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的電影


        很多人若是沒有看過王家衛以前的電影,而首次看了他的「2046」這部影片的話,雖然應該是看得懂它在說些甚麼!但看電影若只是注重劇情故事張力的人,或許會在電影院睡著也說不定?(若看得人前一晚又晚睡的話!)


        其實,正如同一篇影評所說的一樣:簡單來說,至少你一定要看過《阿飛正傳》,才明白劉嘉玲的角色如何從LULU變成咪咪,才知道她為什麼從梁朝偉、張震身上尋找舊愛的影子,才能了解王家衛是如何藉由這個角色與他自己十多年前的經典作品自我對話,如何藉由這個人物暗暗悼念已過世的張國榮。
至少你一定要看過《花樣年華》,才明白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是如何歷經愛情逝去的創痛,走向遊戲人間的逃避虛度,最後才從鞏俐/蘇麗珍身上喚醒自欺欺人的殘破心靈;才明白張曼玉/蘇麗珍雖然只有幾個鏡頭,最終還是周慕雲揮之不去的陰影。


         你還可以說王菲的執著、癡情、自言自語,同時有著《重慶森林》裡的王菲,與《東邪西毒》裡的林青霞的影子。


或許,從上面的觀點而言,有人會說,王家衛是不是太自信了點,他怎麼能夠把握,會去看這部「2046」影片的人,都曾看過上述的片子。


        其實,又何嘗不是?會喜歡看王家衛所導的片子的人,不也是喜歡王家衛電影中擁有原汁原味的王家衛個人風格才會去看的嗎?


其實,我是一個很愛看電影的人,我更愛看擁有自己風格導演的作品,向日本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卓別林的黙片,史蒂芬史匹柏的外星人ET,台灣導演侯孝執導的片子!總覺得看了他們的電影,就好像可以理解他們的創作意圖,就如同看了一幅抽象畫一樣,試圖從畫中的構圖去權是作者創作的意圖。


或許,在資訊日趨多元的的現帶社會裡,看電影只不過是人們眾多娛樂節目中的一個想小選項而已!


       但是,想像一下,哪天心血來潮,抱持著平常心,進入電影院看一場電影,獲選一張DVD影片,泡上一杯咖啡,讓自己放空,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進入影音的魅惑中裡,不也是一件美事。


 




 


試著閱讀一段「2046」影片中梁朝偉和章子怡的一段對話: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雖然我不知道你會怎麼回答,但是我仍然會問。



始終不是自己的地方,有時會悶得發慌。



難道你不用陪你的女朋友們?


她們還要陪其他人。



我這個人甚麼都沒有,有的只是時間。



有時候我也把自己借給別人。


我只想跟你做一個一起喝酒的朋友。



你能嗎!

你給我錢,是怕我纏住你?


你對我的感覺,是否像雨後的彩虹?



這個世界是否有永恆不變的東西?

有很多事情要來的時間,可能是不知不覺。


她不答覆你,可能是她心有所屬。


愛情是有時間性,認識太早或者太晚,都是不行的;


如果在別的地方或時間認識,結果可能不一樣。


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機會。


 


 



2046」電影劇情簡介:


梁朝偉飾演的作家周慕雲,正在寫一個關於名為『2046』的小說,故事裡的『2046』是個保存記憶的地方,所有美好的記憶都保持原狀,永遠不會改變…人們前往『2046』是為了尋找一段失去的愛。『2046』的靈感是來自一組酒店房間的號碼,電影裡的女人們環繞著『2046』號房,她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愛情經歷,只是在面對未來之前,都有拋不開的過去。於是人們選擇前往『2046』,追尋永恆不變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