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道別的電話


 


接進店裡打烊的時候,


突然收到曾經來內場幫忙的越南籍助理的電話,


她在電話中表示,她明天即將返回越南了,


她打電話給我,主要是跟我道別,並同時謝謝我對她的照顧。


 


提起這位越南籍的助理,


曾經是我很傷腦筋的一位員工,


由於才來台灣不久,根本看不懂中文,


一些簡單的國語雖然還是可以溝通,


但或許是外來員工的某種心理作祟,


加上受到一些來台灣較久的越籍員工的教導,


她剛開始的表現並不好,也有很多壞習慣,


即使我總是將她視為台灣同胞一樣的看待,


甚至在假日工作繁忙且她師傅不在的時候,


我還刻意地調派外場人員進入內場幫忙,


甚至連我都還幫忙進到內場洗餐盤,


她竟然因工作很累,對著我說不想再做了,


導致當場被我責罵。


這也是我到店裡來唯一一次發火的一次。


 


後來經過幾次磨合後,倒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但最後她還是因為在總公司工作時,


犯下了老闆的禁忌,因此於最近離開公司,


或許她不習慣於台灣工作吧!


仲介公司要將她轉到別的公司上班,她卻選擇回越南。


 


姑且先不管她犯下了公司管理員工的規定,因而離職。


但起碼離開台灣的時候,


還會想到我這個在她感冒時幫她買飯,受傷時幫她抹藥的主管,


起碼還證明我善意對人的方式還是有點管用。


 


今天接到這位越南籍員工的道別電話,讓我很受用,


也讓我一向堅持平等耐心對待員工的方式,


雖然並不合乎所謂真正的管理法則,


但起碼證明了一點,除非對方真的品性壞到極點,


否則還是可以溝通的。


只是這種耐心溝通和帶兵帶心的管理方式,


對於一個還沒到達損益平衡的公司,


是要浪費很多時間成本的。


針對這一點,我倒可以體會經營者的擔心。


 





 


 


●突然想念的一個朋友


 


這些天,


很莫名其妙的常常朗朗上口一首歌曲:


「有一份憂,有一份愁,還有一份迷離


W,你是否還記得你教我唱這首歌的神情。


 


那時候我就讀省立岡山中學,


而你那時候你白天在水電行做事,晚上就讀夜校,


或許提早進入社會的關係,


也或許你晚了別人兩年才就讀小學的緣故,


你始終是我們國中同班同學中最臭老的一個。


而這首歌就是你和你當時的女朋友教我唱的。


 


那時候,我們念書沒啥零用錢,


假日嘴饞的時候,總愛往你家裡跑,


因為你已經開始工作賺錢了,


我們這群小老弟到你家裡,總少不了有一堆魯味可吃,


而且還可裝大人般地,喝起啤酒來。


 


就在我高中即將畢時,你早已奉了兒女之命結婚。


後來我因忙於聯考,


以及落榜後考入高雄市短期社工員的職務,


因此我們失去了連繫。


一直到我退伍後繼續念夜大,一邊還在廣告公司任職,


就在即將大學畢業的時候,你北上來公司找我,


這才開始又有了連繫。


 


基於國中同學和多年情誼,


那些年我私下幫你寫了很多企畫案,


讓你標了不少比稿的工程。


雖然我不曾和你拿過任何企畫費,


而你也總在工程結餘後,包了不少紅包給我,


導致後來你在工程款遇到問題要周轉時,


我還去申請支票背書幫你調頭寸,


前幾年都還應付得過來,直到遇到經濟風暴,


你卻只給我一通要落跑的電話,就此毫無訊息!


導致我花了快十年之久,才陸續償還幫你背書的債。


 


坦白說,被你拖累的時候,


我真的恨死你了,因為我打從娘胎出來,


從來沒遇過這種大事情。


好在那時候我父親已經去世了,


否則我真的無法面對他老人家。


 


事情發生幾年後,我經常這樣想,


若當初不借錢及支票給你調度的話,


我極可能用那幾百萬去創業,


開一家小型的公關公司,


也許到現在我會很有錢,


但也許我也會經營不善,


導致跟你的下場一樣,一走了之。


 


不過這些都是假設,


當我辛苦的還完這些為你背書的債後,


其實我早就不恨你了!


要不是當初幫你忙出了事情,


我可能迄今還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不但自視甚高,而且還自命不凡呢。


 


也因為為了你揹債十幾年,


導致後來廣告公司老闆投資失敗後,


我還很樂意地為他管理公司近一年多,


直至公司順利的轉賣給日籍公司,


我這才轉任統一企業集團任職,


而那一年一百多萬元的薪水當然我也沒拿到,


但是我卻很心甘情願,


因為我那位老闆一直對我很好,


我母親去世時,他都還親自北上拈香,


而我之所以今天還可以有謀生的本事,


也要感念他在我夜大還沒畢業時,


就敢聘用我為正式的職員。


在當時能夠進入國內期三大廣告公司,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從農曆年後來到金山擔任店長後,


坦白說,


應該是我這十年來薪水拿的最少,


也是做事工時最長的歲月。


所以我常跟朋友開玩笑,


這是我賺錢最辛苦的一個工作。


 


其實這期間還是有不少公司要我到他們那任職,


薪水當然比照我在某人力銀行擔任行銷顧問的高薪。


只是當我經過幫你背債的那段時間的考驗後,


我已經學會不是向錢看,而是向人情義裡看的觀念,


我始終是一個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總覺得自己做人做事不要愧對自己的良知,


既然答應人家,就要盡心盡力。


因此對於前些天我自己不大舒服的感覺,


我已經逐漸讓這種內心不平之氣慢慢平息下來了。


不為甚麼,只為了客人,為了公司的同仁,


我都得將店裡的業績達成到某一種程度後,


我才會考慮我往後的人生規劃。


或許繼續做下去,


或許再去挑戰另一個目標也說不定!


而這些耐心和毅力,


我想都要感恩你給我背債的經驗,


讓我更懂得知足和感恩,


也因為這樣,


在我為你揹債時,還有人願意相信我,


讓我得以運用專業的職能,謀取酬勞來還清偉你背的債務。


也讓我更懂得人生最應該珍惜的是甚麼?


 


我不知道你現在流落在哪裡,


或許你以東山再起,或許你還繼續流浪,


但我今晚真的特別思念你這位失去連繫二十幾年的好友。


 


 


●祝福總比埋怨好


 


這些年來,我曾經因為自己的同情心,


陸續幫過一些人,


但也曾經遭受他們的背叛,或者是欺騙


我不是聖人,所以我也有氣憤和不甘心的時候,


但是不甘心和氣憤又能怎樣?


對方還不是過著他稱心如意的日子,


哪一點在乎你的感受。


 


索性好人做到底,送佛送上西天。


與其埋怨對方,不如祝福對方。


從此一笑抿恩仇,各過各的日子,


放下了無牽掛,


就讓對方用他自認為對的方式過日子,


我繼續追求我要過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