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跟自己說好的,不要同時一天PO兩篇文章的,


但今天心裡有點感慨,只好破例一次。


 


大年初三晚上,一位開公司的朋友邀請大家聚餐喝春酒,


由於餐廳的位置在市區,


我這個人和人家約會一向都很守時的,


因此我下午五點多鐘就搭乘台鐵的電聯車從樹林到台北,


到車站的時候,看看手錶,離約定的時間還有一個鐘頭,


所以我就從火車站通過地下街走到南京西路捷運站出口,


然後再延著中山北路一路逛到錦州街約定的餐廳,


路上只看到在寒冷夜晚的新光三越百貨仍是門庭若市,


一堆人前往購物,


看到此種光景,說台灣經濟不景氣,恐怕沒人相信。


 


聚餐的時候,朋友來自各處,


有從中國回來過年的台商,


有新聞媒體工作者,


有從事電動玩具店的….


一頓飯吃下來,天南地北地聊,


因為全部都是男人,


加上這些朋友都有續攤的習慣,


雖然我不常跟他們吃飯,


但一年偶爾幾次吃下來,幾乎都得搞到三更半夜才能回家。


所以離家前跟我老媽說,晚上會搞到很晚才回家,


或許是台北天氣太冷,又天天下雨,


很多鋼琴酒吧都沒有營業,


幾個熟識或是常跑酒店的朋友打了無數通電話後,


因為熟識的店都沒營業,最後大家只好各自回家,


這可真的讓我賺到了,


我的這群朋友很喜歡上酒店喝酒,每次都得花好幾萬,


我這個上班族根不花不起這個錢,每次讓他們請客我也不是很喜歡,


所以都是久久一次才答應他們的邀約。


離開餐廳後,看看手錶也不過晚上九點多,


既然都出門了,


不如去萬華龍山寺燒香祈福好了。




 


由於我很喜歡走路,


所以我捷運只搭到西門站,


一路從西門町走到龍山寺,


雖然天氣冷,但身上穿著風衣,


一個人走在路上還滿舒服的。


趕上龍山寺廟門關閉前進去燒香祈福後,


我就順道去華西街觀光夜市閒逛,


其實我逛夜市幾乎從來不曾買東西或是吃東西的,


因為坦白說夜市賣的衣服我沒一樣看上眼的,


而吃東西只有一個人吃好像也不過癮。


我之所以一個人喜歡逛夜市,


主要是去領略那種庶民生活的原動力,


您不覺得拼命喊叫拍賣的商人,


和殺價殺紅眼的民眾構成的那種畫面很好玩嗎?


台灣的經濟和成長,


就是靠這種努力賺錢和精打細算換來的,


所以我每次逛完夜市都會覺得心情很好,


因為我又感染到一次台灣生命力的蓬勃。




 


只是這次逛夜市的經驗讓我心情有點BLUE


因為正當我逛完夜市走回捷運站的時候,


經過幽暗的巷子時,


大概有七八位站璧的流鶯在攬客,


或許他們看我的穿著並不像一般尋求廉價肉體交易的尋芳客,


所以我並沒有受到騷擾,


只是我看到那些年紀都以經半百的婦女,


在寒冷的冬夜裡出來賺皮肉錢,


讓人看了真是於心不忍,


若不是為了三餐生計,


她們何苦出來攬客呢?


我這才想到,好在今天沒有跟朋友去酒店續攤,


否則自己良心真的會過不去,


想想一攤酒喝下來總要一二萬元,


不曉得是這些從事性工作婦女要交易幾次才能累積到。


 


不過倒是有一點值得安慰的,


華西街的一些遊民被收容在華西街地下街管理處裡面的走廊過夜,


路過時,從管理處的窗戶往裡面望去,


整潔的棉被和光亮清潔的走道,


我想他們今年的年過得一定比往年溫暖而舒適,


這一點我對於台北市政單位的政績是給予肯定的。




 


在歲末寒冬的春節期間,


短短幾小時內,


我領略到了台灣M型社會結構的極大差異,


看到有很開心的家庭大包小包的從百貨公司購物出來,


看到台灣夜市庶民生活充滿了生命力,


也看到弱勢族群的無奈與悲傷。


我不知道禁娼是否對還是錯!


但是我只知道禁了娼,


這些年過半百的女性一但失去了公娼的身分,


憑著她們的體力可以去從事勞動工作嗎?


廢娼之後,公娼身分沒了,


站璧廉價攬客,為了三餐還得躲警察,


這些人的生計要怎麼辦?


我瞧不起看衰台灣的政客,


但我也譴責那些制定政策的人,


不要再自以為是或是出國考察後盡學人家的皮毛了,


不要忘了,


台灣的成長是靠這些辛苦的廣大庶民百姓創造的,


多設身處地為這些弱勢族群想想吧!


我也呼籲大家在發揮愛心前,


除了急難救助外,應該考慮捐給哪些團體才能真正幫得到忙,


我也打算慢慢拒絕朋友類似第二攤到酒店喝酒的邀約,


也會勸我這些愛續攤的朋友,少喝點,將錢捐出來,


雖然我知道這些錢都是他們正正當當賺來的,


他們或許也要一歇業生活調劑工作的壓力或是靠應酬做生意


但是可以做多少算不少不是?施比受更有福不是嗎?


在新的一年裡,讓我們為台灣整體的幸福和平安一起努力吧!


也同時祈願大家平安喜樂。


Shane  2008/02/10  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