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哪一天的假日開始轉開電視的,


突然看到飾演江河伯的吳念真和黃韻玲兩人在屋子裡打嘴鼓的鏡頭,


原本以為歐吉桑吳念真導演又導了新戲了,


等到詳細看了一些基本資料後,


才這道這部由三立電視和台視共同製作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並不是吳念真導的戲,但卻是他在戲裡參一腳的精采好戲。


 


由於吳念真和蔡振南等人都是我極為欣賞的導演和演員,


加上這部戲的內容非常平易近人,


雖然是以年輕人的愛情故事為主軸,


但是卻透過鄉下和城市兩個截然不同的場景,


塑造出現代年輕人遊移在鄉村與都市間的無奈與抉擇。


或許我也是從南部上來台北打拼的鄉下孩子,


所以開始就非常喜歡這一部戲,


因此在假日準時收看此劇的重播,遂成為我休假生活作息的一種習慣。


 


聽說這部戲開始播出的時候,


好像收視率並不很高,


曾經一度還傳出台視可能因為這部戲的低收視率,


考慮不再和三立繼續合作拍攝優質電視劇了,


不料,這部電視劇卻有越來越紅的趨勢,


逐漸提升的收視率和越來越多關心的觀眾,


也讓這部電視劇成為大家共同討論的話題。


 


坦白說,這部戲會紅,


我認為最大的賣點,


就是是它真正捉住了很多人的心。


 


像我這個已經在台北已經有三十多年的中年人而言,


即使台南鄉下還住一些親戚,也有一些地和一間老屋,


但對於從小時後就隨著父母親搬到高雄市的我而言,


那個老家,似乎已經沒有了家的那種味道了,


所以有時候在職場上感到非常疲累的時候,


卻好像找不到一個避風港,可以讓自己稍稍歇息一番。


不像劇中的江陳博,在台北混得不好的時候,還有老家可回!


當自己在外面被搞到灰頭土臉的時候,


這時候還有一個家可以讓自己嘗到親情的溫暖,


那真的是多麼令人羨艷的一件事。


 


或許我的家中人口簡單,


自從我父親去世之後,


我媽就北上跟我一起過日子,


唯一的妹妹在南部的一家私立大學任教,


乍看之下,好像都過著不錯的樣子,


但在這種競爭日益激烈的工作環境中,


我們彼此各自忙著自己的工作,


兄妹兩人一年可以講到多少話,似乎可以算的出來,


所以當我看到這部「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的時候,


我是多麼地羨慕擁有這樣的一個家阿,


即使是偶而吵吵鬧鬧的,也算是一種幸福不是?




 


此外這部戲裡的江陳博和其父親的應對方式,


也讓我想到了昔日與父親的互動關係,


我想跟我同齡的朋友,或許都會和我有同樣的經驗,


那就是載我們小的時候,


不管自己外面出了甚麼事情,或捅了哪些簍子回家後,


往往不敢向自己的老爸說,


都是偷偷地跟自己的母親商量想辦法解決的。


在我們那個時候,父親是一家之主,甚麼事情似乎都是他說了算了,


雖然在我的印象中,被父親體罰的次數並不多,


但是我也不知怎麼搞的,一直在我服兵役之前,


我還是很害怕跟我老爸單獨相處,總覺得他很威嚴,


我和我老爸這種關係,一直到我服完兵役回來才慢慢有所改善。


 


或許這部電視劇裡的一些故事和畫面,


都能勾起屬於我這個中年人的溫馨回憶,


再加上歐吉桑吳念真導演和蔡振南兩位有趣的搭擋演出,


每次聽到他們說著敦厚而且帶有正宗台灣厘語的對白時,


心裡總會有一股很溫馨和親切的感受。




 


誠然,家之所在,心之所在。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不斷的努力,


無非就是要創造一個美滿幸福的家,


好滿足我們對家的渴望與期待。


 


就如同這部戲的廣告文案一樣,


此劇,不是想藉由嘮嘮叨叨的劇情來闡述家的價值,


而是想獻給所有在外打拼奮鬥的人,


提醒大家,鼓勵大家,鼓起勇氣來面對每天的生活,


但若是您真的累了,那麼就回家吧!


回到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Happy Time/Good Time)」小檔案:


 


出品:台灣電視公司三立電視聯合出品


導演游堅煜


演員:郭采潔溫昇豪楊一展隋棠吳念真黃韻玲主演。


 


該劇於2009625開拍,採邊拍邊播形式,


台視已於200987首播


三立都會台200988晚間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