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很多人不知道,


「霜降」是麻豆大白柚量產的節氣,


因此麻豆地區的大白柚,


於上周的廿四日前後,大多已採收完畢,


目前正是市面上白柚熱銷時期。


 


我的大舅自農會退休後,


雖然兒女不是大學教授,就是成功的企業家。


照理說,


他應該可以好好過著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退休生活。


 


但因為他本身具有農業專業背景,


加上長期服務於農會,


多年擔任農會推廣股的幹部,


因此始終對於農業及農特產品的推廣,


懷有強烈的使命感。


 


所以即使退休多年,仍然在老家種植大白柚,


並透過病蟲害管理、土壤及肥培管理,


及其他相關專業栽培管理技術,


種植出無農藥殘留的大白柚。


 


雖然我本身並農業專業科系,也不曾務農,


但由於我小時候生長於台南市〈以前的台南縣〉鄉下,


曾經在大舅家附近的田野及圳溝玩耍嘻戲,


領略過農家務農的辛勤。


加上往昔任職於廣告公司期間,


曾經幫農委會及台南縣政府,


規劃及執行有關農特產品的推廣活動,


因此對於台灣的農業發展和農特產品的推廣,


始終保有長期的關注,


更何況我出於南部鄉村,自己的至親目前還繼續務農。


我當然更要支持大舅的大白柚了!


 


因此透過這篇文章,呼籲貴好友,


愛台灣這片土地,


就用實際行動購買台灣農民辛苦培植的水果,


多多支持台灣的農特產品,


也多多支持我大舅種植的大白柚。


有興趣購買的朋友,


可以直接去電:0916-092-628郭小姐洽詢。


 




 


每次談起我的老家和大舅舅的家鄉,


我總會有著一種莫名的驕傲。


我的老家台南柳營劉家,


先祖是跟隨著國姓爺鄭成功來台的部將劉茂燕,


由於配合鄭氏的屯田兵政策,


因此在柳營這個地區定居下來,


並此綿延劉氏後代子孫。


 


目前柳營的劉氏古厝,為劉氏宗祠,


古厝大廳門楣各自分別懸掛有文魁和武魁兩塊牌匾。


是目前台灣各地姓氏宗祠少有的紀錄。


也就是說我的先祖在清朝年間,


陸續有人取得文進士和武進士的功名,


也因此我們劉家古厝的門前廣場豎立著兩支大旗桿,


在當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時代裡,


這是一種光榮顯赫的家族標紀。


也因此,


在我小時後回到媽媽的娘家麻豆寮時,


我的小阿姨都會開玩笑的說我是「劉阿舍」,


原因就是古代的先人考取進士取得功名後,


會庇蔭其後代子孫,取得「舍人」的稱謂。


可見我這個「阿舍子」,並非只是市紳地主之後,


而且還是官宦之後。


我若生長講究門當戶對的清領時期,


我還真是炙手可熱的名門公子呢?


難怪,也幾位好友曾經說過我有點少爺脾氣,


原來這是祖傳下來的遺風阿。


 



用來消除果蠅及病蟲侵襲的誘蟲箱 以生技技術取代傳統的殺蟲劑


 


 



我的大舅姓郭,


居住於現今台南市下營區賀建村,


也就是俗稱麻豆寮的地方。


 


麻豆寮聚落的形成,


乃是由福建省彰州府龍溪縣二九都,


錦湖鄉石美堡寮西社的郭良直父祖三代,


在此建寮種植胡麻和豆仔,故稱「麻豆寮」。


台灣光復後設里,


以「麻豆寮」郭姓第一代「郭賀」所建立的庄頭,


定名為「賀建里」,里內設有賀建國小。


 


大舅的先祖亦曾在清朝取得功名,


因此在麻豆寮郭姓的祠堂祖廟前廣場,


也同時豎立著兩根象徵功名的大旗桿,


所以我的舅舅們,在往昔舊時代裡,


也要被尊稱為「郭仔舍」才對。


 


也或許大舅的祖傳淵源,


都留有祖先耕讀的祖訓,


所以我的外公在日領時期,在制糖會社任職,


聽我媽媽說,我外公人長的英俊,


對當時時下流行的新潮玩意都會感到好奇,


因此在那個沒有多少人擁有留聲機的時候,


外公就擁有一台很好的留聲機,


用來聽音樂,作為閒暇之餘的娛樂。


甚至我還我媽說我的外公還騎過馬呢,


可見當時的名門望族的生活方式,


與一般普羅大眾明顯不同。


 


或許也因為這種書香門第的關係,


加上家有田產必須耕種,


因此大舅在日據時代考取嘉義高農,


這種學歷在當時南部的鄉下,


已算是麟毛鳳腳了。


 


光復後,大舅憑藉著農業專業學歷,


任職於當時美援機構的農復會,


後來隨著美援時代的結束,


轉任下營農會任職直到退休,


甚至目前還親自下田種植大白柚,


可謂熱愛農業及台灣這塊土地不遺餘力。


 


 


由於大舅在日據時代取得高學歷,


吸收西方的農業專業知識,


因此讓他更加知道讀書吸取現代知識,


不管對於個人或是這個社會的幫助是很大的,


所以他極為重視子女的教育,


而且還遍及他的兄弟姊妹間的兒女們,


他還曾說過,若這些姐妹兄弟的子女,


若是因為要讀書沒錢,他都會設法協助。


 


也因此大舅唯一的兒子,


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現在在大學教書,


其他的女兒也紛紛取得大學或是碩士學位,


甚至在美國創立公司成了女企業家。


 


細數我們這些姨表親戚的子女,


像我妹及大姨和三舅的兒子也都相繼取得博士學位,


其他姻親跟我同輩者,最起碼也都念到大學,


在社會上各個職場都非常的有成就。


 


我想這都要感念大舅對於栽培下一代念書的堅持。


也因為這樣,


我還曾聽過我有一位表妹埋怨說,


當阿嬤的孫女很不容易,沒考上大學,


好像就沒有資格跟所有表兄妹們平起平坐。


〈因為我們那時候的聯考錄取率大約在10%-30%左右〉


 






每顆大白柚都經過套袋  以保持大白柚的品質



 


說起我和大舅的關係,


坦白說,


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說起。


 


小時候我長得算世聰明伶俐,


雖然我和我妹都沒念過幼稚園,


但還沒有進入小學念書時,


在母親的教導下,


我們都已經會背九九乘法表和注音符號,


因此我兄妹倆在學校念書的成績非常好,


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


所以讓我父母親兩個人,在親友間非常有面子。


 


而我從小因為個性活潑,且又健談,


所以還滿受到親戚間的喜愛,


因此小時候,我常回到大舅的老家玩,


我曾在田裡灌過蟋蟀、爬過圳溝,搭乘三舅的牛車..


所以享受過南部的田野之樂,


但也感受到三舅以務農為終生職業的辛苦。


 


照理說,


像我這樣生長在重視念書的南部家庭裡,


加上我到國中二年級的功課都還很不錯,


我應該是會很順利的,


相繼念完第一志願高中、大學,甚至博碩士都有可能。


可是我後來卻選擇了跟所有姨表兄弟們不一樣的道路。


 


我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


突然因急性闌尾炎開刀住院,


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沒到學校上課,


因此病後的那次月考,


我從前面幾名的成績一下子掉到三十幾名,


也許是當時年紀小,


加上不曾遭過如此大的挫折,


導致後來國中三年級那年,


雖然仍舊被編在所謂的資優班,


但我的心裡已經不在課本上了,


後來就憑著國中一、二年級時打下的基礎,


勉強吊車尾,


考上當時高雄區聯招的第五志願:省立岡山中學。


 


高中三年或許是我最快樂也最得意的時光,


當初或許因為開刀後,功課進度落後因而自暴自棄,


讓自己高中聯考慘遭滑鐵盧。


但是省立岡山中學自由的學風,


讓我看了整整三年的課外書,


這三年間將近三千多本課外書的知識,


早已讓我超越了同輩,


當時我甚至早熟到已經看了不少所謂的禁書,


在高雄的舊書攤陸續挖寶的結果,


被我挖到了當時早已被禁的文星雜誌、大學雜誌、


及李敖和殷海光的「中國文化之展望」等書。


 


想當然耳,


在這樣無心準備大學聯考的情況下,


名落孫山試想當然爾,


迄今我還深刻記住先父曾經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他要我摸著良心說,我到底是笨得不會念書,


還世聰明到不想去念教科書。


 


由於父親兄弟這邊,


大伯父因為年紀較長,


所以還在日據時代念完台南高工〈現今成功大學前身〉,


但等到父親在台灣光復後念初中時,


因祖父去世,家中經濟情況不允許,所以中途輟學,


連我姑媽都覺得這位弟弟很可惜,


沒有再繼續升學下去。


倒是父親的聰明和好學遺傳了給我,


父親平常很愛閱讀書報,


小時候就常買類似「東周列國志」之纇的書給我看,


所以在他內心裡,


或多或少知道他這個兒子心裡在想些甚麼。


 


但是在當時民風保守的環境下,


一個從小被大家看好的男孩子,


突然變成一個連大學都考不上的人,


加上後來我不願進補習班補習,


還在高雄市當了一年社工人員後才去小金門服役,


退役回來後又堅持選擇只想念夜間部大學,


讓我父親在親友間有點抬不起頭來,


也造成大家的誤解,甚至連剛過世的媽媽也覺得,


就是因為我父親太過節儉,捨不得花錢讓我補習,


才會造成我大學聯考的不順遂。


 


甚至我以第一志願考上文化大學大傳系夜間部時,


大舅也曾關切的問我和先父,


選擇讀夜間部,白天辛苦去打工,


為了賺取區區一些生活費,這樣能把書念好嗎?


 


當初我也知道我父親若知道我堅持要念夜間部大學,


剛開始一定無法接受的,


所以我就用信海策略,


在信中舉賴英照大法官等名人的例子,


闡述他們也是從夜間部大學畢業的,


但憑著自己的努力卻能夠成為知名的學者,


我告訴我父親,他們能我也能。


或許就如同小阿姨以前跟小妹說的那樣,


我寫的文章都讓她看了感動到掉淚,


因此我父親最終同意我去念夜大,


但是每學期他還是會匯一定數目的錢到我戶頭上,


不因為我後來已經可以做賺錢獨立生活而中斷,


因為他說他有義務也有能力供養我念完大學。


 


為了向父親及眾親友證明我的抉擇是對的,


我從大一就開始在出版社打工,


後來歷經出版社編輯到國內著名的廣告公司任職,


那時候我還是清華廣告公司,


第一位還沒拿到大學畢業證書,


就憑著自己的努力爬到副理一職的。


 


我很感念我父親體諒我這個不肖子孫的想法,


當然我也感恩大舅及其一家人從小到大對我的關懷及厚愛。


 


如今先母也於年前去世,


我在人間奉養及孝順雙親的職責已經完了,


這期間我或許做得不夠好、不夠孝順,


但是總算完成我人生經歷上的一個過程。


 


所以我才會在今年五月初選擇辭去正式職務的工作,


只擔任中小企業的行銷顧問,


為的是想去完成我年輕時期的夢想,


作一些我認為對社會公益有用的事情,


當然我也會農業的推廣略盡棉薄之力,


所以在此推薦我大舅種植的大白柚,


因為我大舅他可以稱得上是當今台灣農民的典型,


跟隨時代變遷,以熱心和愛心,不斷增進栽培技術


種植出沒有農藥殘留的優良產品,


值得大家去支持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