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部落格文章裡曾經介紹過畫家林風眠的作品,


突然讓我想到一個也是我很喜愛的前輩畫家席德進,


喜歡席德進的畫作,除了個人喜愛他的水彩畫之外,


此外還有一個因緣,


那就是我就讀國中的時期,也很愛畫畫,


不但除了曾經參加過校外的寫生比賽而且還得過獎之外,


還一度以就讀美術系作為我大學聯考的第一志願。


 


那時候,我所就讀的國中,因為是新設立的學校,


校長是學教育專長出身的,所以堅持一定要男女合班上課,


在班上也有一位女孩子很有美術天份,


她的名字叫做傅綉雲,


從國中一年級開始,我就和她經常代表學校到外面參加各項繪畫比賽,


我們也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而她後來就是學習席德進的水彩技法,而屢次獲得美術獎項的。


 


國中畢業後,她考上南部的東方工專美工科就讀,


而我則選擇省立岡山高中繼續升學,


我們因為經常得搭乘火車通學,所以還是會經常碰面聊天。


後來我因為北上念夜大,白天還在廣告公司上班,


一直常住台北,較少參與南部同學的聚會,


因此有關於她的消息,


都是透過我另一位也是在台北就業的女同學所轉述的,


直到前幾年,我這位在台北郵局任職的女同學突然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說傅綉雲同學因病去世了!


或許因為事隔多年,而且她也已經結婚了,


加上我的工作又一直都很忙碌!


當我聽到她的死訊時,雖然很震驚,


但當時也只顧著一直安慰打電話給我我的那位同學,


因為在電話的彼端,她已經哭得不成人樣了。


後來,在經過多年的歲月累積下,


大家都各忙各的,或許早已經把我這位同學都給忘了!


沒想到前些天,我寫到了林風眠,想起了席德進,


提起了席德進,又讓我想起了這位國中時期的好朋友,


當然也讓我想起了當時年少輕狂的我,


那份感傷,迄今還尚未回復呢。


永別了!琇雲,希望您在遠方的那一端,


依然能夠畫出更多更棒的作品來,作一個慈悲美麗的天使,


保佑我們這些還在人世間的同學們,能夠順利走完人生這條路。




 


前面我說過,我個人很喜歡席德進的水彩畫,


因為他能夠透過水彩畫筆將古早時代的台灣風景或鄉村、房厝,


如實地表達出來,尤其是在他的筆觸下,特別有一股沉穩的情感顯露!


這是我喜歡他水彩畫做的重要原因。


 


聽說,席德進最喜歡開著他的小車,到處閒晃,


若是看到一個地方他覺得好,他就會把車子停在路旁,


拿出畫具來開始寫生。


這份認真執著的精神委實讓人敬佩。


 


由於席德進在杭州藝專求學時期,受到林風眠的影響,
其作品風貌幽雅而柔和,線條略帶曲度,畫面所呈現出的節奏感和律動性,


讓觀賞者每每會有另一外種不同的感受。


只是由於席德進先生對於感情對像的性向取捨與一般人迴異,


因此他早年就辭別家鄉流落在外,


倒是在台灣四十多年,傾其全力將其心血都給了台灣畫壇,


甚至晚年時因胰臟癌所苦,還時常手拿點滴繼續作畫呢!


面對這位孤獨的英雄畫家,我們應該給予他最崇高的敬意才是。





 


 


 


延伸閱讀:


 


◎席德進


 


席德進於 1923 年在四川嘉陵江上游的一處小鄉村出生。家境尚稱富裕,頗有田產。他有兄弟三人,席德進排行第二,還有六位姊妹。當然,在富裕的環境中生長,席德進也接受過私塾教育,讀三字經、百家姓,1931 年,在私塾國畫老師的指導下,與 繪畫結下一生的緣。1933 年,席氏舉家逃難到四川南部縣城,進入公立小學就讀,接觸新式教育,席德進眼界為之一亮。戰亂中,席德進完成了他的學業,先進入「天府中學」,後轉入「甫澄中學」,畢業後考進「成都技藝專科學校」,受到留法畫家龐薰琴的啟發,從龐氏處,接觸到馬蒂斯﹝Matisse﹞、畢卡索﹝Picasso﹞等畫家作品。 接著轉至沙坪壩國立藝專,受教於林風眠,並與趙無極、朱德群、李仲生諸畫家多所往來,追求藝術的心志更加真切而認真。抗戰勝利後,國立藝專遷回杭州西湖,席德進隨之離開四川遠赴杭州,此次離鄉,從此不再有機會回鄉。


 

  席德進受馬蒂斯影響喜歡強烈色調,至杭州藝專受林風眠的影響,發展出剛勁有力、粗黑線條的繪畫風格。後赴美考察,受普普、歐普、硬邊藝術的影響,作品中加入許多歐普和硬邊主義的形色表現。晚期他經過一再省思,還是轉回歸到他最原始而自然的本土家鄉,席德進的繪畫創作類型多樣化,總合一生藝術追求的成果,為融合傳統與鄉土,結合水彩、水墨與油畫,兼納東方與西方繪畫的特長,開創出他個人雄渾動人氣魄的獨特風貌。


 


1948年,25歲的席德進在杭州藝專畢業後,因爲向往太平洋熱帶島國生活,便在同學的介紹下到了臺灣,任教於臺灣省立嘉義中學。1953年,席德進首次與廖未林舉行繪畫作品聯展。1957年,他在臺北舉行了第一次個展,油畫作品《賣鵝者》被選送第四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1959年,作品參加第五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1962年,席德進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赴美參觀考察。1963年定居巴黎,並在歐洲諸國考察研究,舉辦畫展。1966年,席德進返台,1967年參加第九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1969年,席德進在臺北兼任師範大學藝術系副教授。1981年,58歲的席德進在臺北歷史博物館舉辦了生前最後一次個展。




  席德進擅長油畫、水彩、水墨,尤長於水彩。他在創作之外,還潛心研究中國古代建築,並從事民間藝術資料的整理。自1962年出版《席德進的世界》畫集以後,陸續出版各類畫集十餘種,著有《臺灣民間藝術》、《改革中國畫的先驅者——林風眠》等作品。

終生未娶的畫壇怪傑


  席德進時常粗頭亂服,不修邊幅,性格孤僻,直言無忌,終生不娶,被稱爲畫壇怪傑。
  據席德進日記記載,他早年對同性就有隱晦之愛,父母發現後,經常責打他,以矯正他的性格,卻都無濟於事。他在日記中寫到:“小時候挨了不少的打,在夏天一天總要挨打再三次,還要罰站。現在回想起來都挨怕了”。在他大三那年,面對父母苦苦逼婚的威脅,就範于傳統婚姻的儀式,爲父母挽留了門當戶對的面子,但他卻從此産生了叛離家庭的念頭,並以逃離抗婚的形式爭回了他性別取向的自主權。對於他生命中的這件大事,他只在日記上靜靜地寫到:“我回家過舊曆年,誰知回到家中,爲了我婚姻的事鬧得非常激烈,因此我在一月的時間之後,重返學校。”“那天我最後一次向父母分別,在我家門口,隔了一排竹林,一塊

水田,我那時就預感到,這可能是一次永別,那是1946年一個夏天,我啓程赴重慶,隨著要到杭州……”
  在臺灣,席德進的斷袖之癖常被人提起。他的同道畫家張傑常說:“席德進與我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喜歡男人,我喜歡女人。”在席德進風華正茂的歲月裏,不知有多少仰慕他的女子爲此憤恨不已。席德進的藝術創作,幾乎都受到這項特殊愛好的影響。其實,在西方文藝復興時代,最有名的藝術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都有這項特殊的雅好,或許正是因爲這種性取向上的特殊性,造就了他鶴立雞群的藝術人生和特殊的藝術風格。
  席德進的特殊性格,迫使他遠離家鄉,輾轉南北,遍曆歐美,其中的悲喜情愁,便深深的寄託在他的作品之中。


做一名畫家,要倒在畫架旁



  在臺灣,只要有一點文化素養的人,對席德進都有一份或多或少的感懷,或是對他藝術成就的由衷讚賞,或是對他英年早逝的惋惜,更多則是對他晚年對臺灣古建築和民俗文化保存所做努力的敬仰。
  席德進曾說:“做一名戰士,要死在戰場;做一名畫家,要倒在畫架旁。”他孑然一身,成天四處寫生作畫,繪畫是他生命中的唯一。1980年,席德進患胰腺癌住院手術,手術並不成功,從此,他只能提著裝著膽汁的瓶子畫畫,還得把從身體裏流出來的膽汁再喝回去,他在日記中寫到:每天我身體裏由膠管流出800CC的膽汁,大部分我忍著苦喝回去,一部份我傾倒在馬桶裏,幸好它不是鮮血。我身體中流出的苦泉,一直不斷,我的生命也隨著苦水而傾泄,我悄悄

的瘦下去了。席德進去世前,瘦的不成人形,全身發出臭味,作爲朋友的作家三毛多次到病房去爲他做全身按摩、擦洗。身體健壯的席德進,從沒有想到這麽早就要離開人世,生命最後的一段時間,他還是拼命作畫,與時間賽跑。他臨終時還慨歎:我怎麽就這樣糊裏糊塗地走了,我真不甘心啊!”198183日,席德進走完他孤獨而又倉促的一生,死後他葬於台中大度山的墓園。席德進的去世,在臺灣一時成爲焦點,各家媒體皆稱:又一顆畫壇巨星隕落了。
  臺灣詩人席慕蓉在後來的紀念文章中寫道:“勇者必先要能忍受孤獨,也許是因爲他肯‘舍’,所以他才能‘得’。而在這世間,有什麽是他真正想得到的呢?在這裏,我只能寫下我心裏的敬意。我知道的是:這是向一位孤獨的藝術家的敬禮。”
  席德進受中西藝術家的影響,喜歡強烈色調,作品剛勁有力、線條粗黑,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晚期又回歸到最原始而自然的本土。他的繪畫創作類型多樣化,融合傳統與鄉土,結合水彩、水墨與油畫,兼納東方與西方繪畫的特長,開創出了雄渾絢麗、動人氣魄的獨特風貌。席德進將短暫的一生完全奉獻給繪畫藝術,留下了無數寶貴作品,成就了畫家不朽的傳說。


 





 


 


 


席德進墓園


 


席德進墓園位於大度山上的花園公墓,席氏生前曾參與墓園草圖的設計工作,將墓園規劃為閩南式建築,後由李乾朗先生完成墓園的監製執行工作。席德進墓園的視野寬廣,可遙望海的天際線,遍覽大度山優美景緻,在憶鄉亭中小坐,微


風隨綠蔭的庇護拂面吹來,恍如隔世的錯覺淡然而生。


 


交通路線:


撘車:坐台中客運45號車,在「清泉裏」站下車(即崗哨門口)


自行開車:下高速公路大雅交流道後,往大雅清水方向,走省  1 號乙道(即中清路), 開過 4 公里處有一加油站,到這裡指標變成省 10  號道路,繼續往沙鹿方 向走,過清泉崗後,在中清路與清泉路口左轉,沿清泉路直行即可抵達。


 




 


 


 


◎山水,獨行.席德進 Walking Alone in Nature : Hsi Teh - chin


 


作者:鄭惠美/著


出版社:雄獅美術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980515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本書描寫席德進一生多采多姿的生活與獨特的行事風格,使他成為畫藝與知名度並具的的畫壇風雲人物。他出生於四川,在戰亂中學習西畫,來台後,以野獸派的油彩捕捉南台灣的風景,他的人物畫則受到法國畫家畢費的影響。他也曾狂熱的追求抽象的現代藝術,但最鍾愛的,仍是煙雨朦朧的山水台灣和矗立天地間的古屋,他運用水彩和水墨的融合變化,為台灣山水做了另一番新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