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阿!卻忙得很幸福


這幾天真的是很忙!


昨天晚上剛從台南搭高鐵回台北,


今天一整天忙著開會及和協力單位確認明天活動的執行細節,


下班後又到會場和協力廠商敲明天活動記者會的rundown


一直忙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


或許自己在公關活動這個行業太久了,


加上我是從早期那種創業維艱的基層幹起的,


所以會場的布置甚至到記者會的主持工作我都歷練過,


甚至以前在廣告公司任職時,


為了節省費用,連資料播出帶的剪接和旁白我都寫過作過,


所以今天晚上跟協力單位敲流程細節時,


那些夥伴說簡直上了一堂實務課程一樣。


其實我覺得真的沒甚麼,


這些都是經驗累積而已。


不過就在開完會議後大家在閒聊中,


有人跟我表示,


說很少有人看到我已經做到大企業的部主管了,


還願意替遠在台南明天才會搭飛機北上參加記者會的同事,


自願加班幫他確認活動細節。


也很少看到像我這樣的客戶那麼和善,


雖然堅持品質和專業,


但是下指令的口氣除了都是用商量的口吻,還會設身處地的幫人家想。


我笑著說!


當主管不是止是出一張嘴巴就好了!


同事需要的主管是能夠在他們忙的喘不過氣來的時候,


適時的Cover他們的工作,幫他們一把,


並且分擔工作份量,除了尊重他們的專業意見外,


必要時也要能分析事情的輕重並給予正確的指導,


最重要的是要有擔當,


就如今天某個縣市長明天的致詞原本排在我們老總的後面,


結果他的秘書打電話給我的同事要求要將他們老闆排在第一位致詞,


我的同事不敢答應他,


因為他知道我們老闆很討厭這種官僚,


所以我的同事趕快打電話請示我是否可以決定或還是要問過我們老總,


我知道我們老總下午到台中開會,


無法接電話,


而且我也認為往後活動是辦在人家地頭上,


即使出錢出力的是我們,他們算是作收其成,


但是為了往後活動執行時可以順利,


當然得同意那位縣長排在第一位致詞阿,


所以我當時就下決定同意更改致詞次序,


並回答我的同仁和協力的公關公司說我會負全責,


這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事後我在晚上我打了電話給老總,


並跟他說明此事,他在電話中依然大罵那個首長官僚等等,


但是,我還是等他罵完後,耐心的分析給他聽,


老總也很明理的贊成我的決定。


 


我想這幾個月來,


我從同事互相交談中,


得到一些讓我很安慰的話,


他們一致認為我比前任的主管勇於任事,


敢承擔責任,也肯分攤同仁的工作,


另外最重要的事,是我處置事情明快迅速,


可以作主的我馬上下決定,無法作主的一定立即請示我們老總,


承辦的同事可以處置的事情,我也一定充分授權並完全信任。


起初於這些讚美,我也覺得我沒有甚麼了不起,


因為在廣告公司任職的十六年的當中,


不管職位晉升多高,我始終都是這樣的做法,


也許大企業的主管大概只要會下命令就好,


所以很多人都養成比較本位主義以及官僚的習氣,


而我只是用平常心和以前職場所受的訓練和經歷來做事,


所以來到這家企業後,反而就成了異類啦!


不過當一個雖然很忙但也受到大家肯定的異類,


我也是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啦,


尤其有別的部門同事認為我跟以前的部長比較起來,


真的是很歹命,他們也心疼我那麼辛苦。


但是,說真的,我甘之如飴。


我只願意我部門的同事可以齊心在工作上,


畢竟大家能夠同心一起奮鬥,那才是真幸福。


我累一點又有甚麼關係呢?




地球是圓的!


以前有人跟人家吵架的時候,


有時候往往會負氣說出這樣的話:


「走著瞧!地球是圓的,大家還是會碰上的。」


意思是說總有一天會報這個仇的!


但是我今天要說的不是報仇的事,


而是「地球是圓的」的另一種涵義。


 


其實這些天來,


我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發生了幾件很好玩的事情,


首先是我為了公司的一件大活動,


到負責我們公司廣告購買的媒體集採公司開會,


會後竟然有一位女生叫我老師,


並問我認不認得她,


我想了一下,才認出她就是我在廣告公司任職時的實習生,


那年我們廣告公司開始接受大學廣告或傳播科系同學的實習,


並由我擔任指導老師,


而這位在媒採公司任職的女生是我擔任實習指導老師第一屆學生,


想想也已經十二年多了,當年的年輕女學生已經是熟女了,


而我這個老師也不步入中年了!


時間過得真快,


後來我看她跟她的部屬介紹我是他以前實習老師時高興表情時,


心裡暗自竊喜,我當初應該算是指導的不錯吧!


不然她也不會那麼鄭重其事的這樣介紹吧!


 


另外一件事,


是我前天在高鐵台南站要購票的時候,


竟然遇到七八年前曾經合作選舉活動的一位老朋友,


因為我以前廣告公司的老闆是台南縣地方士紳,


加上他又熱心黨政關係經營,


所以我身為他的愛將,


就常被他派去作選戰文宣工作,


雖然藍綠陣營的大小選舉文宣我都去協助過,


不過百分之八十都是去支援那時候正在執政的國民黨打選戰文宣。


所以我的一些企業客戶常笑我們老闆說,


派我這樣一個台獨份子去國民黨當臥底搞破壞。


〈因為那時候我一直很支持綠色陣營〉


不過廣告人嗎!總要有職業道德!


我還是很認真在執行工作,


不過文宣激烈作戰我大都只做地方行的選舉,


中央級的大型文宣我只負責規劃舞台活動而已,


所以也談不上搞破壞啦!


加上那時候李登輝競選首次民選總統。


所以基於台灣人擔任首次民選總統這事,


多少說服我這個不羈的個性,


所以我才會不是很情願但也會憑著職業道德答應被指派去幫忙,


記得那次我是被分派到國民黨中央黨部負責文宣活動的文工會去幫忙,


而負責和我合作的這位總幹事,就是我前天在高鐵台南站碰到的這位老朋友,


由於我趕著要上高鐵,只能和他互換名片並簡單交談幾句,


在寒喧中得知,他現在是高鐵公共事務室/地方事務處/台南區的高級專員。


原來他自李登輝被連戰逼宮辭去國民黨黨主席後,


他們這些台籍的黨內高官因路線不同,相繼被迫優退,


想想,一個可以跟新聞局副局長地位相比的黨內官員,


轉到擔任高鐵公司的高級專員,


在這樣大的差距下,他的心路歷程可想而知,


但是他還是很樂觀的跟我說,


優退後還可以找到這樣的工作,


而且可以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也是很好的事!


並且還跟我說,我往後若趕時間,


要我打一通電話給他,他會事先幫我把票買好的!


這時候,從他爽朗的笑聲中,


又讓我想起往昔這位有南部人的熱情,


以及少數不官僚、肯負責,且不拿回扣的長者風範,


心裡還真多感觸!


心想,這種好人都要被排擠優退!


然後在看看現在在國民黨所謂文傳會那些掌權者的嘴臉!


活該國民黨要永遠當一個不入流的在野黨。


 


講了兩件事,


最重要的感想還沒說出來,


其實我要說的就是:


做人做事若能謹守本分,肯努力認真,


不管他往後的職位高低或是人生際遇如何?


我相信他會得到該有的評價的,


反之,做人若是存心不良或是扯濫污,


即使逃過了一時,也躲不過一世的,


因為地球是圓的!


總有一天您會遇到熟人的!


這時候您會被熟人在見面後所留下的評論好壞,


那就得靠您平常自己做人處世的表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