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和理想,乍看之下,好像很相似,


但是夢想常常會讓人落入做白日夢或是不可實現的感覺,


而理想呢,雖然說還是要靠努力去實踐,


但明顯地,從字義上而言,理想似乎比夢想還較為接近現實的層面。


 


但不管如何,人的生命,只有那麼一次,


錯過了,就已經無法彌補了,


然而雖說夢想或是理想,並非侷限只有那麼一次,


只是,若錯過了努力的機會,就現實的觀點而言,


那麼其實也難有第二次實踐的機會了。


 


而我認為「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就是在說一個,有關期盼和理想的故事,


當然啦!這些還是離不開愛情的因素。




 


因為工作關係,一直都沒辦法抽空去看這部電影,


直到今天,很難得,終於如願以償地一個人進去電影院,好好的將這部電影看完。


 


坦白說,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也滿喜歡故事中的ㄧ些素材,


尤其是藉由七封相隔六十年的情書,連貫這部電影的主軸,


讓我感到導演的用心和所要醞釀的情感。


 


雖然或許電影最後仍舊必須回歸到商業因素的關係,


所以有些地方,我覺得並非處理的那麼好,


如失去老婆的警察、與日籍丈夫離異獨自撫養女兒大大的媽媽,


以及暗戀著機車行老婆的那位鼓手等人的故事,


他們的遭遇沒有辦法在電影中好好交待,


因為我們從這部電影中約略可以知道,


這些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煩惱和困境,


也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在最後的演唱會中將他們最好的ㄧ面表現出來,


因為他們要藉由這場演唱會來彌補他們心中的缺憾。


 


當然我不能這樣苛責導演,畢竟它是首次執導,


我不能要他第一次拍電影就來個二個小時或是三個小時如史詩般的作品,


及使觀眾願意,投資的片商也不願意阿。




 


雖然我覺得這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也很讓我感動,


但是我還是不明白它為甚麼可以一下子竄紅,而且賣座還那麼好,


看完電影我想了一下,我只能將它歸諸於:


或許是它結合音樂、愛情、以及夢想實踐的素材,


剛好讓目前正處於經濟衰退以及若干人心不安因素的台灣人民可以接受,


讓我們這些小人物可以藉由這樣的勉勵而達到內心的平衡吧!


 


不過,不管怎樣,我是一個非常支持國片的人,也是很愛看電影的人


我ㄧ直相信台灣可以拍出很好的電影的,


如今這部「海角七號」可以賣得這麼好,引起那麼多討論的話題,


我是真心的為導演感到高興,也謂這些演員喝采。


我也希望因此片的翻紅,能讓台灣的電影迷在度走回放映國片的戲院裡。





 


後記:


 


這部電影有幾個片段是我很喜歡的:


比如說喜宴結束後,當茂伯、勞馬、大大、水蛙等人醉倒在灑滿月光的岸邊,


那種藉由酒精的效力各自抒發完自己心事的安然自得,很令我動容。


因為那種當隔天的太陽升起時,個人已將昨天的煩惱心事暫時拋開,


又開始生氣盎然地面對即將到來的日常作息,


這不就是台灣一般勤勞的百姓的寫照嗎?


再怎麼樣的苦日子,再有多少的困難和煩惱,


一覺醒來,還是得樂觀地去面對不是?


 


另外在音樂方面,導演選用了世界名曲「野玫瑰」,


藉由茂伯的月琴彈奏出來,同時由范逸臣和日本人中孝介兩人的合唱,


正好適時襯托出那一段六十年中日情侶感情的微妙關係,


其實我ㄧ直認為故事中的結尾,即使范逸臣勇敢地向田中千繪說出自己的情感,


因該也不需要安排女主角在舞台坦然接受的這種結局,


若是能夠安排在范逸臣演唱的時候,田中千繪黯然離去,那應該是最好的Ending


那怕劇情安排她回到日本工作後,繼續藉由兩人的電話或書信往返,


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這樣的劇情我也能接受。


因為我認為這樣才更能夠和那段經歷了六十年纏棉悱惻的愛情故事相呼應。


 


當然啦!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了,為了商業票房,


甚至連我個人私人的情感,我也還是樂於看到他們圓滿的結局啦!


 


 


 


我想大家看了這部電影後,一定很喜歡「野玫瑰」這首歌吧!


我特地附上野玫瑰的各國歌詞,提供給大家。


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好的國片。


 


 


 


野玫瑰(周學普譯,搭配威納之作曲)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玫瑰 玫瑰 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說我要採你,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說我要刺你,使你常會想起我,


不敢輕舉妄為,玫瑰 玫瑰 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終於來折它,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管,玫瑰叫著也不理,


只好由他折取,玫瑰 玫瑰 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日文歌詞


 


「野ばら」

童は見たり 野中のばら
清らに咲ける その色愛でつ
あかず眺むる
紅におう 野中のばら
  
手折りて行かん 野中のばら
手折らば手折れ 思い出ぐさに
君を刺さん
紅におう 野中のばら
   
童は折りぬ 野中のばら
手折りてあわれ 清らの色香
永久にあせぬ紅におう 野中のばら


 


同時附上哥德「野玫瑰」原詩的內容:


 


Heidenroeslein


 


Sah ein Kanabein Roslein stehn, Roslein aufder Heiden,


War so jung und morgenschon, lief er schnell, es nah zu sehn,


Sah’s mit vielen Freuden, 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 auf der Heiden.


Kna be sprachich brechedich, Roslein aufder Heiden,


Roeslein sprachich stechedich, dab du ewig denkst an mich ,


Und ich will’s nicht leiden , 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 auf der Heiden.


Under wil de Kna be brach, Roslein aufder Heiden,


Roslein wehrte sich und stach, half ihm doch kein weh und ach,


Mubt es e ben leiden , Roslein, Roslein,Roslein rot,


Roslein auf der Heiden.


 


http://tw.youtube.com/watch?v=z6fH1xNmdJw


海角七號電影預告-愛情篇


 


http://tw.youtube.com/watch?v=W6k8BTMZycg&feature=related


海角七號_國境之南


 


http://tw.youtube.com/watch?v=si-5V4kwA1A&feature=related


中孝介 - 各自遠颺


 


http://perfamehouse.com/wp/?p=1335


野玫瑰




 


◎電影「海角七號Cape No.7」小檔案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田中千繪、中孝介、林曉培、梁文音


攝影:秦鼎昌


製作公司: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迪士尼發行


 


◎「海角七號」劇情大綱


 


跨越六十年的七封情書  追尋一輩子的音樂夢想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 籍男 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幾個不相干的人,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天後表演,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自日本,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演出的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他們音樂夢想的時刻,每個人開始著手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原來阿嘉跟友子兩人都是孤獨的異鄉人,解開心結的兩人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於是發展出了一夜情。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


 


而友子,在演唱會結束後,也要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海角七號」導演介紹


 


大膽的冒險實踐家:魏德聖


曾任楊德昌《麻將》副導演及電影《雙瞳》策劃。1999年以《七月天》驚艷台灣影壇;2004年,為了突破台灣電影市場受限於資金規模而無力拍攝大格局、大製作的現實困境,自籌250萬元資金,拍攝了《賽德克.巴萊》5分鐘試拍片,企圖證明台灣的影像創作實力,再次震驚台灣影壇。2008年推出個人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耗資新台幣5000萬元拍攝而成,被譽為是全台灣電影圈都期待拍出的一部電影。


 


 


情的日籍教師旁白/Tamio 聲演出


 


日籍教師深情旁白(蔭山征彥Tamio 飾演)
專長:唸情書
任務:從頭到尾不露臉,但濃濃的聲音表情無敵催淚
個人bloghttp://www.wretch.cc/blog/tamio2008

關於蔭山征彥KAGEYAMA YUKIHIKO
身高:172公分
體重:60公斤
專長:中文、唱歌、棒球、拳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