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我四十幾年生命的歲月中,


我似乎很少過甚麼節慶活動的。


尤其是中國人所謂的端午、中秋和春節,


大概只有農曆春節讓我有感到節慶的氛圍而已,


因為每年在這個時候會放比較長的假期,


即使每一年在怎樣忙,


我都會刻意選擇在這個時候休息,


不會規劃和舉辦任何活動的事宜。


即使家裡人口簡單,但除夕夜的祭祖拜拜,


在門上貼個春聯,總會讓自己有種過節的幸福。


 


 


至於端午節和中秋節這兩個節日對我而言,


往昔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為因公舉辦活動出差。


所以對於賞月、烤肉或是看划龍舟等這些過節內容,


似乎已經只剩兒時的記憶了!


 


倒是媽媽生前會包南部粽子,


讓我個這喜歡吃粽子的兒子,


可以連續吃好幾天好吃的粽子就是了。


 


至於中秋月餅和文旦柚,


也因為工作和職務的關係,


每年多多少少都會收到幾盒月餅和文旦柚。


只是今年的中秋節可能比較特別一點,


那就是我已經自動失業五個多月了,


沒有了高階職務的頭銜,


也沒什麼來往互動的廠商,


所以月餅、柚子,,今年是任何一項都沒收到。


 


好在我以往也不是很愛人家送禮給我,


尤其是貴重的禮品,我大多會拒絕,


因為總覺得吃人家的嘴軟,


在公事上不好秉公處理。


 


當然啦!像月餅這種東西我還是會收的,


因為像月餅這種餽贈的禮物,


比較不會有收受賄絡的嫌疑,


因為大家都在互相贈送。


 


不過好在今年因為沒有任何職務上的關係,


加上我自從媽媽過世後,


或許基於懷念的想法,


我刻意在每個月的農曆初一和十五這兩天,


承續媽媽生前的茹素習慣,


所以昨天的中秋節我三餐都是純素,


加上今年是媽媽去世後的第一個中秋節,


家裡也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少了這些應節的食品,


對我而言好像也沒什麼不同。


 


至於大家常說的「每逢佳節倍思親」,


由於媽媽是在今年初去世的,


在中秋節的前夕,


會想起母親身前的一些事情,總是人之常情。


 


 


 


原本在過節前,是打算和一位非常親暱的朋友過的,


但沒想到上個周六和其在三重天台戲院看完電影後,


因為她執意認為我帶領她走的路線是錯誤的,


認為我們回途走的路線,不是原先搭計程車走的路線,


我這個人向來不是很喜歡看人家的壞臉色,


另外也很不願意明明是正確的事情應要讓人家說是錯的。


或許在加上之前其他種種彼此的小爭吵,


所以我那晚上在她家附近突然發飆,


當眾將背包一甩,然後調頭就走,


原本講好隔天要去淺水灣玩水的事情,


當然不了了之了,共不用說兩人要一起過節了。


 


坦白說,認識我的人,


都覺得我是一個很溫和的人,


很少發脾氣,也很少給人家壞臉色看的。


〈雖然我平常不笑的時候很嚴肅〉


所以上週六晚上我會發那麼大的脾氣,


連我自己也很訝異!


或許我只是太講究原則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