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到台南開會,


老闆介紹了一本書給我,並要我仔細閱讀,


這本書就是嚴長壽先生總結其畢生致力於觀光事業心得的「我所看見的未來」,


由於為了要迅速吸收裡面的一些觀念,


我在搭乘高鐵短短的九十幾分鐘內,就很快的將這本書的重點看完,


然後再運用公餘的時間,想在農曆年假前,將這本書裡的重點,


以簡報的格式整理成讀書筆記,


好提供自己在觀光和文化休閒產業的規劃上做為指導方針。


 


這些天的晚上,每當我讀完這本書的某個章節後,


就越發感佩嚴長壽先生對於台灣觀光旅遊事業的貢獻和精闢的建議,


他經營亞都飯店集團這麼多年來,已經被業界尊稱為「飯店教父」了,


卻不曾為了這種頭銜和美譽而沾沾自喜,


也沒有運用這樣的關係求取更多的財富和官位,


相反的,他卻勇於任事,從事很多對於台灣旅遊觀光有所幫助的公共事務領域,


在他的認知裡,飯店業者只不過是台灣旅遊業中一個下游的角色而已,


即使自己經營的飯店業務多好,若是台灣吸引不了外國旅客來台,


飯店的規模再怎麼大,服務再怎樣細膩,也徒勞無功,


因此在很多年前,嚴長壽先生就已經聯合業者,結合政府的有限資源,


積極地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的觀光旅遊宣傳,


這種利他而且還可以得到共生的作法,


不但讓它自己所經營的飯店集團得到良好的績效,


也促使台灣的觀光旅遊等相關業者增加更多的營收。




 


從最近的媒體報導中,


我們幾乎可以看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陰影之下,


台灣的景氣似乎也沒有辦法靠政府所發放的消費券,


或是開放離島博弈條款等本末倒置的政策就可以馬上改善的,


倒是我從閱讀嚴長壽先生的著作中得到一個感想,


那就是在越不景氣的環境中,更應該積極地思考應對的策略,


而這種策略更是要避免這種殺得你死我活的價格競爭,


取之以利他和共生的雙贏策略取代。


學習以嚴長壽先生這種聯合相關業者,


爭取上下游業者一起把餅做大的模式,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裡,打出一條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