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Uncle的人大半都知道我愛書成癡,


所以平均每個月都會在誠品書店裡敗家一、兩千元,


此外,大家就可能比較少人知道Uncle還會為甚麼東西敗家了?


 


其實Uncle以前在廣告公司任職的時候,敗家的東西可多著呢?


由於廣告公司是一種販賣創意以及引領時尚的職業,


所以曾經在廣告公司任職過的人,大多會對時尚品味較為敏銳,


因此我在任職廣告公司的十五年職場生涯裡,


扣除前五年所謂的職場爬升階段,較無財力可以敗家之外,


自從晉升到經理職位後,一直到爬升到副總經裡的那十年時間裡,


Uncle蒐集過名牌鋼筆、菸斗、手錶以及傳統布袋戲偶等,


當然這些東西大多都是屬於名牌的入門款啦,


因為Uncle並非大富大貴人家的後代,


所以也只能在基本款的價位中敗家而已。


除此之外,訂做襯衫,添購西裝和領帶等服飾,


也是我當時每年固定幾次荷包要大失血的敗家行徑。


 


不過後來隨著我幫朋友作保被牽連,


以及被客戶找來擔任目前的職務後,


由於收入無法跟當初比擬,在加上必須清償幫朋友做保的債務,


所以上述的敗家行為,除了保留了每個月購書的習慣外,


其餘的敗家習慣都已經戒掉了!


但也由於以往敗家的成績,


目前我仍保有數枝MontBlancParkerPelikano等名牌鋼筆,


另外像DurbanCERRUTI 1881以及GIEVESHAWKES等品牌的西裝,


我到現都還正在穿著呢。




 


好了!這是以前Uncle三、四十歲時的敗家行徑,


現在已經年過四十以上的Uncle


早就已經沒有這樣的瘋狂行為了,


即使幫朋友背書的債務也已清償還完畢了,


但是基於這幾年的勤儉持家的習慣養成後,


類似以往的奢侈敗家行徑就不曾再度發生。


 


倒是上個月因為騎乘自行車到天母玩的時候,


剛好路過天母廣場的跳蚤市場,


因為好奇的關係,因此牽著自行車在跳蚤市場逛了一圈,


沒想到認識了一位賣骨董錶的老先生,


從此後,陸陸續續地跟他買了兩只瑞士骨董錶,


一只是ENICAR〈英納格〉,另外一只是Rodania〈羅唐納〉,


這兩支手錶生產的年份大約是一九六零年代到一九七零年代,


都是手上鍊的機械錶,而且都還是塑膠透明錶殼,


由於賣相還算不錯,買來自行到鐘表店配上皮帶後,


戴在手上的感覺相當不錯,


所以從此就開始迷上收購這類的古董錶。


 


其實有朋友在我的日記裡看過我寫的有關買骨董錶的文字後,


曾經打電話給我,問我買一只這樣的骨董錶要敗多少錢阿?


二萬?一萬?都不是,我買的這兩只錶都不曾超過台幣兩千元。


朋友聽我回答完後,覺得很不可思議,一直說哪有可能。


 


其實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我買的都是以前石英錶還未發明前的瑞士手上鍊機械錶,


雖然這些品牌在當時都是非常有名的品牌,


但後來因為石英錶問世後,


世界各國製造傳統機械錶的工場經過競爭和兼併後,


很多知名品牌不是消失了,不然就是轉移到以製造石英錶為主,


所以在目前的鐘錶品牌排名裡,已經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名牌錶了,


像我買的第二只Rodania〈羅唐納〉手錶就是典型的例子,


根據幫我配戴新錶帶的鐘錶店老闆跟我提及,


他說這個錶的品牌在四、五十年非常有名,


後來因為轉為生產石英錶為主後,就不曾列入世界名錶牌名了,


而我買的第一只ENICAR〈英納格〉手錶,


在台灣還算有不少人知道這個品牌,但是其品牌在中國可火紅呢。


 


所以說,我即使迷上了這種收藏骨董機械錶的興趣,


但是我都會堅持維持在某種價格和行情裡,


另外也堅持只按照自己喜歡的款式造型購買,


一、二個月買上一只一、兩千元上下的古董錶,


跟每個月去誠品買書的花費差不多,算是並不奢侈的收藏喜好,


而且對於工作繁忙的Uncle而言,也算是一種自我慰勞吧!


總之敗家有理就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