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由侯孝賢導演,吳念真和朱天文編劇的電影「戀戀風塵」,


是二十幾年前由中影出版的一部老電影了!


那時候台灣的電影,


在經過小野和吳念真兩個人在中影裡的撩撥後,


似乎好像找到了一條活路,


在這段時期裡,台灣新電影的人才輩出,


像侯孝賢、楊德昌等國際知名大導演,


就是隨著這股台灣新電影浪潮應運而生的,


其實說他們隨這台灣這股電影新浪潮應運而生,


對他們來說並不公平,


像侯孝賢在還沒有有正式作品產生之前,


曾擔任過幕後工作以及副導演好幾年,


都有非常扎實的幕後經驗,


只不過他們剛好在那個時代,因政府的電影政策的鬆綁,


剛好讓他們的才華得以發揮,也因此奠立了他們在影壇上的地位。




 


不過,我今天不是想要談當時台灣新電影的導演們的故事,


而是要來說說我昨天在公共電視台重看「戀戀風塵」的一些感觸。


 


其實我看「戀戀風塵」這部電影的首映,


是在桃園市區的電影院看的,


那年,剛好是我從小金門當完兵回來的第二年,


我考上台北夜間部的大學,一個人北上來找工作及就學,


那時候得知我的堂兄在桃園市一家知名的廠商做事,


我特地選擇了某一天假日,跑去桃園找他玩,


他請我看首輪的電影,就是這部「戀戀風塵」。


 


事隔二十多年了,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次這部電影了,


或許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歷練的不同


每一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感想,


雖然這部電影的節奏和和調性,


就像我堂兄當初走出電影院後所說的那樣:淡淡的,沒啥味道!


的確,在「戀戀風塵」這部電影哩,


導演用很多長鏡頭,


而且使用很多非職業性的演員,


所以節奏感並非那麼的緊湊,


而且戲劇的張力也不是那麼夠。


但是,他卻是我這半輩子來重看次數最多的電影之一,


只因為我喜歡侯孝賢在這部電有裡掌握的氛圍。


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要是在講述一對青梅竹馬的男女,


國中畢業後,因為家境的關係,


彼此北上找工作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直到後來男方去當兵後,女方兵變價給送信的郵差




 


當時這部電影剛上映的時候,我才退伍一年多而已,


類似電影中異鄉遊子北上工作求學所受到的挫折,


以及男生在外島當兵被女友兵變的故事,


我由於在軍中擔任參一人事文書,


自然看過也聽過類似的故事。


所以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


真的有一股很親切也很熟悉的感覺!


後來隨著歲月的增長,


我似乎越來越能夠盡情地享受電影中種長鏡頭所顯出的緩慢情境。


因為人生所要受的苦難及很多,


兵變只是人生的一個小插曲,


痛苦一下就好啦,


隔天就應該雲淡風輕了!


 


沒錯阿,人生的旅途,


原本就是在這些日常瑣屑的事務中,一天挨著一天過去的,


曾經彼此照顧的青梅竹馬,


一但可以當作倚賴的男方去遠方當兵時,


這時候只要有一個男生適時的介入,


給予這位失去依賴的女性安慰和支持,


我想,要這位女孩子不兵變都難!


 


這是我當兵時勸其他阿兵哥最常用的話,


因為我總覺得這樣子的演變是很合情合理的,


而且我還常要被兵變的阿兵哥,不要去怪罪這個女孩子,


勸他若置身處地為著個女孩子的立場想一下,


自然就會體會對方的心情了!


 


不過老實說啦!


不管對方聽得進去聽不進去啦!


很多人收了信,看到了這種殘酷的事情,


大概都會像電影男主角阿遠那樣,


讓自己喝醉後,躺在床上大哭吧!


至於遇到脾氣較衝動暴躁的,


那一個晚上的衛兵勤務就不必它站了,


連上長官也會格外加強但要槍枝管理,


就怕這位老兄氣到失去理智,拿槍亂打人啊!




 


如今我已經是四十幾歲的中年人了,


對於感情的事情似乎早失去了當年年少的激情了,


昨天在公共電視台重看「戀戀風塵」,


突然然我想到,


當初我那些在軍中遭到女友兵變的同袍嗎?


後來退伍後回到家鄉,也應該都再娶妻生子了,


而那段被兵變的痛苦回憶,


也應該都深藏在他們的內心深處吧!


 


畢竟為情所困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


但在人生的旅途上,這也只不過是個過程而已,


往後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阿,


大不了哭上一天一夜也就夠啦!


未來還有大好前程等著你呢,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戀戀風塵」,


想要要告訴我們的吧!


雲淡風輕的日子,雖然少了一些味道,


但是卻一件很平常的幸福不是?




 


延伸閱讀:


電影「戀戀風塵」的故事:


 


鄉愁的苦澀


成長的記憶


青春的眷戀


原來生命就是生活


 


林文遠與江素雲是青梅竹馬的朋友,居住偏僻的採礦小鎮九份,每日都一起上下學。畢業後,文遠上台北找工作,在印刷廠工作;一年後,素雲也隨著去工作,在裁縫店裡幫忙;兩人都默默努力工作,期盼能創造出更好的將來。後來,文遠去金門服役,而素雲則送給阿遠一千零九十六個(逢潤年多一天)寫好自己姓名、地址,並貼好郵票的信封,要他每天寫信給素雲。


二年後,素雲竟愛上了每天送信的郵差,兩人公證結婚。素雲的媽媽不准新人進家門,阿遠的媽媽送了一隻金戒指,哭著說是早就準備好的,素雲聽到忍不住淚流滿面。然而,文遠聽聞「兵變」的打擊,難以接受到甚至於嚎啕大哭。輔導長營長說情,讓阿遠請幾天假回台灣,在即將啟程時,阿遠告訴輔導長:『我不回去了,回去也沒用,都是別人的老婆了。』


半年後,文遠退伍搭船返鄉,在家裡後院看著阿公種田,阿公說:『顧這些蕃薯,比顧巴蔘還累人。現在呢,又得割藤了。這藤要是不割,以後蕃薯長出來就像尾指頭這麼小一條。今年颱風來得特別早,而且來了好幾次。阿公種的這些蕃薯,今年收成一定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e'view 的頭像
    Shane'view

    Shane's View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