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收到國中同學繡雲的妹妹寄來的電子信件,


主要是跟我說明她姊姊骨灰放置的地方。


 


傅繡雲是我國中的同學,


她於民國九十年六月間離開這個世界。


 


我跟她妹妹之所以可以聯絡的上,我想應該算是緣分,


但也可以算是繡雲冥冥中所安排的吧!


 


我曾在我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有關於畫家席德進的文章,


在文中談到了我這位已經離開世間的好友的畫風頗似席德進


這一篇文章已經至少寫了一多年,


連我都早已經忘記有這一篇文章了。


不料前日不久,好友繡雲的妹妹到我的部落格留言,


她表示是她在我部落格留言的前夕,


作夢夢到她的姊姊繡雲,


於是想在GOOGLE上搜尋看有沒有她姊姊的資料,


這才找到我那篇部落格的文章。


 


 


我國中就讀的是位於高雄市前鎮區的瑞豐國中,


我是瑞豐國中第三屆的畢業生,


我在念國一的時候,學校的校舍都還沒完全蓋好呢。


 


記得那一年入學,


我父親還一直在考慮,


是否讓我回台南縣柳營老家念私立鳳和中學


因為鳳和中學一直以考上台南一中或女中的高升學率著稱。


 


後來是我父親聽說這家國中的首任校長林顯茂先生,


是一個留日的教育家,對於辦教育非常得熱誠,


於是就決定讓我進了入豐國中就讀。


 


那個時候,


雖然國小和國中都是依照學區來招收學生的,


但由於我當時的住家剛好在高雄市前鎮區的新興社區,


所以很多人紛紛在這裡買房子定居,


後來路虛增建了不少的國小和國中。


 


後來我上國中的時候,


因為國小同學大部分跟我不屬同一個學區的關係,


所以國中同班同學大多來自於住在同一個社區的其他國小畢業生,


自己國小的同學反而不多。


 


記得念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傅繡雲同學就已經開始嶄露繪畫的天賦,


也多次代表學校參加校際外的美術比賽。


並且她也將人生的目標朝向美術和相關的學科發展,


後來國中畢業後,她考上了當時的東方工專美工科,


當時這所專科學校,老實說各項學科排名並不佳,


唯獨美工科在當時的南部大專院校裡非常出名,


連我有一個非常喜歡畫畫的高中同學,


都還捨棄了已經快念完一年的高中學業,


去報考這個科系呢。


 


雖然我在國小的時候,


也曾得過全國性美術比賽的獎項,


也曾經多次和好友繡雲代表學校參加校外的美術比賽,


但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在自己校園內的比賽我還得過幾次獎外,


校外的比賽我好像每次都槓龜,不像繡雲那麼優秀,校內校外都得獎無數。


 


我想這或許是我上了國中後,被編入所謂的「好班」的影響吧!


在一切以升學為先的原則下,雖然對於美術的興趣我仍然濃烈!


但在數學理化等學科的壓力下,畫畫到後來也只能成為我難得的休閒而已。


 


 


國中畢業後,雖然我因為國三闌尾炎開刀關係,


功課進度曾經落後了,但還是考上了當時的省立岡山高中。


而繡雲也如願考上了東方工專的美工科,


由於這兩所學校的校址都很靠近火車站,


所以很多學生上下課都選擇搭乘火車。


我高一和高二的時候都是搭乘台鐵的普通車上學的,


由於繡雲選擇住校,我們無法經常碰面,


所以我們只能偶而在週六的中午,會在火車上巧遇,


但是每次碰面後,我們都會聊好久好久。


大半都是聊一些和美術及文學有關的議題,


因為那時候我在學校擔任校刊主編及學術性社團的社長,


加上對於美術又有興趣,


自然跟繡雲聊的話題也都是這些相關的事物。


 


後來,我在升上高三之後,為了節省時間,


我選擇了搭乘了公路局的學校專車,


在加上忙於準備聯考,


我和繡雲的見面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加上後來我大學沒考上,


在擔任了兩年社工員後到金門服役,


退伍回來考上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夜間部,


一邊念書又忙於白天的工作。


就此不曾和繡雲見過面了。


 


有關繡雲的訊息,


我都是透過鄭美芳同學得知的,


美芳大學畢業後考上郵局,一直定居於台北,


她是我國小到國中的同學,也算是比較有在聯繫的一位同學。


 


 


 


坦白說,來台北來打拼已經有二十幾年了,


雖然工作忙碌,日子好像也國得非常的快,


但不免有時候,還是會回想起昔日的同學,


以及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屬於年輕歲月的往事。


而每每記起這些回憶時,總會讓自己感到非常有意思。


 


繡雲,


雖然已經沒有機會再和您碰面敘舊了,


但在我內心的記憶中,您是中永遠存在的,


我也會永遠記住屬於我們年少時期各自所編織的夢想,


我也希望您在另外一個世界哩,


能夠繼續編織您的夢想。


 


我們這些同學都會永遠懷念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