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Uncle Shane很喜歡看電影,


那是我紓解心情最佳的良藥。


也在部落格發表介紹過很多部電影,


有很多朋友曾經寫信詢問過我,


大多是問我對於那些電影觀後的個人觀感,


我總覺得電影是一門很特殊的綜合藝術,


它集合了攝影、服裝、燈光、編導ˋ美術和文學等眾多藝術之大成,


因此每一位觀眾看完後,或許會有不同的觀感和啟發,


我想這也是用心的導演所想要的回饋,


這也是過去我之所以大多作電影的介紹,


很少針對電影提出評論或抒發個人觀感的原因


但是經不起朋友的殷切盼望,


往後我會換個方式來介紹自己看過的電影,


開頭我會將個人的觀感或是影評先寫下來,


然後再做電影的相關資料介紹。




 


《髮膠明星夢》原本是1988年上映的一部喜劇電影,


講述上個世紀60年代一個名叫崔西特布蘭德的女孩,


為了追逐名利參加電視臺的歌舞秀的故事。


該片上映後並未引起轟動,


但被改編成百老彙音樂劇後卻經久不衰,


而飾演崔西母親的角色更是成了經典之作。


甚至舞臺劇演員哈維菲爾斯騰還因為扮演該角色而獲得“東尼獎”。


此次由約翰屈夫特和皇后拉提法主演的歌舞片《髮膠明星夢》,


則是捲土重來將本劇重新搬上大螢幕的作品。


 


這部片子非常通俗,


也算是屬於輕喜劇的一部電影,


由約翰屈夫特來飾演崔西的媽媽也很稱職。


其實透過這部電影倒是可以讓我們看出一些端倪,


那就是在六十年代那種打破黑白種族藩籬的困難性,


其實眾所皆知,


從爵士樂的誕生到美國現今職業運動的大牌選手,


美國黑人其實為近代的美國文化注入了不少新的生命,


當然在加入不同種族的移民後裔的融入,


讓美國更有民族大熔爐之稱。


但實際而言,


迄今美國還是有很多保守的州郡政府甚至是白人,


對於外來種族還是有輕視和排斥的現象,


我想這種基於不同種族和不同地域的偏見,


自古有之,全世界的國家也都或多或少有這種問題存在,


熟讀近代史的朋友有都知道,


這些年所發生的一些戰爭或是恐怕事件,


莫不超出三個範圍,那就是種族、宗教和石油。


所以種族的文化歧異是現今文明社會還須努力的地方。


 


而這部《髮膠明星夢》在突顯黑白種族衝突的焦點上,


並非以大義凜然的模式,或是慷慨激烈的佈道方式,


用大力鼓吹或是道德勸說的方法來告訴觀眾,


倒是以輕鬆幽默的方式,


透過這些愛唱歌跳舞,想追求明星夢的黑白小朋友,


用他們單純的心靈和互動,


去主動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突破黑白種族藩籬的拘束,


告訴大家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大明星,


只要肯努力,成功的機會都是均等的。


常有人說,學問好的未必教出好學生來,


因為也許他沒有教導學生的技巧,


反而因材施教的老師,學問未必淵博,


但是卻可以教出偉大的學生來,


在行銷學的理論上,


好的行銷法則,就是直指人心,


也就是打動消費者的心靈,


這部電影不以說教方式,教導我們要種族平等,


而是透過輕鬆的方式讓我感覺到種族平等是那麼地自然和必要的,


這才是真正高招的行銷,


台灣選舉快到了,族群融合的話題又要被炒作啦,


希望這些搞選舉的文宣大將或是公關廣告公司,


一定要切記,不要再做那種血淋淋直接挑起族群融合的議題啦,


聰明一點,學習向那種「春天的花蕊」、「快樂希望相隨」的模式,


用一種認同台灣,


一起打造台灣幸福的文宣模式或許可能會被大家更為接受吧!


當然啦,以上純粹是我個人觀點,


若有不同意的朋友,我也沒辦法,


要跟我打筆戰的話,老實說我也沒那個美國時間理會,


我只不過用行銷學的原則有感而發說出我的感想而已。




 


髮膠明星夢〈Hairspray〉小檔案


北美上映日期:2007/07/20


台灣上映日期:2007/11/09


國別:美國


類型:喜劇、歌舞


導演:Adam Shankman(限制級褓母)


編劇:Leslie Dixon(出竅情人)


演員: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荒野大飆客)、蜜雪兒菲佛 Michelle Pfeiffer(星塵情緣)、克里斯多福華肯 Christopher Walken(神鬼交鋒)、亞曼達拜恩 Amanda Bynes(足球尤物)、詹姆斯馬斯登 James Marsden(超人再起)、皇后拉蒂法 Queen Latifah(計程車女王)、賽克艾弗隆 Zac Efron(歌舞青春)


發行公司:新線(美)、群體(台)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不明 / 1億1887萬


 


髮膠明星夢》劇情大綱


故事發生在1962年,當時的美國巴爾的摩,無論大人小孩正風靡電視舞蹈秀的熱潮,就如同今天的「超級星光大道」一樣。黑人胖妞崔西(Nikki Blonsky飾)雖然在學校常因身材成為同學們取笑的對象,但她也如同其他的同學一樣對電視裡播的舞蹈節目鍾情有加,眼前,她正被一個青少年電視舞蹈秀「柯林斯秀」給迷住了,每天放學,她總會和她最好的朋友潘妮衝回家收看這個節目……

好不容易,崔西終於在選秀會中得到演出機會,沒想到壞心眼的製作人威瑪(蜜雪兒菲佛飾),卻虎視眈眈地等著找她麻煩……

 
本片的最大賣點,就是由性格男星約翰屈伏塔反串演出嬌羞可愛、嫵媚動人的胖大媽艾德娜,約翰屈伏塔本人也覺得:「我愛死艾德娜,卻也恨死艾德娜了!」

約翰屈伏塔說,為了完美變身成為艾德娜,每次上戲前都至少要化五個小時的特殊化妝,全身上下穿戴的「矽膠肥肉裝」超過15公斤,而約翰屈伏塔專屬的特殊「肥肉零件」數不勝數,光是臉部就總共分為五個部分:下巴與下唇、上唇、雙頰,以及一大圈胖脖子,另外還有三組胖身體備用,每組重量超過35公斤,甚至還有11組腿部、9組手臂,臉部表情零件則更超過40組。

約翰屈伏塔說:「我喜歡成為艾德娜,但變身的過程實在累死人。」他說,穿上「肥肉裝」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悶熱。不但容易滿身大汗,甚至到後期還會起疹子,「我有時幾乎以為自己真的變得這麼胖,膝蓋動得要死,活像一個被矽膠包裹起來的木乃伊。」

他還說,每當扮裝完畢,用艾德娜的模樣走在片場中,所到之處,所有人都忘記他是約翰屈伏塔,都把他當成親切可愛的艾德娜,甚至有人會開玩笑地捏他的屁股,「我還滿享受搖著屁股走來走去的感覺啦!」

飾演懷抱明星夢小胖的Nikki Blonsky也和扮演的主角有相同的際遇,為了找到合適的人選,劇組在加拿大、英國、澳洲、美國等地各大城市舉行公開試演會,並且還在網路上徵求世界各地的試演帶,全部參加徵選的演員多達數千人。但導演亞當夏克曼說,看了那麼多人,唯一讓他念念不忘的,只有妮姬布朗斯基。「我每到一站,看完試演會,就會再把妮姬的試演帶挑出來重看一次。當我看到第五次時,我就知道,除了妮姬,不可能有更適合的人選了。」

今年18歲的妮姬布朗斯基,身高只有147公分,體重卻直逼一百大關,全身上下到處都是圓的,與一般印象中的電影女主角相差十萬八千里。但她靈活的又唱又跳,活力動作十足。亞當夏克曼認為找到妮姬,就等於是發現了一塊寶:「她就像個不會疲倦的機器人一樣,學習能力超強,又懂得舉一反三,雖然沒有受過專業歌舞訓練,但是靠著天份、熱情,以及在學校裡的演出經驗,她很快就成為片場中的焦點,連其他大明星都要跟著她的腳步,才不會被比下去。」

除了巨星約翰屈伏塔獻出反串處女秀之外,還包括蜜雪兒菲佛、《命運好好玩》克里斯多佛華肯、《芝加哥》昆琳拉提法、《歌舞青春》系列小天王柴克艾佛朗、《足球尤物》少男殺手亞曼達拜恩、《X戰警》詹姆斯馬斯登等。

片中約翰屈伏塔反串處女秀穿起胖胖裝、以及洋裝窄裙反串肥媽,為了演出犧牲不少,而另一位師哥柴克艾佛朗則是剪掉飄逸的秀髮,把一頭金髮染成復古的深咖啡色,抹上厚厚髮油,梳起祖父級的復古式閃亮油頭。第一次定裝時,柴克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完全說不出話:「我終於明白何謂『欲哭無淚』,心想:這不是我,別開我玩笑!」徹底地改頭換面,讓許多影迷幾乎認不出他來,未曾做過如此大膽改變的柴克自己也大呼:「我不敢照鏡子!」

柴克從小就接受父母嚴格的歌舞訓練,對於工作可說百分之百敬業。惟獨對於自己在片中的造型一時無法適應,可是開鏡之後,他就什麼都忘記了。柴克說:「我忙著投入角色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想外型的問題。」柴克表示,「歌舞青春」每個場景的排演時間只有10天,一整季的拍攝時間也只有六週,但是《髮膠明星夢》光是歌舞排演就長達兩個月,「工作型態不同,時間也拉得特別長,但排演過程對於磨練演員的基本功,幫助很大,我覺得自己好像上了一課。」

蜜雪兒菲佛則在本片飾演地方小電視台的黑心製作人,為了讓寶貝女兒在選秀節目中脫穎而出,用盡下流手段排擠其他參賽者,看以徒具美色的賤女人,實際上要演的「故意演得拙劣」而又有深度,是考驗演技實力的最佳示範,本片也是蜜雪兒菲佛繼十多年前的《一曲相思情未了》後,首度展露歌喉。

這位曾是加州橘郡選美皇后的女星,剛出道時多是扮演花瓶角色,從80年代末起,接連以《危險關係》、《一曲相思情未了》、《純真年代》、《因為你愛過我》等片,奠定演技派巨星的名聲,沈寂了五年在家相夫教之後再度重返大銀幕。




 


「髮膠明星夢」相關的故事


「髮膠明星夢」最早是好萊塢搞怪大導演約翰華特斯在1988年所拍攝的電影。2002年,「髮膠明星夢」被百老匯知名製作人改編成歌舞劇,搬上舞台,當年即獲得百老匯最高榮譽東尼獎十三項提名,並且獲得包括最佳音樂劇、最佳音樂劇劇本、最佳原創歌曲、最佳音樂劇男主角、最佳音樂劇女主角、最佳音樂劇男配角、最佳服裝設計以及最佳音樂劇導演等八項大獎。故事中有志者事竟成的勵志情節,以及對於世俗標準的諷刺嘲笑,獲得全球各地觀眾的喜愛,2007年並且首度跨海,前往日本與英國演出。


如今「芝加哥」金獎製片團隊克雷格薩達、尼爾梅隆,找來充滿創意的「辣媽辣妹」編劇萊斯利迪克森,以及好萊塢當紅廣告導演,組成黃金陣容,再次將「髮膠明星夢」搬上大銀幕。「三個版本都秉持著相同的精神,但藉由不同的媒體,會表現出不同的感動。她們就像三胞胎,外表一模一樣,性格卻不盡相同。」克雷格說。「這個版本中,我們結合了原本的漫畫幽默元素,以及音樂劇版的舞台效果,以此展現我們對於原創者約翰華特斯的敬意。」也就是說07年的版本並非「重拍」,而是「再創作」的全新呈現。


如此歡樂的電影票房自然捷報頻傳,自2007年7月21日上映以來,持續停留在票房前十名長達七周,累積總票房已經超過一億美金,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賣座歌舞片的紀錄!片中充滿歡樂繽紛的歌舞場面,還有青春洋溢的勵志劇情,由約翰屈伏塔、蜜雪兒菲佛、皇后拉蒂法領銜,帶領亞曼達拜恩斯、柴克艾佛隆,以及史上最靈活可愛的胖妹妮姬布朗斯基,為大家獻上一場絕對無冷場~華麗燦爛的【髮膠明星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ne'view 的頭像
    Shane'view

    Shane's View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