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聽王心心的南管,始於一次到萬華「莽葛拾遺」二手書店買書,


一進門就聽到一陣清麗優雅的南管歌聲,


因感覺好奇,而四處尋找歌聲的來源,


這才發現架上正販售著王心心的南管專輯,


從此開始對於南管產生興趣。


雖然不夠專業,但也四處收尋資料,並開始認識了王心心這個南管奇女子,


只是截至到中山堂親眼目睹她的演出之前,


我都是只能透過她的專輯CD和一些文字資料,


去試圖了解她在南管上的成就和創立「王心心作場」的心路歷程,


但卻是始終無緣相見,心中一直抱憾!


 


當我知道了王心心從1017日晚上起,在中山堂一連有五個場次的演出後,


正在喬工作時間,準備考慮到底要去聽哪一場演出的同時,


突然得知部落格的好友「閒雲樓文藝舖」的主人剛好有週五晚上的票,


並獲其邀約共同觀賞,我二話不說當場就答應了,


如此才能一圓親眼目睹王心心精采的演出。




 


其實這幾年台灣一些傳統的南管館閣已經有日益凋零的趨勢,


好在有了像「漢唐樂府」以及一些致力於南管音樂復興的團體,


透過梨園劇場的身段配合南管的音樂,推出了不少別緻的南管樂舞演出形式,


也同時希引了不少新的族群,讓台灣的南管頓時出現了曙光。


但是雖然這樣的創新形式,固然吸引了不少對於南管產生興趣的喜好者,


只是卻無法讓初入門的南管愛好者,


得以了解南管清麗的音樂本質,與嚴謹的形式之美。


 


這次「王心心作場」的演出,即是基於這樣的因素,


想藉由從文學與音樂的角度出發,為使更多人認識南管的源流,


因此在上半場的演出安排,刻意回歸到傳統南管「室內樂」的幽雅本色,


透過上四管(琵琶、洞簫、二弦、三弦、拍板),


與下四管(響盞、四寶、叫鑼、雙鐘)等傳統南管排場嚴謹形式呈現,


突顯出南管這種小而美的室內樂編制。


 


 


當我進入了中山堂光復廳的演出現場時,


發現懸掛在劇場上方的「御前清音」的刺繡步幃時,


我當下就好像彷彿回到了傳統的館閣中,扮演著那個「站山」的角色,


(「站山」,指的是昔日進入館閣旁聽的人)


準備聆聽一場傳統和創新的南管音樂了。


 


在上半場的演出,「笑春風」,王心心唱的是《清平調》裡的楊貴妃,


王心心選唱了傳統的指和曲,


分別是以「北相思」曲牌入樂的指〈憶著君情〉及曲《輾轉相思》,


透過王心心婉約細膩的南管唱腔,


將楊貴妃感於青春易逝的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


另外王心心也將李白的「清平調」,透過新譜曲的南管入詩,


以泉州古音吟唱出詩詞,簡直是完整呈現了真正的詩詞之美。




 


下半場「嘆秋途」,是南管樂劇的演出,


透過光復廳的空間和燈光的巧妙運用,


讓這場以昭君出塞的折子戲,從王心心哀怨的出場,


隨著胡人侍衛的聲聲催促,


由梳妝、換裝到懷抱琵琶,透過緩慢的步調,


飾演昭君的王心心陸續唱出了琵琶三恨出雁關樂曲,


那種哀怨的眼神,透過王心心的表演與演唱,


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的流露,


讓坐在舞台中央後排的我看了,總會心神為之一震!


總好像覺得自己就是那個陷害昭君出塞的畫工毛延壽,


彷彿自己就像那個漢朝無 能的 君王,害得昭君如此的悽慘阿。


可見王心心的功力,真的讓聽和看的人整個心思都完全融於劇中情節。




 


後記:


 


原本這場戲,我其實有點擔心趕不上,


因為我下午剛好有一場很重要的會議要開,


但是已經答應了好友要跟他看這場次的演出,


加上很想親身目睹王心心現場演出的希望又那麼的強烈,


讓我不由的使出渾身解數,在跟客戶舉行活動說命會時簡直有如神助一般,


原本預期的會議時間竟讓我得以從容地提早開完,


並得以準時抵達現場觀賞這一場精采的演出,


而且也在現場買了王心心的「琵琶行」DVD、「昭君出塞」CD


真是要感謝老天爺的幫忙阿!


 


當然也要感謝好友呂兄再演出前帶我去一家好有媽媽位到的家庭料理餐廳,


讓我吃的真是讚不決口,那家店位於博愛路上,靠近中山堂附近,


餐廳在地下室,店名叫做「謝阿姨的店」,


無需客人點菜,該店算人頭的,每人三百元,


他們出什麼菜,客人就吃甚麼菜,其中米粉湯和鹹粥是免費供應的,


我只能說他們這家餐廳的米粉湯和鹹粥真的是棒!


 


PS:由於演出不能拍攝照片,此處引用的劇照係引自於王心心部落格中的照片




                        這張照片是我在王心心演出後幫觀眾簽名時拍攝的


 


延伸閱讀


 


◎演出者簡介:


「心心南管樂坊」在2002年,由漢唐樂府梨園舞坊音樂總監王心心自立門戶而成立,除了致力恢復清音雅樂的傳統,也嘗試讓南管在現代社會有新的展現面貌。


王心心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長年累積及沈澱的藝術素養及演出功力,堪稱台灣南管最純正的代表,但王心心不固守舊局,在深厚的專業上追求更高的藝術突破,從曲風的實驗、題材的擴張、到燈光舞台的現代設計,每年都讓南管演出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風貌。


    「心心南管樂坊」精益求精,在跨界的同時不忘本質,精湛的唱功,結合台灣劇場精英的專業演出,呈現南管最精粹完美的一面,更期許能因此激發出國人對在地文化發展的思考及傳統藝術的興趣。


 


 


◎謝阿姨的店


 


芋頭的濃香、與蝦米芹菜珠油豆腐等熬煮出媽媽口感的米粉湯或鹹粥,
真的會讓讓人忍不住一碗又一碗添加喔!而且無限供應
建議大家要去前,最好餓個兩三餐,這樣才不會肚子到時要用方恨小喔!
最低消費每位NT$300,由店裡自行出菜,無須店菜,


菜色大致包含青菜,蒸魚,爌肉,春捲,油雞,,魯菜等,而且還附咖啡或紅茶等飲料喔,
簡直是物超所值!


 


地址:北市博愛路122B1電話;(02)23881012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0:30(週日例假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