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也就是三八婦女節的下午,


我受到昔日的部屬,也是我現在的協力單位廠商的邀請,


到台門西門町紅樓劇場看了一齣讓我笑聲連連快樂的不得了的戲,


那部戲的名字就叫做「胡BB風月救風塵」。


這齣戲係改編自元代關漢卿的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的內容,


但卻以融合了台灣紅包場文化以及現代流行音樂演出風格形式的歌舞劇,


最特殊點就在於劇中的女角全部由男生反串,


其中女主角宋尹章係由白雪綜藝劇團團長簡志澄反串演出,


其扮相之美,我想有很多身為女人都會嘆之弗如阿。


劇中除有豪華的歌舞外,演出中不時出現幽默的橋段,


讓所有觀眾從頭至尾開懷大笑,


連我這個很少有時間去看舞台劇的人,


都感動得拍手連連,


甚至散場時,向主辦單位道別時,眼睛都快飆出淚水來了。


 


 


其實白雪綜藝劇團的成員,我除了認識團長和少數一兩位演員外,


和我最熟悉且有相當密切互動的人,都是雪綜藝劇團的行政工作人員,


這些成員中有很多位是我在廣告公司任職時,


擔任她們暑假來公司實習的指導老師所認識的,


後來還有的人曾經成為我在職場工作上的夥伴呢,


至於和白雪綜藝劇團的相遇,也是因為這些實習學生的引薦\,


透過一場商品活動的走秀活動的合作開始的。


 


雖說昨天「胡BB風月救風塵」的成功演出,


的確帶給現場觀眾不少歡樂的笑聲和肯定。


但是或許我和他們因為有密切的互動往來,


了解到這些很多出自於台北藝術大學的團員們,


為了堅持劇場的工作和藝術的表演,


有很多人寧可放棄正常的上班工作,


用打工和零星接秀的方式維生,


為的就是要爭取更多的排練和演出機會。


大家也都知道,舞台戲劇藝術在台灣要存活並非那麼容易,


即使知名的劇團要靠票房收入維繫都屬不易,


何況是這些知名度還不是讓國人耳熟能詳的小劇團,


但是白雪綜藝劇團卻做到了,


他們透過商業演出和替廠商規劃承辦活動養活自己,


但也堅持每年一檔年度大戲的推出,


所以身為他們工作上曾經合作過的夥伴和朋友,


昨天看完了他們的精采演出後,


除了感受到演出內容的那種快樂的氛圍外,


自然也為他們受到觀眾的肯定而感到驕傲,


甚至為他們十年來堅持理想的精神而大受感動。


 


由於午場演出結束後,晚上我還有飯局要趕場,


無法親自向團員致敬,


只能透過在劇團擔任行政工作的友人,


代我傳達我對他們的敬意,


但說著說著我竟然說不下去了,


因為我發覺我已經開始要飆淚了!


我真的是一個很容易受感動的人,


尤其對於這些十年來一路堅持走下來的藝術工作者。


 


我想有很多朋友都還不知道有這齣戲的演出,


而這這齣戲在紅樓戲院的演出也到今天晚上為止,


〈全省只再台北西門町紅樓劇場演出三天五場〉


不過沒關係,


我希望能透過今天的介紹,讓大家多認識他們,


也呼籲大家對於這些堅持走自己理想道路的人,


往後能給予實質或是精神上的鼓勵。


 




 


延伸閱讀:


 


◎「胡BB風月救風塵」新聞報導:



博士反串藝人 胡BB演出《救風塵》
中國時報 2008.01.27 陳淑英/台北報導


 如果,你認為戲子無高學歷,那可就大錯特錯!台灣反串天團白雪綜藝.劇團創團元老「胡BB」聽到老友扮裝天后「松田丸子」嫁入豪門遭家暴,趕快放下博士論文寫作,專程從美國返台,一場《胡BB風月救風塵》就要上演了!


     「胡BB」是白雪綜藝團的天后級反串演員,他六年前赴美國底特律攻讀劇場藝術博士,號稱是台灣現今學歷最高的反串藝人。他的老友「松田丸子」也就是白雪綜藝團長,邀請他返國,改編了兩人學生時期都喜歡的元代關漢卿著名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決定在開春後推出《胡BB風月救風塵》。


     談起「反串歌舞表演」,藝文界中最知名的莫過於成團十二年的白雪綜藝。當時本名簡志澄的團長「松田丸子」就讀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在一場聯誼晚會裡反串扮裝演出,沒想到演上了癮。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就在一九九五年組成白雪,還曾在前總統李登輝就職典禮上壓軸演出。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故事發生在一家妓院。在一次點花魁中,宋尹章(松田丸子飾)獲得地方霸主青睞,捨棄了青梅竹馬的窮小子嫁入豪門。本以為飛上枝頭當鳳凰,不料婚後卻遭丈夫拳打腳踢。妓院的好友趙盼兒(胡BB飾)不捨姊妹受欺,趕忙搭救騙取休書。整齣戲維持白雪一貫的華麗歌舞戲劇風格,全以男性演員詮釋青樓女子。


     胡BB已經近十年沒有公開演出,他以「戒慎恐懼」形容此刻準備演出的心情。「這是我們十年來首度同台演出,而《救風塵》故事中深厚的姐妹情誼,也反應白雪的向心力文化。」


     《救風塵》三月七日至三月九日在台北紅樓劇場演出。




 在美攻讀博士的胡修維(左)與北藝大同學簡志澄重溫反串舊夢,將推新戲「胡BB風月救風塵」。


 


◎「白雪綜藝劇團」:


 


「白雪綜藝劇團」原名「白雪綜藝團」,在19954月,由團長簡志澄帶著一群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組成。成軍初期打著「最美麗的反串表演」口號,一反往常劇團純藝術路線,主打反串紅包場演出形式,以新生代的創意歌舞綜藝秀場路線打響其知名度。
創團之初,白雪綜藝劇團以售票的戲劇演出形式為主,但在1997年,白雪正式接演第一場「商業戲劇」演出,將飲品戶外展銷活動結合兒童劇,此後,白雪積極跨足商業演出,期望用表演藝術為公關行銷活動增添新意。白雪綜藝劇團漸漸由戲劇演出轉型至以商業表演為主,如總統就職典禮、候選人造勢晚會、記者會產品戲劇、賣場或展場表演主持、偶劇演出等,皆為其商業表演涵蓋之範圍,曾獲日本廣島縣政府、香港商國際影業青睞,擔任國內外多項演出與主持工作之指定表演團體。除了商業演出之外,白雪綜藝劇團每年仍固定舉行售票舞台劇演出,維持其劇團根基。
白雪綜藝劇團從創團的十名成員至今,已擁有近五十位演出人員,每年商業演出總收入達千萬,一年至少二百天的演出工作天數,堪稱小劇場中最特殊且活躍的劇團,以「表演無框架,藝術無極限」的創團理念,用熱情、年輕、創意、活力向表演藝術的各種可能性挑戰。


白雪綜藝劇團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whitesnow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