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真的很忙,


從上周四開始,


就開始執行客戶FACEBOOK粉絲團的建立和經營,


由其是上個週六和週日,


幾乎每天都得花上五個小時在網路上。


 


巧的是,當我正在忙著執行這個專案時,


這個週一下午突然接到經紀公司的電話,


他們說有一部將會在大陸播出的偶像劇,


其中有一個電視台高階主管的角色,


製作單位因為看過我穿正式服裝的宣傳照,


覺得我適合演出這個角色,


因此問我有沒有時間接?


當我問明通告時間和地點,


都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時,


我就馬上答應了。


 



就是這張宣傳照讓製作單位選上的


 


昨天是第一天上通告,


通告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


 


結果我一進拍攝地點,


就看到很多俊男和美女的臨時演員,


早已經在現場等待了,


原來他們通告時間是早上六點到下午三點。


 


因為以前在廣告公司任職時,


曾到過廣告拍片現場監督過,


所以我知道拍戲不是那麼容易,


往往一個鏡頭得耗去不少時間,


由其是非主要演員,那更有得等了。


所以我在包包裡,塞進前天買的「賈伯斯傳」,


準備沒拍戲時,可以隨時閱讀,好打發等待的時間。


 


果不其然,


我從早上一直等到下午二點半才開始有戲,


首先是在一個慶功PARTY裡穿梭著,


也就是當活動背景。


 


一直到下午三點多,


副導演才叫我去排戲,


原本我昨天已經背好製作單位給我的五段台詞,


誰知道排戲的時候才知道,


製作單位昨天竟然給錯了台詞,


我昨天背的台詞是別個場景的。


 


好在導演人不錯,


要我跟男、女主角和主要演員先排戲,


然後一面背台詞,匆促上陣,


在吃了幾次NG後,就將這場戲給拍完了。


 


由於我在這場戲的開頭,


似乎是一個一定要出現的角色,


所以我不只僅有昨天的一場戲而已,


拍完後,場記還特地用數位相機幫我拍照,


好確認下次連戲時的服裝跟配件是否一致,


並且要我回去後等下一個通告。


 


果然下午和客戶開完會後,


在跟朋友一起吃晚餐時,


經紀公司打電話來確認了我明天的通告,


也就是說,


這個腳色我還得客串下去,必須連個幾場戲。




 


拍片現場


 


坦白說,


當初經紀公司是看了我在人力銀行當顧問時,


PO在人力銀行網站上的履歷後,


在前二個月時,


主動打電話給我的,


他們表示若有類似主管角色的廣告或是戲劇,


問我是否有興趣接?時間上是否允許?


 


我當初只是確認打聽了該經紀公司並非是詐騙集團後,


就因為好玩,隔天就答應了他們,說我可以試試看。


結果還真的安排我拍了宣傳照,


也曾前往該公司,試鏡了兩次,


而且他們也安排了一次演出機會給我,


只是那次演出的地點和時間,我剛好無法配合,


加上又只是扮演路人甲或是路人乙的角色,


因此我當時就婉拒了。


 


原本以為客串演戲的事情就這樣算了,


沒想到經紀公司,真的還很認真的幫我找戲演,


所以也才有這次的演出機會。


由於我沒有和公司簽年度約,


是採取簽單次演出的合約方式,


因此每次演出酬勞,得被經紀公司抽三成佣金。


 


但由於我知道我並不是單靠演戲吃飯,


加上那時候我已經和現在的客戶,


正在洽談幫其企畫網路行銷的工作,


所以願意接受這種是否接通告由我自己決定,


但是得被抽比較高佣金的合作模式。


 






拍片現場


 


說真格的,


我這次的演出,


經紀公司算是有幫到忙。


〈或許也因為可以抽較高的佣金吧!〉


 


因為我昨天一進片場,


就遇到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


趁著還沒拍片的時候,我們聊了一下,


這才大該知道臨時演員這個行業的生態。


 


也就是說通常只要是扮演類似路人甲角色的臨時演員,


通常拍電視劇的通告,以十小時算一班,


領取的酬勞大概約為五百元。


而像我這個有較多台詞的臨時演員,


在臨時演員這個行業裡的術語,稱做「大特寫」,


意思是鏡頭會照到自己的特寫,


而且也會跟主要演員對到戲,


因此一個通告的酬勞,約為兩千元左右。


 


所以現場一些拍過很多檔戲劇的臨時演員,


得知我在劇中是演所謂的「大特寫」角色時,


馬上問我的酬勞是多少?


由於我算是剛入行的菜鳥,


所以我不敢太過囂張,


當場就回答他們說,就是領兩千元一場啦!


其實,我一個通告是領三千元的酬勞啦。


〈當然扣掉稅金和經紀公司的抽佣後,


也才領一千八百多元而已啦!〉


 





拍片現場


 


 


真沒想到,


我第一次客串演戲,


在戲份上和待遇上,就比一般臨演好,


這或許是我的外型和以往在職場上的經歷,


剛好符合劇中人物的需求吧!


 


只是我看到那些一心想進入演藝圈的年輕朋友們,


為了演出機會,每個人都刻意自己化好妝到現場,


苦等十個小時,領取微薄的酬勞,


就是為了能夠讓人發掘,


看有無走紅藝壇的機會。


 


好在,


我演戲不是為了要成為藝人,


而是純粹抱著體驗和好奇的角度參與的,


對於往後還有沒有機會可以繼續參加別的劇組的演出,


我始終抱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


因為我還有我的專長,可以協助我行銷顧問的工作,


當然啦,


若是在沒有影響我目前執行專案的進度時,


有演出的機會的話,我當然也不排斥啦!


 


不過,我想凡事抱持著感恩的心情,


再加上無論從事任何工作,


都必須抱持著全力以赴的精神,


我想老天爺是會給我們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