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聽這一部電影的名稱,


好像是在描寫一位非常偉大的魔術師的自傳,


抑或是在記錄世界上稀有而且非常奇特的魔術手法….


結果看完此片之後,


才知道原來都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這部電影中,


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飾演一位過氣的魔術師,


雖然他已經是淪落到能到鄉鎮地區演出的魔術師,


但他自己還是自認為是一個很了不起,很偉大的魔術師,


對於魔術的表演,他始終都是那麼的敬業。


因此即使他只能接下一些鄉下地方的小演出,


他也還是維持他以往高人氣時期的樣子,總是那麼盛氣凌人。


 


柯林漢克〔Colin Hanks〕,從小照著父親為他規劃的目標過日子,


好不容易就讀了法學院,正朝著成為名牌律師的成功之路努力著,


但是他突然有一天,柯林漢克卻對自己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產生質疑,


他覺得讀法律條文和當律師並非他的最愛,


但是即使不朝著父親幫他規畫好的方向前進,


他也不知道將來到底是要從事甚麼工作?


但是他只知道他若繼續留在學校中,


只會添增自己的痛苦就是了。


最後,柯林漢克終於決定休學,


到外面去闖蕩,同時去找尋自己所想要追求的夢想。




 


只是沒有社會經歷的柯林漢克,


在還沒有找到自己想要從事的事情時,


在現實的生活中,他總是要先找一份工作謀生,


就這樣,他找到了一份魔術師助裡的工作。


他當了這位自稱是偉大的魔術師的助手,


雖然後來他在這位自大的魔術師身上,


並沒有真正找到他自己的理想,


也沒有賺到很多的金錢報酬,


但他卻從這個驕傲的魔術師身上,


學到了很多心靈上的啟迪,而這些啟發,


足以讓柯林漢克在他往後的人生旅途中作為借鏡。



或許有些觀眾看完本片後,


會覺得這部電影好像有點無頭無尾的感覺,


坦白說,觀眾會有這樣的觀感是正確的。


 


因為片頭一開始,


柯林漢克認識了這位魔術師以後,


就開始了他和這位魔術師巡迴全國各鄉鎮忙碌的表演活動,


電影根本沒有交代這位魔術師到底為甚麼會淪落成為過氣的藝人,


甚至片尾結束的時候,也只是讓這位魔術師表演了他最精采的橋段,


讓柯林漢克親眼目睹,他猜出現場哪一位觀眾身上藏有錢幣的技術,


並非是外傳有助裡透過耳機為他指引的謠言,


至於後來這位魔術師會何去何從?


柯林漢克究竟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夢想?


這部電影似乎都沒有交代。
我想這是很多看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比較一致的看法吧!


 


坦白說,我個人倒是有另外不同的見解,


我認為,片名雖然叫做超級魔幻師〈The Great Buck Howard〉」,


並非就一定要去探究魔術的技巧,


或是要描寫魔術師的魔術是如何的偉大


 


在人生的過程裡,何嘗不是處處充滿了魔幻般的變化,


也許有人從小就不清楚自己長大要做些甚麼,


但卻在往後自己人生的道路上,


透過不斷的徐學習和努力,


最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志向。


電影中柯林漢克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例子,


即使,他後來從這位魔術師的身上,


學習到了要對自己認為有興趣的工作堅持到底,


學會了如何面對人生各種的挑戰….


 


但是這只一種經驗的學習或是傳承,


這樣的啟迪,並無法讓柯林漢克馬上就可以找到他自己的夢想阿,


所以電影中當然沒有交代柯林漢克最後的的選擇,


因為他還年輕,他也許還要繼續學習阿!


我想這樣子的解釋,


就不會讓大家覺得這部電影好像無頭無尾的樣子了,


 


此外,在這部電影裡的魔術師,


他最偉大的地方,並非是他的魔術技巧,


而是他對於自己熱愛的工作的堅持和毅力,


是他對於生命意義追求的精神偉大


是他的偉大經啟發了柯林漢克這樣的年輕人,


因此,對於他以前是怎樣有名的,往後他是否繼續會再演出,


我想這些都不重要了,


因為他已經把他最偉大的精神透過演出,完全無私的呈現給大家看過了,


對於這部電影真正要表達的意念,


這位魔術師已經完成他的職責了,


因為這部電影,最主要想呈現給觀眾的是;


「堅持自己信念的人的偉大精神


 


我很推薦這部電影,


因為我認為它是一部可以讓人好好省思的一部小品電影。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本片的籌備製作過程是柯林漢克斯發現了劇本,大感興趣,覺得非自己莫屬,然後將劇本交給老爹湯姆漢克斯。湯姆漢克斯很喜歡這個劇本,於是決定由自己的製片公司Playtone製作拍攝,理所當然地,影片的主角由柯林漢克斯擔任。湯姆漢克斯又想起曾合作過的導演西恩麥金利。西恩麥金利本身還是一名出色的編劇,他的上一部自編自導的作品,曾引起了湯姆漢克斯的興趣,他承諾會擔任西恩下部電影的製片人,兩人一拍即合,之後演技派的約翰馬克維奇同意加盟,飾演自大的魔術師巴克霍華時,影片的開拍也就水到渠成。而湯姆漢克斯更在片也演起兒子角色專橫的父親,這與真實正好相反。

本片主人公巴克霍華的原型是全美著名的心靈感應大師克雷斯金(Kreskin),上世紀70年代他紅透了整個美國;而柯林漢克斯的角色卓伊則融入了導演的自身經歷,導演認為,重塑一個人的人生追求永遠不會太遲,而這也是影片的中心思想。柯林認為導演麥金利是個做事有獨特想法、考慮周到的人。雖然年輕,他卻對自己的作品非常有信心。


對於柯林漢克斯的演出,從之前《橘郡男孩》的表演,到本片的每一個試鏡,導演都相當滿意,認為他是此片卓伊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馬克維奇的首次定裝,更讓導演深感欣慰,他找到了最合適的另一個男主角的人選。面對導演的盛讚,馬克維奇也給予了導演同樣高的評價:西恩的劇本十分有趣,觀點敏銳,而在片場,他能用最溫和的方式來掌控、協調現場的情況,也不會忘記鼓勵我們即興發揮。



既是導演又是編劇的西恩麥金利坦承影片中有他自己的影子,我曾像片中的卓伊一樣是法學院的學生,但在我去學校報到後不久,我就決定離開。我帶上當時所有的助學金來到洛杉磯,沒有告知家裡的任何人、任何朋友,我徹底像斷了線的風箏隨風任意搖擺。我不是天才兒童,我沒有為這次的出走留下半點的文字記錄,現在想來都覺得有些荒謬。在好萊塢,我遇到了娛樂業裡很多類型各異的人,並闖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西恩麥金利解釋道,影片的中心思想是重塑一個人的人生永遠不會太遲。他強調:「這是一部很容易走進觀眾的內心喜劇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