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食糧到


 


今天中午收到宅配送來的書籍,


計有:「鄧小平改變中國」、「阿基師偷吃步」,


以及「上海風情」等三本書。


是向博客來網路書店訂的。


除此之外還獲贈一本革命筆記,


裡面每篇扉頁上還印有毛語錄,


還真的滿好玩的。


 


由於在金山工作,甚少回家,


即使偶而放假, 也幾乎都是回台北辦事情而已,


因此都是來去匆匆,根本沒時間逛誠品書店,


只能在網路上跟博客來書店訂書。


 


我大該估計過,


我來金山快五個月,


大概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貢獻了至少二萬元以上的購書費用,


難怪我每個月會成為博客來的鑽石會員。


也就是說我的最愛:「誠品書店」,


至少最近五個月來,少了我二萬多元買書的營業額。


 


我一直很愛看名人傳記,


因為可以從這些偉大的人物傳記中學習到他們的精神。


鄧小平這個中共的已故領導人,


雖然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下令鎮壓的決策人,


有關這一個血腥的鎮壓事件,


我想歷史自有公評,我個人對此事件雖感到痛心,


只是我不是歷史學者,所以先不評論這個問題。


但是不可謂言的,


中國近十年來經濟突飛猛進,


我想小鄧小平自有其巨大的貢獻,


所以我選擇買了這本跟磚頭一樣厚的傳記來閱讀。


再融合我以往閱讀過有關其他鄧小平的傳記,


以及趙紫陽的自傳「國家的囚徒」一書,


正可以好好深入地體會和探討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


 


以往我的工作,幾乎都是到處跑,


有點四處為家的味道,


所以我甚少親自下廚。


只有遇到年節的時候,我會偶而下廚做菜。


 


我不知道我的菜做得好不好吃,


但起碼我妹和我媽都說還不賴!


我媽甚至還說因為我到處吃透透,


嘴巴吃刁了,所以才會比他老人家會做菜。


 


其實她老人家錯了!


我應該是更會說得一口好菜才是。


在金山管理CHOC IT,這是一家很有品味的店,


舉凡手工巧克力、義式冰淇淋和蜜糖吐司,


以及土鳳梨酥、酥餅禮盒等產品都很獲得客戶的好評。


因此在這五個月來,


我買了很多旅遊和有關食譜的書籍,


真的很想五十五歲後自己開一家幸福食堂


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的幸福的滋味。


 




 


●辛苦了!晚班同仁


 


今天是端午節,


金山氣候還不錯,但是有一點悶熱,


原本以為中午以後店裡的生意會很好,


但是一直到下午六點多時,


雖然客人很多,


但仍舊沒有像以往假日那樣出現暴桌的情形。


正擔心今天的營業業機會很爛時,


不料當早班同仁和工讀生陸續下班後,


客人卻持續的進門消費,


甚至到十點打烊前幾分鐘,


都還陸續有客人上門。


抱著服務客人和客人可以吃到最好的東西的原則,


即使超過打烊時間,只要還有客人,


我們都還會很仔細地介紹伴手禮商品,


讓因為好奇第一次到店裡來的顧客,


可以充分了解我們店裡的特色,


即使客人因為時間充促沒有購買任何商品也沒關係,


只要他們下次經過會再來就好了。


只是努力付出總是會有收穫的。


今晚打烊前前來的客人,


再聽完解說和試吃之後,


也很捧場地買了生巧克力禮盒帶走。


 


雖然從晚上七點以後,


就只剩下我及兩位晚班同仁,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盡力地做好我們的服務,


而營業額也在晚上的衝刺下,


比上週六還來得好。


感謝兩位晚班同仁的協助。


真的謝謝您們!


 


其實老闆和我就是期待您們要有這樣的精神,


不但要熱誠服務客戶,也要有不怕累和高昂的鬥志!


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讓我們的店可以成為販售幸福的名店。


 





 


延伸閱讀


 


鄧小平改變中國〈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小檔案


 


作者:傅高義


翻譯:馮克利


出版日期:2012/6/1


出版社:天下文化


 


內容大綱:


鄧小平深刻影響了當代中國和世界歷史的走向。解讀鄧小平的政治生涯及其行為邏輯,就是解讀當代中國、解讀個人命運背後的歷史迷局。


 


被毛澤東形容為「棉裡藏針」的鄧小平,是中國在二十世紀晚期劇烈轉變的主要推手。他在文革十年浩劫後,終結毛澤東神話,鬆綁僵化已久的經濟社會政策,開放對西方的貿易往來,「摸著石頭過河」最終讓一部分的中國人先富起來。


 


然而他也沒有忘了鞏固共產黨權威,最受人責難的就是19896月,下令鎮壓天安門廣場示威群眾。歷經三起三落終至攀上權力顛峰的五十年裡,他屢遭清算整肅,甚至放逐,最後在19781989年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1992年再度復出。當鄧小平大權在握,他看到中國半世紀來足堪創造性破壞的機會,便毫不猶豫抓住這機會,建立新經濟體制。


想了解現代中國就一定要認識──鄧小平時代。


 


 


◎作者簡介:傅高義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前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及亞洲中心主任,舉世公認的中國專家。精通中日文,1979年出版暢銷書《日本第一》,轟動東西方。公元兩千年傅高義教授自哈佛退休後,傾十年心力撰述《鄧小平改變中國》(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英文版於2011年出版後,即獲「吉爾伯圖書獎」(Lionel Gelber Prize)獎勵探討全球事務的作家與學者,《經濟學人》曾讚此獎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非文學類著作獎。另著有:《廣東改革》、《躍升中的四小龍》(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