax Inc.
發行商:天馬行空

語言:
Japanese
色彩:
Color


導演:篠原哲雄


原著:淺田次郎
演員: 堤真一 / 大澤隆夫 / 常盤貴子


 



 


 


◎演員介紹:


 


堤真一 / 飾 長谷部真次


 


1964年兵庫縣出生,1997年在NHK特別電視劇初次亮相。1997榮獲第32屆紀伊國屋演劇獎個人獎,之後在知名特色導演SABU的作品裡大放異彩。堤真一自在又穩重的演技,不僅同時是電視劇及廣告界的寵兒,更是日本各大獎項的常客,從「大和敗金女」、「夢想起飛GOOD LUCK」、「水手服與機關槍」,都替他拿下該年度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獎。


 2005年以【Always幸福的三丁目】贏得日本奧斯卡及藍絲帶電影獎的最佳男配角,2008年再度以【舞妓哈哈哈】、【Always幸福的三丁目2】同時獲提最佳男主角獎項。本片男主角真次,從一開始的平凡上班族到到闖進不可思議的時空旅行,最後冷靜沉著瞭解人生真意,如何才能將這個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擁有溫暖特質且廣泛的表演力的堤真一絕對是不二人選。


 我決定接下真次這個角色,是因為這個故事中探討的親子關係。我的父親在21年前過世了,我鮮少對他打開心房,沒想到某天就突然中止了我們之間的關係,我始終掛念著這件事。此次扮演真次,多少是因為這個緣故,似乎是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對內薪的遺憾做個美好的結束。電影背景是在昭和39年,每次我一上戲就覺得:「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活在這樣的時代裡呀!」每當被這種感覺湧上心頭,心情就變得非常沉重。


 


岡本綾 / 飾 經部道子


 


1982年於東京都出生。八歲便以童星之姿出道演出電影【陽炎】,台灣觀眾熟知的作品還有改編市川拓司知名小說的「現在,很想見你」電視版。2007年因為和中村獅童傳出不倫戀而決定引退影壇。擁有清秀氣質臉龐的岡本綾,在【穿越時空‧地下鐵】首次擔任女主角,詮釋與男主角真次一起面對不可逆轉生命的地下戀人。


我想透過這部片,能學習到「愛到什麼樣的程度會寧願捨棄自己性命來愛一個人」。道子勇有非常堅定的意志,我自己本身比較缺少這種東西。同時,因為接演這部電影,透過此次的演出,我的父母也了解到兩人之間是怎麼樣讓愛持續加熱。我也用自己的演出體驗年輕時候的母親在做些什麼?也相信透過大螢幕的力量,把這部電影帶到每個人的心理。如果大家可以因為這個電影再一次加深跟父母之間的關係的話,真是再高興也不過的事了。


 


常盤貴子/ 飾 時子


 


1972年神奈川縣出生,95年演出「跟我說愛我」榮獲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而後陸續演出與木村拓哉合作的「美麗人生」、窪塚洋介及山下智久合作的「漂流教室」等日劇,皆大受好評。被媒體譽為「日劇女王」的常盤貴子,在戲中常扮演弱勢族群的角色,此次在【穿越時空‧地下鐵】中扮演在戰爭中為愛情和親情付出的堅韌女子,雖然沒有吃重的戲份,表現仍然十分搶眼!


 開始讀劇本時我就愛上了這部電影,告訴自己在演藝生涯中,絕對不可放棄這個機會。到底戰後堅強活著的人們,支撐自己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電影中酒館命名「amour(愛情)」的原因吧!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而打拼,是恆久不變的道理,無論如何,都要心中充滿愛,好好地活下去。喜歡淺 田次郎 先生作品的人,一定要看這部作品,雖然是奇幻電影,卻非完全無邏輯章法的奇想電影。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坦率地對父母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喔!


 


大澤隆夫 / 飾 小沼佐吉


 


1968年東京出生。以模特兒身份出道,憑藉著帶點稚氣清秀臉龐,成為各大潮流雜誌的寵兒,更遠赴巴黎、香港等地為日本首席設計師山本耀司擔任品牌代言人。1995年電視劇「白色之戀」,是他首次擔綱演出即創下收視率27%的經典之作,正式展開他演藝生涯的輝煌旅程。大澤隆夫近年來則將演藝跑道轉向非主流電影,呈現出因生命歷練增長而淨化的自己,04年以電影【解夏】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在世界中心呼喊愛】、【花與愛麗絲】等作品中亦有動人深情的演出。


佐吉其實是孤獨的男人!這是我首次從年輕演到老,詮釋一個角色共20年的生命之旅。除了靠化妝來進入中老年人的世界外,也靠著對酒精和愛情的想像力來進入這個角色。【穿越時空‧地下鐵】中時光旅行、戀愛、親子關係、死亡及希望,各種元素點點滴滴地為我帶來重大的影響力。我覺得大家在欣賞這部電影時,一定可以感受到些什麼,因為這部片是不分世代和性別的。




 


◎原著作者介紹:


 


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得主/淺田次郎


 


原名岩田康次郎,19511213日 生於東京。1991年以〈被拿到還得了〉一文初試啼聲。1995年以〈穿越時空.地下鐵〉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1997年更以〈鐵道員〉一舉奪得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奠定了他在日本文壇的地位,也將其創作生涯推上最高峰。


淺田次郎的文章風格體裁多變,擅長以幽默風趣的筆調嘲諷人生,引人發噱;同時又能以深刻的心理描寫,刻劃出真摯的親情及愛情,令人為之動容。充滿淚與笑的溫馨情節,總能贏得獲得廣大讀者的回應,是日本年十年來最受歡迎的文壇作家之一,作品〈鐵道員〉、〈椿山課長的第七天〉、〈穿越時空.地下鐵〉皆翻拍成同名電影,在日本頗受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