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的週休假期,


終於將今年度的專門技術人員普通考試,


有關華文領隊華文導遊的兩個項目考完了。


 


雖然昨天下午考完試後,


我已經將考後的試卷和補習班所提供的答案對了一次,


初步就得知上述兩項應該可以過關了,


今天還是利用搭乘國光客運到金山的時間,


和考選部所公布的標準答答案,再次核對了一下,


果然真的兩科考試都可以上榜。


 


由於我在考試的時候,在答題時,


都事先將自己答題的內容,寫在每一題考題的前頭,


方便考後可以核對標準答案,這才可以精確的算出自己的成績。


所以若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可以很篤定的確認我過關啦。


 


根據我核對標準答案後的成績結果如下:


 


◎華文導遊:導遊實務()  55〈答對題數〉x1.25分→68,75


            導遊實務()  50〈答對題數〉x1.25分→62.5


            觀光資源概要 66〈答對題數〉x1.25分→82.5


三科總平均分數:71.25


 


◎華文領隊:領隊實務()  49〈答對題數〉x1.25分→61,25


            領隊實務()  42〈答對題數〉x1.25分→52.5


            觀光資源概要 60〈答對題數〉x1.25分→75


三科總平均分數:62.91


 




 


其實我在報考這兩個項目時,


我就曾經找來歷屆考題"試考了一下,


結果試考了幾次下來,


有關領隊實務和導遊實務()”的部分,


大多有五十分到六十分左右的成績,


至於領隊實務和導遊實務()”的部分,


因涉及相關法規等需要死背的項目,


所以試考了幾次,


分數大多在三十幾分到五十幾分之間。


 


而有關觀光資源概要這個科目,


因大多考的是歷史和地理及一些相關文物概念的內容,


由於我以前念書的時候,史地的成績一向很好,


大學聯考的分數還考了個超高標,


雖然已經二十幾年沒有摸教科書了,


但在學校時候所打下的根基仍在,


因此試考歷屆考題時,


觀光資源概要的項目大多在七十分上下。


 


所以我在還沒開始著手認真準備這兩項考試之前,


我大概就知道我自己本身有多少實力了。


 




 


原本我是真的想要好好準備這兩項考試的,


想說考試只考測驗題而已,


若努力認真看個幾遍坊間的參考書後,


應該可以各科都考上高分的。


 


無奈後來事與願違,


就在我開始要準備這項考試時,


我先是接了CHOC ITFACEBOOK設立粉絲專頁,


以及相關行銷規劃的工作,


後來在農曆年間,又親自到金山接下了店長的職務,


雖然心裡總以為也不過是一本參考書而已,


每天利用下班時間看一點書中內容,


一個月就應該就可以看完的。


 


沒想到自接了金山CHOC IT這家店後,


幾乎每天都得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能下班,


不要說念參考書啦,


連晚上看一下電視都是奢侈。


 


承蒙部落格格友的好意,


特地郵寄給我參考書


但是我到考前一個禮拜前,都還未曾動過。


直至上週我才將這本參考書給拆開,


然後按照各個章節裝訂好,


想說好好利用一個禮拜晚上下班的時間看它一次的。


 


沒想到考前一週恰好遇到店裡最忙的時候,


我好幾天晚上,


都要留下來幫忙內場師傅包裝巧克力和土鳳梨酥,


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兩點才能會到住宿的地方,


所以每天看書準備考試的衝刺計畫似乎也泡湯了,


最後只好利用考前前兩晚的時間,


領隊(導遊)實務()的內容大致看了一下,


而且是在邊看邊打瞌睡的狀況下大致瀏覽一遍的。


 


其實我也知道,


我若要在這種幾乎不曾好好念過書的情況下,


若還想要考上的話,


那就是領隊(導遊)實務()”這一科,


起碼要考六十分左右,


領隊(導遊)實務()”這一科目,


起碼也要考到五十分左右,


這樣我才能依靠觀光資源概要,拿到高分,


好拿來彌補上述兩項的不足,


因為考試規定只要三科總平均六十分就可以過關了。


 


所以我就抱著這樣的盤算,


當我第一天考試時,拿到補習班的考前猜題時,


我就很認真的爭取每節考試空檔閱讀,


想說能多少讀就讀少。


中午因為休息時間較久,


我就在新店中央路找了一家咖啡店,


幾乎把補習班贈送的觀光資源概要的重點整理全部看過一次。


 


第二天華文領隊考試時,


因為已經得知第一天的導遊考試已經可以過關了,


加上早上還因為最近工作太累的關係,


原本預計要六點半起床,想到考場在看一下補習班贈送的考前整理,


沒想到卻睡過頭了,要不是我前一晚決定住在考場附近的飯店的話,


我領隊考試的第一堂課,一定無法準時參加考試的,


也因此我第二天考試,


就是只帶了一支2B自動鉛筆和一個橡皮擦,


就這樣瀟灑進場參加考試。


 


 


以上就是我這次領隊導遊考試的情形,


簡直只能用兵荒馬亂和慘不忍睹來形容。


乍看之下,我好像考得很輕鬆。


好像無須怎麼準備,就可以那麼容易考到及格分數。


 


只是大家也許有所不知,


我平日就很關心時事,


加上個人偏好人文史地相關書籍的閱讀,


所以才能夠在幾乎沒什麼念書之下,


藉由觀光資源概要這一個科目,


兩天分別拿到8275的高分,


將其他兩科分數平均給拉起來的,


所以儘管這兩天考試,我考得很瀟傻,


但這都要拜我過去經常涉獵各項書籍和了解新聞時事的用功吧!


 




 


坦白說,這次可以考上這兩項考試,


要感謝部落格格友楊愛民女士的熱心幫忙,


謝謝您借給我您去年買的參考書,


雖然我沒什麼看,但是書中光碟的歷屆考題對我幫助很大,


因為我幾乎都是藉由試考歷屆考題後,


建立自己一定會考上的信心。


我會遵照您的期望,
將這本我已經拆開並按照各章節分類裝訂好的參考書,


持續寄給明年要參加考試的有緣人士,


我大致翻閱過這一本參考書的內容,


我認為若認真看完這本書的人,我相信他應該會考上的。


 


此外我也要感恩臉書上所有祝福過我的好朋友,


謝謝您們的祝福,讓我帶著您們的祝福考出這樣的好成績。


 


更要感謝所有CHOC IT店裡的同仁,


在假日客人最多的時候,個個都很認真努力,


讓我可以安心地去參加考試,


謝謝您們的幫忙。


 


另外也要感謝我的老闆和顧問,


雖然當初要來店裡上班時,


就事先跟您們說好我要參加考試這件事情的,


但是能夠在生意最繁忙的假日可以休假去應考,


還是真的要感恩您們的成全,


讓我可以完成我的心願。


 


不過我還是會等正式放榜後,


要求老闆實踐諾言的,


因為他說我若考上了,他要請客的,呵呵。


當然我也不會忘記我跟店裡同仁所承諾的事情,


等我正是放榜確認後,我會請他們吃一頓好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