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cn41737237_0001  

 

這個農曆春節假期,由於我有兩年沒回到家過年了,

因此即使一人獨自在家過年,還是依照老媽在世的時候的習慣過年:

到市場買菜,一個人弄拜拜的菜,

從送神,除夕祭祖、初一供佛,初四接神等,

一連串的春節祭拜項目,我一樣一樣延續著習俗做,

因此除了大年初三抽空出去走春外,

這些日子我都在宅在家裡。

好在今年電視台播出的電影還有幾部不錯看的,

其中有一部叫做「人再囧途之泰囧」,

這部電影係徐崢繼「人在囧途」一片走紅後,

自任導演,除大部分原班人馬外再找來黃渤一起演出,

或許是主觀的意識,還是我覺得編劇的功力有差,

我總覺得「人再囧途之泰囧」內容的精彩度遠比不如「人在囧途」,

也沒有「人在囧途」裡有那麼多笑中有淚的感動,

不過大過年的,看出喜劇,讓自己笑開懷,不也是件好事!

 

fx_flcn41737237_0008  


「人在囧途」:

 當初看到「人在囧途」這部片名時,

其實我沒那麼注意,也不覺得這部電影有啥看頭,

(反正潛意識裡就是沒將這部電影放在眼裡)

剛好過年前夕的一個晚上,突然覺得無聊,

在網路上搜尋影片,想找一部電影看,

不料又看到這部電影的名稱出現,

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不料卻越難越入迷,

最終將把這一部電影看完,

看完後,我只能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中國賀歲喜劇片。」

這部電影主要描敘中國大陸兩個社會地位天南地北、性格迥異的男人,

在大陸春運期間,想盡一切辦法克服萬難返鄉的故事。

這兩個男人,一個是事業有成,

但是人卻是相當冷漠的公司老闆李成功(徐崢飾),

他背著老婆養小三,一年才回老家一次。

另外一個是資深的擠奶工人牛耿(王寶強飾),

他的綽號叫牛蛋,為人單純而天真、善良熱情,

他主要是去湖南長沙為了替三個弟兄討債。

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

因為搭上同班石家庄往長沙的飛機而碰在一塊兒,

結果命運之神讓這趟路途諸事不順,一波數折,

不過1228公里的距離的旅程,

卻變得猶如要飛到世界盡頭那般的遙遠,

陰錯陽差四的,即使李成功刻意地要擺開牛蛋李這個衰神,

但命運就是要李成功跟牛蛋兩人,彼此無法分開,

只得兩人一起攜手渡過這段人生意外的囧途。

fx_flcn41737237_0006  

 

這部電影雖說是喜劇賀歲片,裡面有些內容也確實滿好笑的,

但其實我還滿佩服香港資深電影人文雋的編劇功力,

它讓這部喜劇喜而不謔,而且還深含著人文關懷的層面。

在電影中的牛蛋單純善良得很可愛,他憨傻質樸的笑容,

還有那一聲音調上揚的「嘿」打招呼語氣詞,

任憑誰看了都喜歡上這個角色,非常討喜。

此外他的烏鴉嘴常常一語成讖,屢試不爽,

他說大雪來真的大雪就來,說土地塌了馬上塌,

在戲裡搞得隨行的李成功數度瀕臨崩潰。

屢次要脫離牛蛋蛋卻又脫離不了,

那種無奈的神情讓人看了也覺得好玩。

 

電影中的牛蛋當然也不只是一味地扮演惹禍上身的角色而已,

編劇也讓牛蛋在裡面扮演了好幾回的福將,

該說傻人有傻福呢,還是人間自有真情在?

總之,這個被李成功稱為「妖精」的牛蛋,

可以說是片中最令人喜歡的角色。

 

相對的,李成功雖然表面自私冷漠,

總是操著「你管的著嗎?」的招牌口頭禪。

看上去雖然嘴上不饒人,實際上卻是刀子嘴豆腐心,

看起來是一個孤傲刻薄寡恩的人,

但實地上他的心卻還沒有完全壞透。

他的冷漠與牛蛋的熱情,他的自私與牛蛋的無私,

他的暴躁易怒與牛蛋的隨和樂觀,

他的世俗成就與牛蛋的窮光棍一個,

是這部電影編劇刻意營造出的賣點,

卻也最能碰撞出許許多多令人深思的感觸。


fx_flcn41737237_0011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後,我不知道大夥兒是否跟我一樣,

會有以下幾點感觸:

第一個就是:有錢未必能使鬼推磨

因為在這部電影裡,人生有時候常常會這樣:

「計畫有時候趕不上變化,有錢不一定能回得了家。」

所以儘管說「錢不是萬能,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但在很多情況下,鈔票是不管用的。

在電影裡,李成功就算砸再多的錢,

也不能讓大雪不下,道路塌方了也不能用錢讓它瞬間恢復。

也許他的財富可以讓他有能力飛世界每一個角落,

但在電影裡,他卻連自己的家也到不了。

這就是命運,這就是大自然的變化,再多的錢財都是無用,

而他所能做的,就是因應自然,

以智慧與樂觀的生活態度,順勢而為。

 

fx_flcn41737237_0009  


第二個讓我想到的涵意是:甚麼叫做成功?

「很有錢等不等於成功?」,

電影中的李成功看似成功的典範,是大公司老闆,

搭飛機坐頭等艙,西裝筆挺,容光煥發,

不但有豪宅、有嬌妻、有可愛的女兒,

甚至還養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小三。

這好像也是中國越來越多的富有人家的樣板。

但是真的擁有上述一切就叫做成功嗎?就叫做幸福嗎

李成功在電影裡也說了:「父親過世我不在他身邊,

去女兒學校開家長會班主任不認識我,

作為丈夫,我背著老婆找小三,作為情人,我不能給人任何結果。

我覺得我挺失敗的,突然發現我這輩子過得跟這兩天差不多。」

因為若你眼中只有自己,又怎麼能看見這世界有多麼繽紛美麗?

牛蛋他就像李成功的一面鏡子,

讓李成功看到人間的溫情,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笨得可愛的人存在,

還有這樣幾乎一無所有,但卻快樂無比的人,

牛蛋讓她在相信人性是本善、好事總會到來的。

「牛蛋謝謝你,你讓我看到,我的人生有多狼狽。」

在荒郊外的寒冷跨年夜裡,李成功說了這一句話,

柴火的紅光烘照著他的臉龐,那氛圍竟如此溫暖…

人生原本就更如此美好不是?

fx_flcn41737237_0003  

 

電影裡給我第三個意涵則是:人間自是有真情

電影裡的乞婦原來背後真有苦衷,

車掌小姐撿到錢包竟還辛苦的找到旅館歸還,

而片尾的小三居然也能夠懂事地退讓,成全並給予祝福。

雖說這是編劇刻意安排的,但在物慾薰心的洪流裡,

在大過年喜慶的氛圍下,鼓勵大家多一點真情,

為社會多付出一點愛又何仿呢?

如片中牛蛋在一些脫口而出的話,還真滿深具意義的。

例如:

「人可以不自量力,但是得厚道。」

「我覺得咱們都是人應該幫一幫她。」

「我願意。被騙了才好呢,騙了說不定沒人病,沒人病更好。」

雖然是十足傻蛋的觀念邏輯,但卻是單純得迷人的人生哲學。

若在現實生活可以這麼不設防,都如此天真樂觀,

那這個世界上會有多美不是阿?

px_flcn72459022_0001  

 

「人再囧途之泰囧」劇情介紹:

 

比起前「人在囧途」,「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編劇功力的確差了點,

但在大過年中看個喜劇。開懷大笑未嘗不是件好事。

 

「人在囧途」喜劇組合徐崢和王寶強再度合作,

此次「人再囧途之泰囧」為徐崢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電影,

並加入黃渤、范冰冰與陶虹遠赴泰國展開一場冒險傳奇。

上映5天首周票房即突破3億人民幣,創下華語片首周票房紀錄。

商業成功人士徐朗(徐崢飾),用了四年的時間,

發明了一種叫「油霸」的神奇產品。

當汽車加油時,只要加三分之一即可,

再滴入2滴「油霸」,油箱的汽油馬上變成滿滿一箱;

徐朗的同事-高博(黃渤飾),對油霸的理念有分歧,

想將此發明賣斷給法國人,但徐朗堅決不同意,

他希望深入開發研究, 將「油霸」發揚光大,得到更遠的收益;

兩個人各持己見,爭論不休,一直沒有結果。

由於兩人股份相同,唯有得到公司最大股東周揚的授權書,方可達到各自目的。當得知周揚在泰國後,徐朗立刻啟程尋找;

而高博獲悉後將一枚跟蹤器放在徐朗身上一起去了泰國;

飛機上,徐朗遇到了王寶(王寶強飾),

別有心機地徐朗想利用他來擺脫對手高博的追趕,

可他不僅沒甩掉王寶,還成了他的“貼身保姆”……

fx_flcn72459022_0013  

 

延伸閱讀:

 

●電影「人在囧途」小檔案:

影片年份:2010

出品國:CHINA

導演:葉偉民

編劇:文雋

演員:徐崢、王寶強、李曼、李小璐、左小青

 

●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小檔案:

影片年份:2012

出品國:CHINA

導演:徐崢

編劇:丁丁、東煥

演員:徐崢、王寶強、黃渤、范冰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