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因為颱風放假一天,

 

整個下午也不知怎麼搞的,

 

就是窩在客廳看電視,

 

百般無聊的拿著遙控器隨意轉換頻道,

 

好像也沒有看到任何一台想看的節目,

 

但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就是不願離開客廳沙發上的座位。

 

 

 

後來不小心轉到一家專門播放國片電影的頻道,

 

赫然發現正在播放軍教片電影「報告班長2」,

 

這是一部很久很久以前的電影了,

 

雖然已經在電視上看過N次了,

 

而電影裡裡頭有關新兵訓練的一些故事,也都算是老梗了,

 

但是我還是津津有味的將它看完。

 


 

 

 

不知道女性朋友們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當您的老公或是男友抑或是公司的男同事們,

 

只要這些男人一聊起當兵的話題,

 

應該就會聊到興高彩烈,而且還沒完沒了呢。

 

這個特色,包括我也是這樣的。

 

 

 

所以我才常說,當兵這個話題,

 

應該是台灣大部分男生共同的話題,

 

扣除無須服兵役的男人之外,

 

我想每個男人一聊到這個話題,

 

鐵定您一言我一句的聊個沒完。

 


 

 小金門九宮坑道  我以前的部隊衛生營醫療連〈未縮編前〉就駐守在這  以前是九宮醫院〈軍醫院〉

 

 

 

為甚麼當兵的話題會讓男孩子那麼感興趣呢?

 

我想原因不外是以下幾個:

 

一、軍中是社會的縮影:

 

一般而言,在台灣除了大專兵之外,

 

一般當兵的年齡都才是滿二十足歲的年輕小夥子,

 

這個年齡的男孩子,大多還沒有在社會上歷練過,

 

突然間齊聚到一個要處處受限制,

 

而且要遵守很多規定的團體裡,

 

       對於自己的心理多少會受到一些衝擊。

 

       而且軍中的同袍來自全省各地,

 

       加上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性、做事方式,

 

       即使在強調服從和紀律的部隊裡,

 

       還是可以感受到上述的區分,

 

       也因此,軍隊的生活堪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正好也成為這些年輕人往後正式踏入社會前磨練和適應的機會。

 

 

 

二、「轉」大人的磨練:

 

由於軍中並非像一般社會那麼自由,

 

為了作戰訓練,軍中總是訂了很多法規和必須遵守的紀律,

 

加上軍中講求絕對服從,因此會讓人感到不習慣甚或覺得痛苦,

 

尤其是像我們這些服義務役的阿兵哥,

 

從下部隊後,就開始在數饅頭,等待著退伍的那一天,

 

總希望趕快早日當完兵,好離開這個不自由的團體裡。

 

 

 

但是,說也奇怪,當我們這些男人當完兵以後,

 

每次聊起服役時候的事情,

 

卻總愛談起當初當兵時感到最辛苦的往事,

 

或是被班長整的最慘的事蹟。

 

我想這些事情除了符合男人喜歡當英雄,

 

並且也喜歡吹噓自己年輕時候多麼厲害的心理外,

 

另外就是因為軍中的環境,

 

真正讓這些二十歲的小夥子,

 

透過這些不管是合理或是不合理的訓練後,

 

使之成為真正男人的因素吧。

 

 


 

                                   九宮坑道  以前我們連上阿兵哥夏天最喜歡跑到這裡睡午覺



 



 

 

我個人已經退伍有二十四年了,

 

在中華民國的兵役法的規定裡,我已經除役了,

 

簡單的說,就是國家若遇到打戰的時候,

 

我已經無須被徵調上戰場了。

 

話雖說如此,但只要有人在餐敘中提到往日當兵的事情時,

 

我想我還是那群互相爭著述說當兵故事裡的成員之一。

 

 

 

PS

 

    我是中華民國陸軍1444梯次入伍的,

 

    我在小金門的一五八師後勤指揮營衛生連,官拜上兵參一文書退伍,

 

    未縮編時為158師後勤指揮部衛生營醫療連。

 

    這個職缺是專門掌管連上休假以及升遷和申請人員遞補的工作,

 

    那時候台灣還屬戒嚴時期,民進黨還沒成立,

 

    金門晚上有宵禁,也還沒開放觀光,

 

    而我們的敵人,是中共匪黨和共匪的同路人〈黨外人士〉,

 

    那時候的金防部司令官是宋心濂,陸軍總司令是蔣仲苓,

 

    而政戰主任是許歷農,參謀總長是郝伯伯〈郝柏村〉。

 

   

 

    由於郝柏村是從我們小金門158師發跡起家的,

 

    所以每逢過年過節,他老人家總愛來小金門巡視慰勞一番,

 

    那也是阿兵哥最「幹」的時候,

 

    因為為了他要來小金門,

 

    基層連上要編組一分鐘警戒待命班,

 

    被輪到的阿兵哥要全副武裝並戴上防毒面具值勤務,

 

    這種裝備冬天還好,夏天鐵定讓你熱死的。

 

    

 

    不過我因為擔任連上文書,只輪值安全士官勤務,

 

    不是負責帶衛兵上下哨,就是接聽戰情電話,

 

    由於擔任文書任務,平常每天都可能往外洽公,

 

    大金門和小金門經常到處跑,加上那時候義務役的阿兵哥,

 

    服兩年兵役都只有一航次的返台休假,

 

    三年義務役的則有兩次返台休假,平常例假日只休半天假,

 

    而且只能在小金門原地休假,所以每年過節放假,

 

    我最愛自願輪值白天的安全士官,

 

    可以一整天背著一支六五式步槍在辦公室辦公及接聽戰情電話,

 

    晚上躲在辦公室看小說,無須在輪值晚上的勤務,

 

    因此還算是不錯的「缺」啦!

 

  

 

    好啦!我已經將我當兵的梯次和服役單位說出來啦,

 

    歡迎和我同梯次或是同單位的阿兵哥老兵們前來認親囉!

 

 

 



 烈女廟 我在小金門服役時 有一次連上早上運動時 跑步到這裡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陸軍一五八師:

 

 

 

前身原為步兵二五五師,民國三十七年成軍於青島。三十九年由海南島轉進來台,旋即整編為八十七師。四十年於澎湖改編為五十八師,四十七年參加金門「八二三」砲戰,戰績卓著。四十八年改編為前瞻師,五十八年「嘉禾案」改為重裝步兵師。六十五年改番號為一五八師;迄八十八年三月一日因應精實案於金門烈嶼改編為步兵一五八旅。因應精進案改編烈嶼地區指揮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