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的一篇「我為甚麼喜歡上海」的文章榮獲奇摩雅虎部落格的精選文章,


使得我的部落格這幾天湧入了很多來瀏覽的朋友,


也獲得了很多朋友的回應,


我真的很感激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也已詼諧的文筆寫了一篇得獎感言,


但這一次我不是以幽默語氣再要寫甚麼「得獎感言」,


而是想說說幾句心裡的話。


 


 


從大家回應的內文中,


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有關因為統獨意識所產生的中國情結或是台灣情結的問題。


另外還有讓我感觸還很深的就是有很多朋友因公務必須長久停留上海,但卻對上海產生不好的印象。


針對上述兩個問題,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但我首先聲明,以下的回應,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不牽涉到政治議題,


不是我不想談政治,而是這樣會偏離我寫這篇文章主題,


要談政治,我往後會在我的「說三道四」的分類主題中談論。


以下就是我的的感想回應:


 




                                                                                                                         三峽老街夜景


 


 


說老實話,我寫下這篇「我為甚麼喜歡上海」的文章,


原本是看到了前幾年新浪網部落格裡的一篇徵文告示,


徵文的體裁是有關旅遊感言,


那時候好剛好我從上海出差回來不久,


順手就在新浪網自己的部落格寫下了這篇文章,


沒想到事隔多月後,此篇文章獲得新浪網部落格當月旅遊主題的推薦文章,


更巧的是,前陣子看到朋友寫了一篇有關她在上海工作,


因為想念台灣料理而自己就地取材做出台式料理的文章後,


讓我想起了這篇文章,


於是我在加寫了一段前言後,


就將它po上了我自己在雅虎的部落格上來回應我這位朋友,


沒想到又獲得奇摩雅虎部落格的文章精選,


更沒想到受到那麼多朋友的回應!


其實我生於斯,長於斯,


不管我往後會到哪裡,


台灣永遠是我的故鄉,


我永遠關心這塊土地的所有一切,


我想所有旅居在外的台灣人,〈那怕是因公務或經商必須長住在上海的台商〉


我相信他們都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不過從網路網際的發達來說,


還是從各國降加 入WTO等國際性經濟組織來看,


世界地球村的形成及到來,


已經成為事實,


單從一個國際事件就可以影響到台灣的股市行情,


就可以證明這種國際化的趨勢


更何況就在我們對岸的大陸。


撇開兩岸政治及意識形態不說,


以我們平凡的老百姓而言,


為了工作〈尤其是服務於國際性公司或是橫跨兩岸的企業〉,


有時不得不離開台而要到大陸工作甚或是長期居住,


其實以台商外派大陸幹部而言,


調到上海工作算是美缺了,有的還得到大陸偏遠地區工作呢!


但即使像上海這種已算是國際性都市,各項生活機能不錯的環境而言,


對於離鄉背井的人,總有諸多不便及不如人意的地方。


我要說的是,


國際化的潮流既然無法擋,


那麼去接納它,試著去了解它,


又有甚麼不好,


我相信很多有小孩的家長都同意我的看法,


即將就業的年輕人或是下一代,


將來所面臨的競爭,不僅只是來自於自己在台灣同胞的挑戰,


更要迎接對岸同世代年輕人的激烈競爭!甚或國際上的競爭!


我個人覺得,這不是危言聳聽,


也不要學日本明治維新及滿清末年那種閉關自守的心態!


應該以更開放的心胸去面對一切,


試想,我們台灣有多少人在國際上各個國家就學就業的,


既然可以為了生存,去適應去面對當地各國的文化及各種環境的挑戰!


哪怕大陸意識形態跟我們有多大不同,


不妨就把它當成國際上的某一個國家吧!


好好去適應她好與不好的一面,


哪豈不是很好嗎?


何況我當初寫這篇「我為甚麼喜歡上海」的文章,


也只不過用一個喜歡研究建築或是各地文化的旅遊者的心境去寫的!


單就這個體裁而言,也未必可以全部代表我對大陸或是上海的一些感觸阿!


所以有朋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沒想到一篇旅遊文章竟可以牽涉到統獨的話題來。


我真謝謝這位朋友的仗義執言阿!


所以我的結論是:我當初是以一個旅行者的心態來寫這一篇文章的!


打從心裡就不曾想到政治層面的東西!


若要談論這個話題,可以另闢話題討論。


所以我往後對於留言在我部落格〈此篇主題〉上,


只要是提到政治意識形態上的話題,我將一概不回應!


不是我怕事,也不是我不敢談!


因為我發覺這幾年台灣有太多事情都給政治化了!


連寫篇旅遊的文章都要談統獨,


那這和我小時後只要寫文章寫到最後,


總要說希望英明偉大的蔣總統〈蔣介石〉帶領我們反攻大陸,


解救陷於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那樣無聊及制式化有啥不一樣?


 




                                                                                   上海外白渡橋夜景


 


 


以下是我對於一位長久居留在上海工作,


但卻不怎麼開心的朋友在給我的留言後,


我在其留言欄中對他回覆的一篇文章,


用來對在外地〈尤其是在大陸〉奮鬥的朋友的加油與鼓勵!


 


 


「我來看你囉!


  謝謝您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


  其實我只是針對幾次頻繁的去上海出差,


  對於我所看的及我以前所了解的上海,


  寫下一些心得感想而已!


 沒想到受到這麼大的回應!


  我想以一個旅遊者,


  或是對於歷史文物的愛好者而言,


  這跟因工作必須長久停留的你來做比較的話,


  在觀感上和心理上一定有許多迴異的地方。


  就如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一樣對於這裡的環境有所期待一樣,


  人的際遇原本不同,


  我也有許多朋友在上海,


  他們有的過得很好,感覺到很適應上海的一切,


  有的是基於工作的無奈,得繼續留在那。〈但很不喜歡上海〉


  但他們心裡想的應該都是台灣。〈台灣的小吃,台灣的親友.....〉


  因為畢竟他們都在台灣這裡出生的,


  不管好壞總是自己的故鄉吧!


  其實就如同留在台灣長久居住的我一樣,


  在職場的環境下,


 我也有極為如意順手的時候,


 也有遭受困難的時候,


 一樣都必須去克服不是?


 在這塊土地上,


 有人安居樂業,也有人刻意看衰一樣!


 雖然您現在不是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


  文化環境,思考模式都樣樣不同,


  但是我想,到處各地都有騙子、小偷,


  每個工作場合也都有所謂的好人與壞人,


  每一個國家也都有她好與不好的一面....。


  但是為了生活,


  不管面對的是怎樣的環境,


  帶給您的是好還是不好的回憶!


  您都得要去接受挑戰不是!


  我只能誠心的祝福您在遙遠的上海,能夠事事順心,


  正如我常為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一些老朋友做的一樣,


  為您加油打氣!


  若真的覺得待在那裡不好,


  就回來好了,


  我們永遠歡迎您


  因為畢竟這裡是您的老家啊!


  也許剛回來或許會找不到較為適合的工作,


  但我相信擁有專業能力和工作認真的人,


  不怕找不到工作的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