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金山的外環道上車輛極少,


加上隔壁阿月野菜熱炒沒開店,


從店內望外出去,除了幾盞路燈外,幾乎沒啥人煙。


一個人抽著菸漫步在店外的停車場旁,


仔細聆聽前天我花了三個小時除草後的草地傳來的蟲鳴,


好像好久沒有這樣一個人獨享鄉間恬靜的生活了。


 


這樣的感受讓我立刻想到苦苓最近的新作我在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在一次偶然受邀到馬祖演講的機會,


因逢際會接受馬祖文化局局長的邀約,


一個人獨自到馬祖列島的東莒島上LONG STAY


在這個號稱台灣唯一的療癒之島


苦苓用平實的文字記載了他與這裡的一草一木的情感。


 


我曾在在小金門服役過六百多個日子,


雖然小金門的人口和面積比起馬祖東莒島大得多了,


但我真的很能感受到苦苓筆下的所謂離島情人的說法,


每當我在人生轉折處時,


我總是好想回到小金門去著個一兩晚,


讓自己好好放空一下,感受大自然的恩賜。


不過我可能無法像苦苓那樣,連小筆電都不帶,


一個人獨自享受晚上離島的孤寂,


雖然我知道那樣子一定會很棒的。


 


想要遠離塵世,短暫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


我極力推薦去馬祖東莒或是台灣其他離島住上個幾天,


至於要如何體會這些離離島的生活情趣,


我大力推荐大家閱讀苦苓這本「我在離離島的日子」。


 


 


 




 



○「我在離離島的日子」簡介:



 



臺灣是歐亞大陸的離島,馬祖是臺灣島的離島,東莒是馬祖的離島;
我就在那離離離島,與你距離那麼遠,心,卻很近很近……



每個人都需要一座島嶼,做你的情人。



情人不需要立刻擁有,只要先有個念想;情人不需要做什麼,無所事事也開心;情人不必樣樣喜歡,取你要的就行;情人可以驚喜相見,也可以一步一腳印,踏遍每一塊土地,如同撫觸每一吋肌膚。 



 



多年前慕名到了馬祖,聽說了「東莒」。一座遺世獨立的小島,居民不過兩百、土地不足三里,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人無奸巧、心無設防。山的高偉,海的壯闊,石的奇險,浪的迂迴,帶來絕對的孤獨,極端的安靜,以及完全的自由。



 



島嶼情人在一個文學家心裡發了芽,泉湧而出的愛,連自己也不可收拾,愛得無可自拔,愛得死皮賴臉。一次又一次,去而復返,熟悉了每一條偏僻小徑,每一次潮汐起落,幫每一隻貓拍過照片,將所有被時光蝕的悲歡離合深藏心底……



 



在東莒,你可以遠眺無邊大洋,遍數羅列島嶼;可以獨坐涼亭,坐擁萬里海彊。或者闖入小小的神祕海灣,看涓涓細流匯入海角;看朝陽一點一點把景物染黃,為陳舊古老的房舍賦予新生命。夜裡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沉穩移動,海面上點點漁火忽明忽滅,滿天星辰由起而落……



 



島嶼情人讓日子充滿愛與夢、驚豔與期待,也讓一個情感豐富的文人有了寄託。即使孤身獨行、自處小屋,依然能在賞海、觀星、聽風、漫步與寫作中,將陌生的自然內化成心靈的養分,豐足一切。



 



 



 



○「我在離離島的日子」小檔案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4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515



裝訂:平裝



 





 



吳哥窟,



是我一直想要去旅行,



但卻又幾次陰錯陽差沒去成的地方,



前些天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蔣勳這本「吳哥之美」的書,



書中主要內容是蔣勳昔日在吳哥寫給林懷民先生的系列書信,



信中將吳哥之美完全呈現無遺,



原來已經絕版的書,如今得以重新出版,



對於嚮往吳哥之美的我,



當然得要買來先一覽為快囉,



以下就是有關這本書的簡介:



 



 



 



蔣勳新著《吳哥之美》--書寫在吳哥窟的心境引人嚮往



 



名作家蔣勳,連續廿個月在《藝術家》雜誌發表他以書信方式和Ming的對話,寫下他遊歷吳哥窟的心境,每月刊出時很受讀者喜愛,引領許多人對吳哥窟遺跡的嚮往,也帶動旅遊吳哥窟風氣。



 



蔣勳的這一系列文章,最近結集成《吳哥之美》專書,增加許多吳哥窟遺址及藝術文物的彩色圖版,列入藝術家出版社熱門的「旅遊.文化.藝術.歷史系列叢書」。



 



《吳哥之美》的主要內容包括:吳哥窟地圖、一條生命源源不絕的大河、羅洛斯遺址──普力科寺、洛雷寺、巴孔寺、大吳哥城中區──巴肯山上新國都、我在巴芳寺、巴揚寺的微笑、吳哥寺、吳哥寺浮雕、城東區──喀拉凡寺、未完成的塔高寺、關於塔普倫寺、周邊遺跡──美術的斑蒂斯蕾、變身塔、涅盤、居美的吳哥收藏、吳哥的庶民生活、周達觀看到的皇宮、附錄:周達觀撰文的真臘風土記等。全面的描述吳哥窟的景觀、歷史與藝術文化。



 



「吳哥文化的浮雕精細繁複,華麗而又崇高,有戲劇性活潑生動的人物肢體動態,又能呈現細膩的心理靜態之美,藝術成就,媲美世界任何文明的雕刻藝術。」蔣勳在本書中以深厚的美學功力,而又富含感性的文字書寫他對吳哥窟的觀察:「我穿過一道走廊,方整的石柱約兩公尺高,柱頭四周雕刻了一朵朵蓮花。蓮花輕盈,承接著上面粗壯沉重的石樑。石柱四面刻了非常精細的浮雕,像最精緻的刺繡,繁複綿密。刻得很淺,好像皮影戲映照在潔淨白布上的幻影,華麗迷離卻又完全不真實。石樑上的雕刻比較深,樑的上下緣也都裝飾了蓮花。蓮花之上,一尊尊的神佛端坐沉思冥想。」



 



《吳哥之美》是蔣勳近年旅行寫作的代表著作,書中許多珍貴的彩色圖版,都是蔣勳親自拍攝的第一手照片,文圖對照閱讀引人入勝。「旅途中有一本書可以閱讀,可以反省,可以思考,是無比快樂的事。」蔣勳希望讀者有機會帶著這本《吳哥之美》,同遊吳哥!



 



 



◎「吳哥之美」小檔案:



作者:蔣勳/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411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8732X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