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淡水的街頭藝人


街頭藝人


假日走在淡水街頭上,


您會看到不少的街頭藝人在表演,


有的表演者擠滿了人潮,


有的表演者卻是門可羅雀,


但我相信這些藝術工作者都有一個夢!


那個夢不只只是想靠他們的藝術維持生活而已,


他們的夢應該是想讓他們的藝術能讓更多人欣賞吧!


僅以這首『夢田』送給他們吧!



每個人心中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人 一個夢

每個人心中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人 一個夢


 




 


多一點人文 少一點銅臭


走在淡水老街的盡頭,


突然看到這麼一座美國冰淇淋館,


一棟西方色彩的建築物,


剛好和不遠的紅毛城相呼應著!


同樣是標榜著西方的建築,


但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一世紀初的年代相隔,


也同時突顯了淡水老街懷舊和為著生意不顧一切的商業行為!


注重文化保存的人,


總有一絲的遺憾!


而只能充作遊客的我們!


只能說新舊並敘,還真新鮮阿!


我想所有台灣的老街文化!


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商業化繼起而來影響到原有舊街文化的衝擊,


但失去了商業化的行為,舊街怎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呢?


近來台灣科技新貴日多!


連奇美這個擁有藝術文化創辦人傳奇色彩的企業,


花費了三億蓋一棟大樓捐給成大作為研究教學之用,


都還是指定運用在高科技上!


而同樣成大台灣文化〈語文〉研究所的師生的還在煩惱教室的著落呢!


多點人文 ,少點銅臭!可能這個社會上的政爭也會少了點吧!


 




 


北投


一提到北投,


很多人為想到新北投的溫泉,


沒錯!


以前的北投溫泉旅館,


充斥著哪卡西及陪酒的鶯鶯燕燕,


更是閩南語電影拍片的主要基地!


這幾年來,色情少了!


哪卡西也逐漸沒落了!


換來的是和式的情境溫泉旅館!


強調泡湯spa的高級五星級享受!


農家小姑娘轉眼換成大家閨秀,


好與不好,由人任為評論!


我想說的是,只要溫泉沒變!


山景秀麗依然,


人的心靈不受塵埃!


那變與不變又如何?





 


淡水暮色


到淡水,


看到漁船,


尤其是黃昏的時候,


總會讓人想起「淡水暮色」這首歌,


而這首歌歌詞的作者正是已經過世的葉俊麟老師,


說起來,我跟葉老師的忘年之交,


來自於我任職廣告公司的那段時期,


為了幫某企業籌畫一個銀髮族的活動,


屢次邀請葉俊麟老師擔任銀髮族歌唱比賽的評審,


一直到他重病住院才中斷


否則他一直都是我們的王牌評審,


甚至他住院時都還念念不忘,持續關心我所舉辦的銀髮族歌唱比賽的賽事呢?


跟他的忘年之交有十年之多,


曾問起他創作淡水暮色的動機,


他笑著說他當時喜歡上淡水的青樓女子,


同情她的遭遇,想把她帶回家,無奈元配不肯只好作罷!


因而懷念舊情就做出這首歌詞來?


我當時懷疑葉老師這個說法,


總認為他是開我玩笑的!


但是我看過葉俊麟老師年輕的照片!


英俊瀟灑,或許也有可能發生也說不定!


不過那是玩笑話!


那時候我一直要求他讓我幫他寫一本傳記!


而他也答應了!


只是因為我那時在廣告公司任職,


工作繁忙,而且也無法一大早四點多鐘就起床跟在他旁邊採訪!


因此這件事就一直擱置著!


一直到他老人家仙逝,這個願望就從此 無法實現!


可惜這位國寶級大師的一身也就無法留給世人更多的珍貴史料!


而我自己呢!當然是抱憾終生囉!


想起他老人家時,


只能輕輕吟唱這首    淡水暮色


日頭將要沉落西 水面染五彩
男女老幼在等待 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 琴聲訴悲哀
啊~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 浮出紗帽山
河流水影色變換 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 歇在船頭岸
啊~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 夜霧罩四邊
教堂鐘聲心空虛 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 閃閃像天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