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台戲


 


前些天與人約在西門町碰面,


因離約定的時間尚早,


所以就在附近逛逛,


想到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去西門町天后宮拜拜了,


所以就進去了天后宮,


沒想到剛好巧遇媽祖娘娘聖誕,


廟裡有野台戲的演出,


我想應該是善男信女未達謝神明恩澤延請戲團酬神的。


 


由於我去的時候尚早,


歌仔戲舞台上正在「扮仙」,


所謂的「扮仙」就是在劇目演出之前,


為了酬謝神明所扮演的戲碼,


大多以福、祿、壽三翁為主,


整個過程有一點冗長,


但那卻是酬神戲劇演出前必須要的ㄧ道手續,


大有代替這些湊錢延請戲班演出的善男信女向神明祈福的意思。


 


因為跟朋友有約的關係,


我沒看完整個「扮仙」的過程,


但是我看到舞台上飾演仙女的女角,


不但要參與演出,還得抽空幫忙文武場的演奏,


那種穿著戲服在文武場中出現,


讓一般看慣正式表演的人會覺得有點唐突,


但我想,這也就是在這個已經不是很多人看野台戲的現今環境下,


野台戲還能憑藉著微薄的人力組織仍繼續生存下去的生命力。


 


台灣,很多人都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但是這種現象也不是換一個政治領導者就可以馬上改善的,


我想台灣要急於改善不僅僅只是經濟而已,


應該要改善的是,如何讓屬於真正生命力的精神延續,


是那一種努力認真就讓人有出頭天希望的價值觀的建立。


 


試想,有人魚翅筵席不斷,有人夜夜笙歌,


但是ㄧ些象徵台灣本土文化的劇團演出,


卻得依靠微薄的酬金,慘澹經營,


林懷民老師的雲門舞集算是國際知名的吧,


長久下來都還得靠一些企業的贊助才能維持到現今,


而這還是由於雲門舞集的高知明度和受到國際的重視才能夠如此,


反觀台灣ㄧ些不具知名度的藝術團體那就更不用說了。


 


每一次政黨輪替,執政當局都說要增加文化建設的預算,


都說要注重文化,但哪一次真正做到了呢?


所以我認為台灣目前不單只是要拼經濟,也要拼文化,


文化才是國家的命脈。


 




 


買書


 


忙到週二下午,才因為要約人家在週四開會,


人家卻給我一句玩笑話:「五一勞動節要上班,您自己去上!」


這才讓我知道原來五一勞動節我們這種屬於坐辦公桌的幕僚也是休假的。


或許以往我都是負責活動行銷的,每逢假日都是我得上班的時候,


因此除了農曆年等重大的節日假期外,我是很少會注意還有甚麼假日可以放的,


所以我老早就忘掉五一勞動節還可以休假這回事。


 


不過既然已經得知今天放假,


所以我昨天下班後,刻意地到公司樓下誠品旗艦店去逛了一圈,


說老實話,公司搬遷迄今已經快三個禮拜了,


我都還沒好好地去逛逛位於新辦公室大樓樓下的誠品書店呢,


ㄧ來因為工作忙出忙進的,二來或許是怕每次去逛都會荷包大失血吧。


 


昨天大概逛了半個小時,已經花掉我ㄧ千五百多元了,


好在手上抱著一堆書,因嫌太重,所以就沒去再逛誠品其他的精品店家了,


這應該也替我省下不少錢吧!


我想,往後要我不逛誠品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我發現一件可以比較減少花費的方法,


那就是直接殺到誠品的書店區裡,只要讓我買上幾本書後,


我這個不是那麼愛手上帶太多東西的人,應該是不會再有興趣去逛別的館的。


 


買書花錢,這點我到還是可以接受的,起碼買回去不會心疼。


昨天分別買了以下幾本書:


 


1.老上海封面人物           上海出版社(簡體字版)


2.尋找上海老克拉           上海出版社(簡體字版)


3.香港百年光影             北京大學出版社(簡體字版)


4.映畫  香港製造           北京大學出版社(簡體字版)


5.這裡是命案現場           作者:山村美紗(推理小說,繁體中文)


6.扭曲小屋的立鈍           作者:森博嗣(推理小說,繁體中文)




 


李敖


 


昨天看于美人在電視中訪問李敖,


似乎又找到了往日那個談笑風生,


卻又罵近政壇所有人士的老頑童的丰采了。


 


坦白說,在年少輕狂的時候,我超迷李敖的,


一直到他在電視廣開節目而且還還從政當上立委的這一段時期,


我才真正地和「我是李敖的粉絲」這個名詞斷奶,


因為我總認為他老啦,開始頑固啦!


開始有一點為了賺一對幼小兒女的奶粉錢而開始在往後出版的書籍上灌水,


每一本書總是放了許多以往曾經出版過的內容,新作品的份量根本不夠。


 


沒想到,昨天李敖在接受于美人訪問時,


從馬英九、劉兆玄一直罵到郭台銘,


不管他的觀點如何,


但我總覺得,脫下立法委員身分的李敖,


似乎在他的身上又重新找回那個引經據典,


不怕權威,罵力四射的文化頑童身影。


 


雖然我已經不再對他崇拜了,


但是我樂於看見他又恢復了往昔那種睥睨一切的驕傲,


敖之阿,敖之,立委原本就不是你的正職,


搞政治也不適合您阿,


您還是適合當一個偉大的政論批評家和文學家啦!




 


延伸閱讀


 


◎扮仙


 


扮仙在外臺歌仔戲中一直佔有相當大的重要性,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野台歌仔戲的發展和臺灣的宗教信仰與酬神祭典有密切關聯,而這種關聯更是歌仔戲旺盛生命力的所在,讓歌仔戲得以幾經盛衰、打壓漠視卻仍能綿延至今。對於請戲的廟方或私人請主而言,請戲班的考量除了演出所能帶來的娛樂效果之外,劇團扮仙的認真程度也是一大考量。
  對於歌仔戲演員來說,扮仙更是一項必定要會的技能,且由演員在扮仙過程中的表現已可約略看出一個演員的腳步手路。在扮仙的過程中,已包含許多基本、實用的身段,所以我們可由此大概看出一個演員的身段造詣。如同歌仔戲唱念的自由度,扮仙除了固定的方位與進行順序外,身段的使用並無定規,同樣是逃四角,生疏的演員只會簡單地轉身,經驗豐富的演員任意加入合適的手舞足蹈,感覺就是不同,演員修為立見高下。

  而由一般野臺戲班的扮仙中,通常也能約略推論出該演員所較常擔綱的角色分配。以仙頭(如三仙中的福仙、八仙中的漢鐘離、天官賜福中的天官等)而言,通常是由老生或淨角擔任,且仙頭的責任重大,在整個扮仙過程中必須多說些吉祥話以及要跳加官。而三仙中的喜神與麻姑通常是該團的當家小生與苦旦;又當家苦旦在扮八仙中通常是扮演王母娘娘。所以對劇團而言,扮仙除了講好話(吉祥話)讓請主滿意之外,也由此展現出該團的演員陣容。

  接著簡單介紹一下野臺戲目前的扮仙種纇與內容。簡單說來,扮仙可分成三大種:天官賜福、三仙會(三仙)、醉八仙;在結尾時都會由仙頭跳加官以及由小生小旦金榜扮仙可以不止一次,但跳加官金榜通常只進行一次,且越後面的扮仙常會節奏越快、步驟也越簡要,但該講的好話卻不能省。一般而言,以三仙八仙最為常見;天官則最罕見所需時間也最為冗長,這是因為扮天官時仍保留大量的唱段(記得有次念書念到一半,腦海中突然想起扮天官的音樂,當時真是....)"跳加官"乃由仙頭口咬"加官面",表現加官晉爵之含意。而金榜則是表演金榜提名、夫妻團圓。


 


(有關「扮仙」的詳細說明可另外參考靜宜大學中文系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的「台灣扮仙戲的象徵意義」:http://web.pu.edu.tw/~folktw/theater/theater_a18.htm


 




 


◎上海的「老克拉」


 


克拉是英文CARAT的音譯,專用於計算鑽石和珍貴寶石重量的單位,每 一克 拉等於兩毫克。至今在上海話中仍有老克拉這個詞語,用來稱呼那些對舊日上海的貴族化生活有較多瞭解的人。那些人大多出身于豪門富室家族,又受過當時的洋化教育,因此目睹了十裏洋場上華洋雜處,燈紅酒綠,光怪陸離的社會生活。如今雖已時過境遷,但仍會有不少事件和人物存留在他們的記憶之中。


如今的老克拉在時間的磨礪之下,大多已經從當初那種失落情懷中走了出來,在越來越現代化的上海都市生活中找到了感覺。他們過著平凡的日子,時而三五知己相約,在充滿懷舊情調的上海1931” 喝杯咖啡敘敍舊,或者組織一場網球賽,著裝不一定是名牌但肯定搭配得當,講話喜歡夾兩個發音絕對正宗的英文單詞,舉手投足都似乎透著一股舊日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