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暮色


 


日頭將要沉落西,水面染五彩,男女老幼塊等待,漁船倒退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琴聲訴悲哀,啊……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矇隴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歇在船頭岸,啊……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 啊.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詞:葉俊麟 曲:洪一峰


 


http://tw.youtube.com/watch?v=3SE_mbb7PuE


鳳飛飛採訪 葉俊麟 老師的畫面(鳳飛飛演唱)




 


單車日記:


 


今天下午我又騎著我心愛的MILK出遊了,


這次我走的是大漢溪右岸,


或許大漢溪右岸還有許多工程在進行吧,


沿路騎起來,總讓我感到和以往騎的左岸差別很大,


因為大漢溪左岸車道在重要路段的標示和路程介紹都做得很好,


唯獨右岸車道,根本看不到一個路程介紹或指示說明牌。


 


也因為這樣,原本我是規劃要騎到華江橋後再轉折到二重疏洪道,


然後再從二重疏洪道轉往八里左岸的,


沒想到一路卻騎到了華中橋,再騎下去就往景美新店去了,


原本想說算了,既然來了,不妨就騎到新店也好,


只是,我今天心裏特別想去淡水,所以我就其上華中橋,往萬華西門町方向走,


想說連人帶車一起在西門町上捷運站,到了關渡再繼續單車的行程,


沒想到,到了中華路靠近西門町的地方,卻遇到了抗議的大遊行,


被堵在路上一陣子,所幸趕在三點五十五分抵達捷運西門站。


(捷運只有假日才能上自行車,而且得在下午四點以前或是晚上七點以後才行)


 


抵達關渡後,我就一路奔馳到了淡水,


剛好遇到太陽落日餘暉的美景,真是漂亮阿,


尤其在深秋的黃昏裡,淡水河岸真的美到極點了。


我將車停好後,連續拍了好幾張照片,


這才隨著人潮,好不容易將自行車牽到紅毛城附近的自行車道,


(因為淡水老街人潮甚多,若騎在街上很危險)


開始往漁人碼頭的方向飛奔騎乘。


 


抵達漁人碼頭時已經是漁火處處了,


晚上的漁人碼頭真的是非常有浪漫的感覺,


可惜我只是獨自一個人前往而已,還是拍完照就走吧,


一個人是無法獨自忍受那種浪漫的氣氛的。


 


所以我就這樣沒有休息的又趕回了關渡,搭乘捷運回板橋亞東醫院站,


再從亞東醫院站騎上浮洲橋回家。


今天除了停下來拍照以外,可以說是幾乎不曾中途休息過,


只有在捷運關渡站前抽了一根菸,真的是有點趕。




 


也算回憶


 


「淡水暮色」這首閩南語老歌,傳唱的年代是1957年,


歌詞是由 葉俊麟 老師寫的,曲是寶島歌王洪一峰譜的。


 


我每次唱到這首歌曲,我都會想到已經過世的起 葉俊麟 老師,


因為我在十幾年前經幫我現在任職的公司規劃了一項銀髮族的卡拉OK大賽,


除了邀請六燈獎的製作人 周宜新 老師擔任裁判長外,


最固定的幫底就是 葉俊麟 老師 和黃敏 老師,


因為只要有他們三位老先覺擔任評審,就不會有任何抗議的情形發生。


 


就這樣,我這位活動製作人兼比賽的主持人,


跟隨著這三位前輩好幾年,不僅學習到他們的為人風範,


更學到了他們很多的音樂知識。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可以聽到 葉俊麟 老師說他作詞作曲的故事,


我曾經一度還 曾跟葉 老師提及過,想為他寫一本傳記呢,


可惜我那時候在廣告公司任職,工作非常的忙碌,就是湊不出時間來,


後來葉老師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他有氣喘),


我跟 周宜新 老師為了他的健康,都不敢將那年舉辦活動的確實時間告訴他,


因為怕他會忍住病痛堅持要來擔任評審,


老師那種負責任的堅持精神,迄今讓我難以忘懷。


 


其實我們製作單位給的酬勞並不多,


但是這些老前輩們基於公益的角度,根本不會計較費用是怎麼算的,


他們只是純粹愛好音樂,並響應我們提倡銀髮族唱歌可以保持天天年輕的意義,


所以才會那麼熱心幫忙的。


 


當然啦,除了他們三位以外,我另外有要感 謝林二 教授和 伍景中 老師,


他們也是我這一個活動的評審班底之一。


這個銀髮族卡啦OK歌唱比賽活動,長達十餘年,直到前年才告ㄧ段落。


 


這十年多來,這ㄧ個公益活動,是讓我感受最深的ㄧ個活動,


也是讓我從一個廣告公司的課長級主管,一路上攀升到副總經理這個職務的,


甚至公司因為老闆投資業外虧損將其賣給外商,


我都還受到這家企業的邀請,被挖來擔任活動行銷的主管。


 


當然,這個活動也讓我有非常難過的記憶,


那就是我父親去世後的幾個月,大家原本以為我無法主持,


就是怕我看到那群跟我父親一樣年紀的銀髮族歐吉桑唱歌時,


我會想起我父親而無法繼續主持下去,


但是我那年還是強作歡顏的將活動繼續主持到圓滿結束,


只因為,這些長年參加比賽的銀髮族歐吉桑和歐巴桑,


都跟我已經有相當多年的交情了。


 


當然在比賽的那幾年,我經由電話聯繫(因為有些每年都參加的人,我都認得)


從其子女的轉述,才知道某些人已經過世了,聽完電話我的心理都會難過許久。


(因為參加者平均年齡從六十歲到八十歲的都有)


所以這幾一兩年停辦了,對我也未嘗不是減輕心理的負擔,


必竟人總會凋零,這是在自然不過的現象,


但是當您知道了一個與您有好幾年交情的人就這樣走了,


心裏難過一定是在所難免的。




 


延伸閱讀:


 


◎「淡水暮色」這首歌的故事:


 


葉俊麟有一回跟著一部電影的外景隊在淡水渡船頭附近拍片,近黃昏 時有許多漁船準備回航,渡船頭上擠滿了迎接親人的婦女和小孩。此時,他瞧見身後的房舍內有個煙花女子探出頭來低聲吟唱著歌曲,彷 彿正在怨嘆岸邊的親人歡喜團圓,而自己卻每天沒親沒故地墮落飄零 。就在那一瞬間,葉俊麟靈感泉湧,蹲在大樹下掏出紙筆就寫了起來。此時,位於馬偕醫館旁的長老教會鐘聲響起,他便走向斜坡,望著 紅磚色的仿哥德式教堂,再遠眺對岸觀音山山腳下已亮起燈火的房舍 ,隨著日暮西沉,他也完成了整首歌的歌詞。這首歌完成後的二、三 天,適巧洪一峰要出一張自己創作的個人專輯,而後,他和洪一峰一起推敲如何配上最優美的旋律,或許兩人研討中,潺潺的淡水河流聲,激發了他們的靈思吧!以致有此佳構。
歌詞中的「朦朦月色白光線,浮紗帽山。」如以寫「實景」而言,改以「大屯山」或「觀音山」更佳!


「古來淡水名勝地,風光氣象共超然。」淡水的「久遠」畫面,將因此歌而傳!《淡水暮色》也因此 被譜上旋律,收錄其中。


(資料引自「傳唱年代」)




                                     淡水的黃昏


 






                                          淡水夜晚的星巴克咖啡


 






                                              淡水夜景


 






                                                                淡水夜景


 






                                                   漁人碼頭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