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同齡的朋友們,


尤其是生長在南部的男生,


您們是否也跟我也有同樣的記憶,


那就是拿長長的棍子打芒果樹上的檨仔(芒果),


那種果核大大的,果肉不多,但吃起來風味絕佳的土芒果,


您記起來了沒有?


若還是沒有記起來,總該吃過情人果吧,


那種酸甜冰凍的滋味,就是用俗稱「土檨仔」的土芒果的果肉做成的。




 


記得Uncle高中是在高雄縣岡山高中唸的,


也不知是唸得太用功,


還是整天看課外書搞校刊搞到發瘋,


一直到我唸高二要升高三的那年暑假前夕,


在一次班上整隊要到操場集合參加朝會的時候,


這才發現到學校的軍械室後面長了好幾顆土檨仔樹,


而且還果實壘壘呢,


以前怎麼沒注意到阿,


我很納悶地問了班上留級一年後跟我同班的老鳥:


這麼多的檨仔,學校是怎麼處理的。


只見我那位老鳥同學含糊地回了我ㄧ句話說,


這些芒果都是包給包商採收吧!


 


 


Uncle當場聽完後,


等朝會一結束,


我便召集了一群死黨,


在教室後面邊偷抽菸邊商量,


商量大家如何在禮拜天假日去學校偷採土檨仔。


 


由於Uncle那個時後身高直逼180,人長的人模人樣的,


加上又有一張能言會道的嘴,


所以在學校算是屬於軍師級的人物,


只要我們班上和高年級幹架前,或是因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要談判的時候,


我都是談判專家的不二人選,


因此我那次到學校偷芒果的計畫當然獲得同學的贊同。


 


那一個星期的假日,幾個死黨跟家裡說好學校有輔導課要上,


每個人都揹著空書包就到學校集合,


由於我人高馬大,加上此次行動又是我提議的,


只好我ㄧ個人拿著教室擦窗戶的長棍子,


爬上軍械室上的平台,施展猶如秋風掃落葉的工夫,


不下幾回合,軍械室後面幾棵芒果樹上的芒果全都落入大夥兒的書包裡,


正當大夥兒忙著收拾芒果的時候,


不料一位學姊走過來,正好看到我們這些現行犯,


大聲的對我們說:喔!您們不學好,偷採芒果!


這時候我拿著長棍站在軍械室上一聽,


馬上就回答說:你是要死了喔,喊了那麼大聲是要找教官出來抓我們阿!


或許我喊的太大聲,那個女生馬上拔腿就跑,


只是我這一喊,


卻把我們學校的工友小黑(不,他那時候已經晉升職員了)給喊了出來,


只見他一走出辦公室,看到我們就笑著說,


你們這些夭壽死仔,芒果都還沒熟,那麼急幹啥!


我們則回答他說,沒熟沒關係阿,可以醃製芒果青阿(情人果),


說著說著,大家很從容的收拾好地上的芒果就大大方方的離開犯罪現場。


 


只因為我們和小黑是哥兒們,


他剛從工友晉升正式職員的那一天的鞭炮聲,


還是我帶著我們班上幫他慶祝的呢!






                  夢公園購物網站和黑貓宅急便的主管到現場造勢〈Uncle照例不曝光啦〉


 


 


今天陪我們公司另外一個負責網路販售部門的主管到台北101 JASON超市,


參加台南縣在JASON超市為台南土檨仔舉辦的上市記者會,


看著那一顆顆的土檨仔,


不但重新記憶起那種懷念的老滋味外,


讓我這個中年男子又重新想起念高中的那段陳年往事,


真的是很玩呢!


 


各位朋友,您有多久沒嚐過這種土檨仔的老滋味了,


要不要買一些來吃,


包準讓您馬上想起舊日美好的時光呢?


老實說,台北要買到這種土檨仔並不容易,


您若想吃的話,近日內可以到台北101JASON超市購買,


但若您懶的走,也沒關係,


可以宅配到家啦,詳情請看延伸閱讀的購物網址。


今年夏天,就讓我們在台灣土檨仔的帶領下,


一起來懷舊吧!




 


延伸閱讀


 


◎台灣土檨仔的故事


 


(本文引自「」不要誤會康熙皇帝 台灣芒果是無用之物嗎?」作者:落山風


康熙五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福建巡撫呂猶龍進貢福建土產給康熙皇帝,奏文是這樣寫的(文來自瀚典清奏疏選彙):


為奏聞事,福建有番檨(土芒果)一種,產在台灣,每於四月中旬成熟
。奴才於 四月二十八日 購到新鮮者,味甘微覺帶酸。其蜜浸與鹽浸,俱不及本來滋味:切條曬乾者,微存原味。奴才親加檢看,裝貯小瓶,敬呈御覽。但新鮮番檨,不比法製者可以耐久; 奴才細教家人小心保護,將所到之數盡皆進獻,故於摺內未敢預填數目。再,武彝山茶,土人俱以巖頂新芽為最; 奴才親檢芽茶,加謹裝貯,一同恭呈御覽。


康熙帝的批文:知道了。番檨從來未見,故要看看。今已覽過,  乃無用之物,再不必進。


由奏文得知,福建巡撫呂猶龍是真正嘗到台灣的土芒果味甘微覺帶酸的原味,但水果的香氣他沒有描述。在當時中原人能吃到寶島台灣的土芒果,當然稱得上珍奇、稀有、味美,被福建巡撫選為貢品是理所當然; 但福建離北京那麼遠,唯有把未全熟的芒果製成芒果乾進貢皇帝,所以僅微存原味。福建巡撫他也不是不要命的,把不能吃的東西送給皇帝,依筆者之見: 康熙帝當時已六十五歲了,他吃得了芒果乾嗎? 搞不好他連牙齒沒有了; 或者當天康熙帝真的是心情很不爽。康熙帝的批文指出「此乃無用之物」,應該是指「福建巡撫呂猶龍製造的台灣芒果乾」,不是指台灣的好吃水果「土芒果」。福建巡撫呂猶龍收到皇帝的批文,心中一定有很多的x 字講不出口。


台灣土芒果的特徵為:熱帶果樹,常綠喬木,陽性樹,株高依品種約有3~ 20公尺,需日照充足,12月至翌年2月開花,花頂生,花雜性,小形而多數,圓錐花序,花軸帶紅色,淡黃色,果實黃綠色或紅色、味美。葉互生,有柄,長橢圓形,全綠,銳頭,平滑,全緣,新葉暗紫褐色,葉、枝折斷有白到透明膠狀乳汁,會引起皮膚過敏、發癢。


台灣土芒果是由英文Mango音譯而來,產於印度,為漆樹科熱帶果樹,於1561年(明朝嘉靖40年)由荷蘭人引進台灣,在台灣生長已超過四千年,好好珍惜,不要被外來、慢來的植物、人所滅種。


 


◎夢公園幸福購物網站晨光果園專區:台灣土檨販售


http://www.d-park.com.tw/product/mall_index.php?mall_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