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纏



有一份憂,有一份喜,
還有一份迷離。
像一個夢,像一個迷,
像神話一樣美麗。
輕輕的風,細細的雨,
激起了愛的漣漪。
只想著你,忘了自己,
陶醉在愛河裡。


        作詞:孫儀 /作曲:劉家昌 演唱:鳳飛飛〈劉家昌〉




 


以上這首「秋纏」,是劉家昌同名電影「秋纏」的主題曲,


原主唱者是鳳飛飛,不過劉家昌也在自己的精選集裡唱過這首歌。


 


號稱鬼才導演的劉家昌是韓國華僑,


早年以一首「往事只能回味」轟動台灣每條大家小巷,


同時也讓主唱者尤雅突然竄紅,瘋迷不少歌迷。


 


早期的電影,流行的是三廳式的愛情文藝片,


所謂三廳式電影就是電影故事主要的場景,


都集中在客廳、餐廳、咖啡廳發生,


而且男女主角都要是帥哥美女才行。


而其中最受歡迎的票房保證,


首推瓊瑤阿姨的小說原著改編成的電影,


配上二秦二林〈秦祥林/秦漢/林鳳嬌/林青霞〉的擔綱主演,



以及劉家昌動人的主題歌曲,簡直是最堅強的黃金組合。




 



為甚麼過去會有媒體稱呼劉家昌導演為「鬼才」呢?


我想主要是因為劉家昌不論是在編劇,


或是在寫作詞曲的速度上相當快的因素。


據聞那首膾炙人口的「梅蘭 梅蘭 我愛你」,


是劉家昌在西餐廳用餐廳只花不到十分鐘所寫下來的。


另外聽說這位大導演,拍戲的時候有時候是沒有劇本的,


只要有一個故事大綱,他就可以一直拍下去,


而且拍出來的劇情還可以讓人熱淚盈眶。


 


此外劉加昌被也當時的媒體稱作愛國藝人,


因為他所創作的歌曲如「梅花」、「中華民國頌」等;


電影作品像「黃埔軍魂」、「背國旗的人」等,


都充滿他對於大中國主義的認同,


當然也符合了當時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政令宣導。


 


不過老實說,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


會有類似政治認同的作品產生,其實也不足為奇啦!


重要的是這些和政治認同關係極為密切的作品,


不論是歌曲還是電影都還算滿好聽的,滿好看的呢。


讓人不得不佩服劉家昌的功力與才氣。


 


當然啦!這位劉大才子不免也有一些抄襲的嫌疑,


尤其在當時資訊比較不發達的時候,


這種類似仿效的情形就比較少人知道了。


像「黃埔軍魂」這部電影中就有美國電影「西點軍校」的影子,


而「梅花」這部電影裡也有部分片段,


和國際著名導演大衛連的「齊瓦哥醫生」裡的劇情相似。


為此,我還曾在高中校刊中寫了一份評論當時台灣電影的文章呢。


 


不過事過境遷,


以當時台灣的時空環境而論,


部分的模仿和借鏡也算是無可厚非,


鬼才導演劉家昌其實還有其獨特的創作才華啦!


尤其是劉家昌原創的齡行歌曲,瘋迷整個六十年代,


如今若把這一百多首的歌曲一一播放出來,


不但曲曲動聽,甚至多聽幾次以後,


大家應該都會朗朗上口呢,


因為劉式情歌的共同點就是好聽易學阿。


 


當然啦!像我們這種四、五年級班的中年人,


最起碼都還可以唱出劉家昌好幾首歌曲呢!


 




 


延伸閱讀



 


劉家昌簡介:


 


劉家昌1941-),祖籍山東煙台,出生於哈爾濱,是台灣著名音樂人電影導演演員,作品繁多。


 


論及六十年代流行歌曲的第一把交椅,應該要首推劉家昌,這個人稱鬼才的大師,除了作詞、作曲一把罩外,他還能拍電影,而且都是有得獎級水準的。從他創作的第一首歌月滿西樓以來,他的歌曲就成了票房保證。劉家昌的作曲曲風很有個人特色,辨識度很高,以抒情擅長,早期他也是瓊瑤電影的指定作曲家,月滿西樓庭院深深一簾幽夢都堪為當時的代表作,創作往事只能回味一曲在大街小巷流行,更將他的成功推向了高峰,黃鶯鶯、劉文正等人賴以成名的雲河諾言小雨打在我身上相繼風靡,更使得他的大作一時 之間成了流行歌曲的金字招牌,眾歌星爭相傳唱,而大師每隔一段時期就會震撼歌壇一次,似乎永無見江郎才盡之跡象,令人不得不佩服於他對市場流行度掌握之準確性。

因為拍電影的緣故,有一段時期,他都是以自己寫的歌、搭配自己導的電影,相得益彰,【當時他最常搭檔的作詞者為孫儀先生】,歷經歲月的考驗,電影的情節可能早已被遺忘,然而片中動聽的主題曲卻仍一再被傳唱,例如誓言深秋秋詩篇篇煙雨斜陽”…光聽這些歌名就不難想像,這位大師的性格應該是挺浪漫的,確實,由他最常描寫的題材來看,他的確有些夢幻,最常見於他字裡行間描寫對秋天的讚歎,對家園的思念,可能與他在韓國成長的背景有關,似乎寫景在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


歌中有畫, 聽他的歌要特別注意他對主副歌銜接時用的過門音符, 或是尾音,很多歌手唱著唱著, 不覺中都有劉家昌個人的影子在!
除了夢幻式的情歌外,因為他本身具韓國僑民身份, 國家認同感強烈, 加上有一陣子中影公司政策性邀他拍攝愛國電影的關係,因此劉家昌也為自己開創了一條創作的新路,創作了好幾當時大家耳熟能詳的首愛國歌曲:如梅花中華民國頌國家我是中國人”…等重要作品,這些歌曲每每在台灣的元旦及國家的升旗典禮,也是在台灣歌手在海海外宣慰僑胞的舞臺上,堪稱為必唱的曲目,可見他的影響及貢獻度有多大。

七十年代初期,劉家昌的作品已大為減少,大部分時間是在作育英才之上,然而他仍創作出如一串心揚帆不一樣獨上西樓在雨中等一連串的暢銷歌曲,他的作品仍有他一貫的劉式風格 ~ 簡單、流暢,讓人朗朗上口,七十年代的後期,流行歌曲已改朝換代,大師雖已光榮引退,然而他的眾多作品仍被列為經典,而他做音樂的天分與成就,也深深啟發了後輩的創作者。


 



 


 劉家昌歌曲作品及主唱者一覽表:




月滿西樓(方怡) /庭院深深(歸亞蕾) /一簾幽夢() 詩意()
愛的眼睛(
) /楓紅層層()/ 小女兒的心願() 秋雨() /


小妹() /職業從不分高低() /往事只能回味(尤雅) /我找到自己(尤雅)
街燈下(尤雅) /深秋(尤雅) /梅蘭梅蘭我愛你(尤雅) /我們戀愛去了(尤雅)
良夜星辰又一春(尤雅) /愛的路上千萬裡(劉家昌) / 白屋之戀(劉家昌)
長情萬縷(劉家昌) /雷風雨(劉家昌) /嘉年華(劉家昌) /人生之旅(劉家昌)
愛有多少(陳蘭麗) /楓林小雨(張利敏) /看那楓林小雨(張利敏) /


跳跳狄斯可(張利敏) /你說的(張利敏) /白木屋(張利敏)
一夜一夜的夢(張利敏) /中華民國頌(費玉清) /黃埔男兒最豪壯(費玉清)
黃埔軍魂 (費玉清) /最敬禮(費玉清) /遍地桃李(費玉清) /晚安曲(費玉清)
白雲長在天(費玉清) /又見嘉年華(費玉清)./天真活潑又美麗(甄妮)
我家在那裡(甄妮) /誓言(甄妮) /秋歌(甄妮) /深秋楓紅(甄妮) /彩雲片片(甄妮)
海鷗(翁倩玉) /嚮往(歐陽菲菲) /一個陌生女孩的來信(江蕾) /煙雨(江蕾)
煙雨斜陽(江蕾) /初戀的地方(江蕾) /雲河(黃鶯鶯) /我心深處(黃鶯鶯)
一聲來一聲去(黃鶯鶯) /秋纏(鳳飛飛) /敲敲門(鳳飛飛) /純純的愛(鳳飛飛)
五月的花(鳳飛飛) /十七十八(鳳飛飛) /桃花又盛開(鳳飛飛) /明天二十歲(鳳飛飛)
串串風鈴響(鳳飛飛) /溫暖的秋天(鳳飛飛) /溫暖在秋天(鳳飛飛) /
當我認識你(鳳飛飛) /城裡比鄉下好(鳳飛飛) /有真情有活力(鳳飛飛)
我是中國人(鳳飛飛) /彩色的愛(鳳飛飛) /歸鄉路(鳳飛飛) /松花江(鳳飛飛)
新轉向(鳳飛飛) /幸福〈劉文正〉/ 諾言(劉文正) /小雨打在我身上(劉文正)
可愛的女孩(劉文正) /(劉文正) /她像個孩子(劉文正) /綠色大地(劉文正)
一串心(沈雁) /蹦蹦一串心(沈雁) /你多可愛(高淩風) /不一樣(高淩風)
揚帆(揚帆) /獨上西樓(鄧麗君) /胭脂淚(鄧麗君) /萬葉千聲(鄧麗君)
我是誰(楊林) /愛我嗎(楊林) /童話(楊林) /在雨中(王海玲) /大中華(王海玲)
絲雨長巷(千百惠) /珍重我的愛(千百惠) / 路邊小溪(黃仲昆) /更好(麥瑋婷)
你真酷(謝金燕) /男的朋友女的朋友(胡慧中) /你我的家(宋文) /不要你點頭(宋文)
(陳淑樺) /小別秋雨(陳淑樺) /盈盈祝福(陳盈潔) /誓言(陳盈潔)
情義(陳盈潔) /樣樣可愛(楊美蓮) /地久天長(楊帆) /寒江秋水(沈雁)


直到永遠(沈雁) /不能遲到(沈雁) /少女(沈雁) /小丑(張魁) /梅花(甄妮)
秋詩篇篇(銀霞) /日落北京城(銀霞) /民國六十六年在臺北(銀霞) /國家(張帝)



 






 


劉家昌的電影作品:


 


1. 梅珍 (1994) /2. 洪隊長 (1984) /3. 聖戰千秋 (1984)
4.
揹國旗的人 (1981) /5. 黃埔軍魂 (1979) /6. 白雲長在天 (1978)
7.
深秋 (1977) /8. 秋詩篇篇 (1977) /9. 日落北京城 (1977)
10.
星語 (1976) /11. 台北66 (1976) /12. 梅花 (1976)
13.
楓紅層層 (1975) /14. 煙雨 (1975) /15. 少女的祈禱 (1975)


16. 小女兒的心願 (1975) /17. 純純的愛 (1974) /18. 雲河 (1974)
19.
雪花片片 (1974) /20. 十七,十七,十八 (1974) /21. 雲飄飄 (1974)
22.
愛的天地 (1973) /23. 一家人 (1973) /24. 只要為你活一天 (1972)
25.
有我就有你 (1971) /26. 問白雲 (1971) /27. 老爺車 (1971)
28.
家花總比野花香 (1970) /29. 二十年代 (1968)


 


本文作者:Shane /2009/10/28


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shane_liu2003


 


 


PS:


自上個月起,有一位格友好意告知我,


告訴我有一個名稱為「報聞堂」的部落格網站,


http://www.tiff.org.tw/295


只要我的文章一PO上去,隔不了多久,


我的這篇文章就一字不漏地刊登在此一部落格上,


我過去查看後,果真如此,


而且該部落格轉載文章,從不作說明引用何處,


也因為這個部落格無法留言,所以一直無法防止被轉載的事情發生,


故從此篇文章開始,


我將於每一篇文章後頭會加上作者署名以及自己部落格的網址。


〈因為該部落格會連我這一段聲明都會一字不漏照登,大家說好玩不好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