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喜歡收藏東西,


像郵票、戲偶、精緻的印刷品等,


但最持之以恆,收藏數量也最多的就是書籍,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的總藏書量大概也有五千本之多了!


由於我的興趣廣泛,


舉凡文學、歷史、政治、法律、藝術及推理小說等的書籍都在收集及閱讀範圍內,


再加上自己又是學大眾傳播的,


工作上又多從事廣告行銷,


所以廣告、管理、行銷等專業書籍也累積甚多,


我高中就讀於高雄,


由於在升學壓力下,


我有很多同學幾乎都只閱讀跟升學有關的參考書,


而我是一天到晚跑舊書攤,


買了一大堆像「齊克果日記」等存在主義的書,


還有李敖在文星書局末期被禁的書,


還有殷海光教授寫的「中國文化之展望」〈也是禁書〉,


還有林懷民老師早期的小說集,如虹,安德列夫紀德的冬天和蟬等,


另外白先勇的「寂寞的十七歲」小說系列和洛伊德「夢的解析」.....等。


可以說我讀高中那三年,是我迷文學、現代詩、哲學及購買禁書的瘋狂期。


〈我讀高一時正逢美麗島事件,當時警總專門查禁書〉


所以當然落得高中畢業後沒考上大學的窘狀,


那時總以為自己滿腹經綸,不屑受至於聯考,


所以乾脆去高雄市政府當了一年的雇員,


因當時黨政不分,被派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前鎮區黨部做事,


更讓我因不滿一黨專政,偷偷看了更多當時所謂的黨外雜誌。


很幸運的當兵兩年,都在小金門當當參一文書,


更是有時間看書和寫新詩,


在服完兵役之前,這個階段我算是文藝青年,


而且是憂國憂民的熱血青年,


還差一點應為要改革時局計畫當完兵後報考法律系,


因為當時要搞反對黨最好自己當律師,


免得被抓沒有人來為自己辯護。




 


當完兵後,


國內的政治開始鬆綁,


我也放棄了當律師搞政治的念頭,


因為我實在很不願意考一大堆制式的大考,


所以我選擇念夜大,


讀自己最想念的科系: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夜間部,


因為我看這個系裡的所有選修科目,除了英文以外,


大概沒有難得了我的科目,


因為當時我想半工半讀,


選一個好過關及好找工作的科系很重要,


所以我就一面念大傳係,一面工作,


歷經參考書編輯、雜誌社編輯到廣告公司任職,


這期間光華商場的舊書攤是我買書藏書最常去的地方,


等到我大學畢業時,我已經是某國內大廣告公司的經理了,


所以畢業後那時期買書都是在誠品,


迄今我應該還算是誠品的大戶吧,


因為擁有一張誠品永久貴賓卡。


後來因為廣公司老闆業外投資失敗,


將公司賣給全世界最大的日系廣告公司,


我這個副總經理跟著也被賣過去,


當要要遷移辦公室的時候,


我看著十幾年累積的藏書。


〈在原來的廣告公司我有自己的辦公室,藏了兩書櫥的書〉


一時真的不知道要搬到哪裡去,〈因為家裡早放不下我的藏書了〉


最後只得含淚忍痛捐給我朋友剛開的一家小傳播公司充當員工圖書館。


〈他們員工還真細心,還將這些書分類貼標籤呢!〉


後來在日系廣告公司當了不到一年的活動行銷業務總監就轉到大企業公司任職,


因在企業時間運用比較在廣告公司任職時多,


所以這兩三年常去羅斯福路逛販售大陸簡體字書店及茉莉二手書店買書,


這項買書看書的習慣,


搞到現在連我的書桌上及寢室裡都堆滿了我的藏書,


不過,


您若問我還要不要繼續買下去,


答案是:那還用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