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國曆四十九歲生日,



也是我答應”CHOC IT”老闆到店裡擔任主管的第一天,



九點半從我在金山的新窩走路到店裡,



陪著早班的同仁整理開店的相關事項。



我特地用抹布擦拭了放在店外的不銹鋼菸灰缸和垃圾箱,



也將累積多日的垃圾清理掉。



這陣子可能因為店裡人手短缺,加上正逢農曆春節忙碌,



同仁往往顧得了店內,而忽略掉了外面的環境整潔。



但是在消費者眼中,整體的印象,並非只是店內的整潔乾淨而已,



店外的環境衛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由於”CHOC IT”的位置,處於金山前往野柳的公路旁,



過年期間前往北海岸遊玩的旅客人潮,大多集中於中午,



所以下午一點多到四點多的時候,



正是我們店內人潮最多的時候,



也是我和同仁最繁忙的尖峰時期。



 



由於我是第一天上任,



有關收銀機和點餐的系統還不是很熟,



所以我的工作重點在於協助招呼客人,



幫忙端餐盤及收拾整理等工作,



並時時注意停留在店外尚未下車的客戶。



因為這些客人在路上老遠就看到我們店裡明亮的空間,



往往會好奇開車進來,但又不知道我們店裡販售甚麼服務,



若是主動前往招呼,客人幾乎都會將車子開進停車格,



然後到店內參觀及詢問各式餐點內容,



留住客人點餐或是攜帶伴手禮的機會幾乎百分之九十,



這是以往同仁沒有注意到的商機,



但這需要一些和客人應對的技巧。



農曆春節這陣子同仁都忙,



這份工作會由我來擔任,



等春節年假過後,



我再來教導同人怎麼招呼因好奇停留在店外的客人。



 



 



 



 



 



 



答應這份工作時,



好友曾經勸我要考慮清楚,



因為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



但是我以前的職務大多是規劃和執行活動行銷的工作,



所以辛苦對我而言,應該是沒問題的。



 



結果忙了一天下來,我這才知道,



往後的一兩個月裡,



我每天幾乎要站著或是走動十二個小時之久,



目前店內同仁分為早、中、晚班工作,



可是因為年前走了一批員工,



因此初期,我這個主管得從頭到尾都待在店裡,



所以我的工時勢將比其他同仁長。



不過這就是當主管應該要有的承擔。



 



 



 



 



坦白說,



我這樣忙了一天下來,



才真正見識到餐飲服務業工作同仁的辛苦。



好在我這個人樂天知命,



又喜愛和客戶聊天互動,



十幾個小時站下來,除了體力還支持得住外,



還從和客戶應對中得到客戶的讚賞而感到精神愉悅呢,



更加堅信我當初一口氣答應老闆要來這家店當主管的承諾,



得以因為服務客戶並得到客戶滿意和稱讚的成就感,



這應該就是我所想要的。



 



當然啦,這才只是第一天而已,



往後的日子還長得很呢,



除了要讓客人滿意之外,



員工的管理、公司業績的成長,



伴手禮的行銷工作和粉絲專頁的永續經營,



在在都是我往後的考驗和挑戰!



我隨時都要以最佳的精神狀態和專注的心情,



稱職地扮演好我的角色。



 



今天要感謝內、外場的所有同仁,



感謝您們容忍我這個菜鳥主管的某些出槌演出及熱心的指導,



(如在內場摔破杯子,還不熟悉點餐系統等。)



也感謝在客人擠爆的忙亂之中,每一個同仁都能完成各項任務。



也感謝客人的捧場和愛護。



 



 



 



 



店長感言:



1.服務業除了販售商品外,也同時是販售觀感的行業,



所有細節都要面面俱到,否則留不住客人。



2.這是一個專業的時代,所有一切的動作和規範都要專業。



3.要積極設法讓員工同仁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這才是他們願意專心投入工作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