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去看舞台劇,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從事的工作經常得加班或是應付突發事件,


所以有好的舞台劇,我大半都是看事後的DVD,


上週下班後,


因為下雨的關係,懶得撐傘,


所以我就直接到位於公司大樓的誠品書店信義店去看書,


在影音專櫃中,


我突然發現由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人間的條件」正在特價販售中,


我就一口氣將「人間的條件」的一、二、三集的DVD專輯給買下來,


但由於最近工作忙的關係,我只能利用昨天的星期假日看了第一集,


雖然看完後有點欲罷不能!


但礙於工作滿檔的緣故,


只能得慢慢找時間繼續看完其他二集,


今天就先跟各位介紹一下第一集的心得。




 


其實「人間條件」說的是一件有關探討人類生存條件的故事,


它敘述一位過世多年的老阿嬤,


為了找到思慕的人,告訴他一句當年來不及說的話,


於是附身到孫女阿美身上,戀戀不捨、回望人間。
因為他的一句話,她一定要重返人間。
同時也因為她的出現,每個人的人生有了重大改變。


在這個充滿苦難以及感情複雜糾葛的現實社會裡,


到底人類需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能達到幸福的境界!


是甚麼樣的痛苦和悲傷,


造成人們得將自己最苦痛的秘密深深隱藏在內心裡,


而且得藉由這樣的內心折磨才能在這個人間生存?


難道要求得內心的安定只有透過這種方式嗎?


 


由於阿嬤的附身,

讓阿美這個後生晚輩了解到,


原來長輩的情感都是那麼低調和含蓄,


甚至還一直隱藏著內心的想法,而無法完整的表達出來,


這種感覺,我想身為四五年級班的朋友們,


想必都可以從我們的長輩上找到同樣的身影。
我想這種體認,或許我們可以從劇中以下的對白看出一些端倪:


 


「很晚了,家裡的燈暗了許多。


阿美獨坐在電腦桌前,與阿嬤對話。
阿美:阿嬤,你回來真的很好ㄟ!
讓我知道爸爸很多故事。


也知道其實他很愛我們,很照顧我們。
我只是不懂,人為什麼要隱藏自己呢?
如果不隱藏,人跟人之間不就更容易接近嗎?
阿嬤:是啊,不過,人如果若照你所願,世間就沒戲可搬了!


 


阿嬤附身在小美身上,與眾人開打。
阿嬤:我說你不成死囡仔,不孝子,
早知道你這款前生,你出生的時候我就用尿布把你悶死!
爸爸:你今天真的去跟死人借膽呢….
阿嬤:擱叫我死人!就是我死,你才會欠教示,才會這麼匪類!……。」


 


 





 


 


「人間條件」這齣劇,是歐吉桑導演吳念真首度跨足劇場界所編導的一部戲,


整齣戲劇以幽默的風格走向,


完整的呈現出平凡人物眼中的社會現況,


即能讓人在笑鬧中目睹生活的辛酸,


又能夠在感動落淚之餘,充分地體會到人間的溫暖。


聽說此劇首演後造即刻造成轟動,


為此還應應觀眾要求而三度公演,


是近年來少見的一齣叫好又叫座的舞台劇。


 



吳念真導演的編劇功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其對電影的執著和喜愛也是眾人皆知,


但礙於國內電影長期的不景氣,


出資拍電影的金主和機構幾乎快找不到了,


而靠著新聞局輔導金開拍的獨立片商或導演,


好不容易拍完電影後,又苦無多餘的經費用來宣傳造勢,


在如此惡性循環下,所造成國片的長期衰退,


看在吳念真導演這位當年引領國片振興運動的參與者眼裡,


自然會有很多無奈和唏噓。


好在吳念真導演,能夠將其編導功力發揮在舞台劇上,


所以我們才有幸看到「人間條件」這齣好戲!


 


 



 


 


延伸閱讀


 


◎吳念真說「人間條件」〈摘錄自吳念真導演介紹〉


 


「人間條件」系列的舞台劇對我來說完全是人生規劃中的意外。

這樣說好了,我始終不覺得「劇場」是一種專屬於「菁英」的藝文活動形式。我始終記得四、五歲的時候,祖父背著我翻山越嶺到九份昇平戲院看「新劇」的經驗。五十年前的舞台上出現的火災特技場面,以及歸途大雨,祖孫兩人躲在有應公祠躲雨,看著雙層的彩虹在天邊淡入的瑰麗景象。我始終覺得,是一些太自覺為「菁英」的創作者用很「菁英」的作品把多數的觀眾給隔絕在劇場之外。說我通俗也好,我還是頑固地認為,唯有把新的觀眾給拉回劇場,是活絡劇場的第一要務。因為有足夠的觀眾,劇場工作者才有足夠的資源、熱情去從事多元的創作。

「人間條件」第一部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做出來的,成果還算不壞。觀眾很熱,演員也很開心,可以了。當然,如果說「通俗劇」就沒有創作意圖的話,那也太矯情了。這幾年來,我一直希望在自己參與的所有相關工作中試圖重現臺灣某些已被淡忘的傳統性格以及這個國度裡的人們特殊的情感表達方式。無論廣告、電視節目、電視劇等等多多少少都有自己這種不自覺的意圖在。舞台劇當然也是。人間條件I 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與感恩」,人間條件II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情義與責任」,人間條件III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與友情」。 也許你會問我,哪來那麼多瞭解與溝通啊?或許,這又是我自己的問題了。因為我老覺得,當傳播工具愈多元、愈方便的現在,其實,人與人之間反而愈冷漠愈隔閡。我希望有個地方能讓一堆彼此或許無關的人聚集在一起,看著舞台上某些部分與自己其實相當類似的經驗,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如果一場之中有幾個人可以在走出劇場之後,把心打開一點點,那我覺得一切就都值得了。


 


 


◎人間條件1小檔案


 


人間條件 (附DVD&綠光十週年筆記書64頁)


作者:吳念真/編劇,綠光劇團/演出


出版社:圓神


 


●製作人/李立亨


●導演/吳念真 編劇/吳念真


音樂/翁之樑 舞台/簡立人燈光/李俊餘
服裝/任淑琴 平面/賴盈成 攝影/陳建仲 書法題字/董陽孜

●演員/黃韻玲、李永豐、鐘欣凌、柯一正、唐美雲、簡志忠、


謝瓊煖、蔡振南、陳希聖、蕭言中、汪用和、鄭凱隆、吳定謙、


藍忠文、陳竹昇、王雅萍、綠光劇團團員



●首演/2001國家戲劇院(五場)、2003國家戲劇院(八場)



●劇情介紹
  十六歲阿美,正值情竇初開,她有一個每天只想著賺錢的里長老爸,媽媽以看電視為業,並且完全融入電視情節中。身邊還有的是家中雇用的檳榔西施,及熱衷於數字的鄰居們…。鄰居們雖然彼此關心,卻不曾用心聆聽真相及溝通,導致一連串的誤會及人仰馬翻。
突然有一天,死去多年的阿嬤,附身在孫女阿美的身上,進駐了他們的世界。阿嬤沒有特異功能讓大家發財,也不會仁義道德地阻止大家的夢想,她只想完成一件心願,一件必須跨越兩世的心願。
   因為一句「千萬要堅強」,阿嬤跨越陰陽兩世。歷經千辛萬苦,阿嬤終於找到他,向他說出「謝謝!」,也將埋藏心中已久的話說給他聽。


 


 


 


編劇者簡介:



吳念真,全方位的創意人、電影人、廣告人、劇場人。
曾以《抓住一個春天》獲得聯合報小說獎。後來,陸續寫了「戀戀風塵」「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無言的山丘」「客途秋恨」和「悲情城市」等七十五部電影劇本,曾獲五次「金馬獎」最佳編劇獎。改編父親故事而成的電影處女作「多桑」,獲頒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獎等獎項。




主持TVBS「台灣念真情」節目達三年,導演企劃及代言的廣告數十支。二○○一年,舞台劇處女作「人間條件」獻給了綠光劇團,隔年又編導了「青春小鳥」。



現任「吳念真影像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和「大象影片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



 


演出劇團簡介:



綠光劇團,成立於一九九三年,創團團長為羅北安,現任團長是李立亨。綠光一直以「開創台灣歌舞劇」與「推出原創性作品」為主要創作方向。近十年來,綠光已經在台灣各縣市、新加坡、紐約、北京等地,陸續推出二十個全新大小製作,演出兩百五十二場,吸引了十八萬六千二百多名觀眾走進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