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從我認識文字開始,就很愛買書,





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經歷的累積,





更讓我的閱讀興趣越趨於廣泛,





當然購書收藏與閱讀,





就成了我半生以來持續保有的樂趣!





 





來到金山已經一年多了,





由於工作時數和型態的關係,





甚少可以向往昔那樣,





可以藉由長途旅遊的方式,





好讓自己在長時期的工作環境下,





找到一個讓心靈充分休息的平衡點。





因此透過閱讀來安撫自己的心靈,





無疑是一件最有效也最可能完成的事情。





 





只不過在金山承租的小套房因為面積不大,





加上我每個月都很勤於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導致我的這些藏書除了擺滿了書架外,





連我的床頭櫃也都是堆滿了書。





為此,我強迫自己兩個月內不要再購置新書,





加上我發現圖書館購買新書的速度也算滿快的,





因此農曆春節前後這兩個月哩,





我都選擇去鄰近的圖書館借書來看,





免得家中書滿為患。





 





只是圖書館雖然購書動作算快,





但畢竟未必每本新購的書籍都合乎我閱讀的胃口,





所以這幾天手癢加上見獵心喜,





一口氣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訂購了九本書,





今日收到宅配送來一整箱的書時,





真恨不得想即刻請休假回家看它一整天的書呢?





不過我知道那是一種奢望,





我還是打烊下班後,把這九本書帶回住宿的地方,





每晚利用睡覺前的些許時間,





徐序漸進地將這些書看完吧!





 










 





以下是我所購買的九本書的書名和簡介,





或許有些書也很適合各位好友閱讀喔。





 





1.「迷路」





 





作者:徐樂眉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201303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908357





 





這本書是許久不在台灣電視螢光幕出現的藝人徐樂眉,繼《遠足》之後,所寫的旅遊文學筆記。《迷路》是徐樂眉走訪大陸華中區域的真摯紀錄。





在亙古的大陸土地上,徐樂眉繼續未完的行程,走出興趣,走出意志,更走出方向。旅行成了遠行,遠行成為流浪,流浪成就故事。





這是一場追尋自我與丈量世界的冒險遊戲,儘管蜿蜒徒步、穿林涉澗、翻山越嶺,她用「土地丈量勇氣,以江河化解畏懼。」辛苦的只是過程,而旅途中的感動卻是永恆。





 





抹掉胭脂紅粉,丟棄華裳霓服,背包與影子是她唯一的裝飾品,穿越華中區域五個省、一個直轄市。登上梵淨山、黃山、廬山、井岡山、衡山,划過長江、嘉陵江、贛江、舞陽河、三板溪,山水之間,見證重慶的抗戰遺跡感嘆歷史風雲,震懾於天坑地縫的鬼斧神工,造訪沈從文筆下的鳳凰古城,也曾親炙黔東南少數民族的純樸村寨,體驗鄉野住民的自然真摯。百里跑馬,奇風異俗,在浮光掠影間,手上的相機幻化成徐樂眉的另一雙眼睛,載入古今輪迴的光年。朦朧的「距離」與記憶的「真實」,是種觸動,或是一種紀錄。她不懈的探尋行腳,吹拂而生的正能量,舞動跳躍的自由感……





迷路,僅僅是選擇。山林岔路,心態從容。





只要篤信,前方自然有路。





 





○作者簡介:徐樂眉 Hsu le mei





 





道路開了,就得往前走。





徐樂眉從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取得電影學博士文憑後,即展開大陸華中區域的畢業旅行。她說:「耕耘的是學業,得到人生階段的勳章。
收穫的是旅途,披戴星光灌注的桂冠。」





於是,

她專注地走這一條不尋常的路。

她執著地探尋族群文化的深淵。

如果不扮演影視角色,
 

風起雲湧的大千世界,

她仍游離於多重身份。

可以是行者、鬥士,詩人……

更是時空翱翔者。





萬里路、萬卷書,沒有一蹴可幾,

浩瀚書海,寬闊道路,全在步履中實踐。





 





 





2.上海的走法





 





作者:陸韻葭





出版社:宏碩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2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77283





裝訂:平裝





 





上海一直是我最喜歡去旅遊的國際都市之一,





這一二十年來,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





讓上海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耀眼的城市。

你能想到什麼詞彙定義她?

強勢的、功利的、繁華的、奢靡的……

對於一個極度商業化的地方,任誰都想到千百種商業化的標籤來貼。





不過,這本書書的作者陸韻葭並不只是這樣的看待而已。





 





這個台灣嫁去上海的劇作家,用看戲的眼光、編戲的筆法,

細細挑出上海的值得玩味,記錄她在上海生活多年的人生如戲,

所有人情冷暖、歷史況味、調皮戲謔、樸實無華……





原來上海有這份憧憬、也有這種迷惑,

走對、走錯,但就是要在這座不夜的十里洋場走出興味!





 





 





本書集合作者在上海長年生活的豐富經歷,內容規劃10條路線,像個貼身導遊告訴你「上海」有哪些值得看、值得走的景點。





細說十里洋場的歷史文化背景、動人的文學現場、細緻的生活況味。





本書並非大網撈魚、好壞兼收的旅遊指南書,而是加入了作者在上海的笑淚回憶,多年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呈現出村婦眼裡的真實上海。





 










 





3. 台北 同棲生活





 





作者:米果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68472





 





很多人問我是哪裡人?





面對這個問題,我都會稍微遲頓了一下才會回答,





而且回答的答案也不怎麼簡潔,





因為我都是這樣回答得的:





我是台南縣〈現已改為台南市了〉出生的,





從就讀小學一直到高中,我一直住在高雄,





後來因為就學就業的關係來到了台北,





算算時間後,我在台北已經住了二十五年以上了,





所以我算時台北人了吧!





以上就是我又臭又長的回答。





我想很多台北人,會跟我有同樣類似的情境吧!





 





十幾年的台北同棲生活之後,我們是否成為當初憧憬的台北人?

當城市已經被拆毀了,我們的記憶該如何保存?





這本書共計載著六個異鄉人,他們十五年的台北同棲生活。







台北令他們憧憬,給他們挫折,讓他們知道什麼是鄉愁。





他們的生澀、膽小、對抗、堅持、衝撞、絕望和妥協。

他們的友情、愛情、青春、和過於急速的蒼老。





他們在台北經歷了幼稚的戀愛與嫉妒,

他們在台北目睹520農民抗爭和三月學運,





他們加入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的行列,





望著沒有星星的夜空,想起自己根本沒有一處安心落腳的家。





他們在學生宿舍、出租公寓、頂樓加蓋、雅房或套房的遷徙之中逐漸世故,

從此離不開這個城市!





 





消失的北淡線,消失的寶宮戲院,





消失的台北車站第六月台





這是一封寫給台北的情書

這也是寫給台北的告別信





 





作者簡介米果





 





台南出身。曾經是產物保險核保人,財經雜誌編輯,短暫的網路媒體從業員。





曾榮獲府城文學獎小說類首獎、書寫府城散文類二獎、皇冠百萬小說獎決選入圍、時報文學獎小說類評審獎、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類二獎。





已出版《慾望街右轉》《極地天堂》《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朝顏時光》《只想一個人,不行嗎?》等十餘本書。





 





 





 





4.彰化小食記





 





作者:陳淑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1475





 





十二道彰顯地方風格的主味,





十三種不容錯過的延伸滋味,





十四幅擴展視野的延伸風景,





這本書不僅是美味的食記,還是收藏生活記憶,





探究文化底蘊的彰化街頭飲食深度踏查。










 





5.香港老味道 港仔的巷弄秘店50





 





作者:吳家輝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1211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890844





 





 





香港也是我一直很喜歡去旅遊的城市之一,





我喜歡它的地窄人稠,我喜歡它的中西雜處,





更喜歡香港街坊的美食小吃。





 





什麼樣的老味道能讓周潤發懷念不已,三不五時就要親自到店裡回味?





是怎樣的美味,讓陳奕迅等一眾大明星不介意排隊等候,即便不能坐於店內,坐在街頭亦同樣吃得開心?





還在吃九記牛腩嗎?





香港名人吳家輝告訴你更好的選擇,





冒著店家出名後必須排隊等候無法悠哉嚐美味的風險,





忍痛公開私藏的清湯腩秘店,





只要喝進一口湯,立刻就能讓人移情別戀。





 





一九六年代香港出現第一個漢堡,





不在麥當勞,而在紅磡黃埔街旁的碼頭。





承傳到了第二代,連外國媒體都跑來採訪,





並大讚港式漢堡完全不輸西方五星級飯店,





怎能不一嚐這傳奇的漢堡?





 





傳說港式燒鴨的左腿最好吃,這是真的嗎?





且聽吳家輝娓娓道來這流傳四、五十年的左髀之謎。





 





總是讓人齒頰留香的蝦子撈麵,好想把這份美味帶回家,





帶你採買最道地的蝦子麵餅,並教你煮出不輸一般麵店的好味道,





你會發現,這簡直比煮泡麵還要簡單!





 





單純為了美食,足以成為到香港旅行的唯一理由,





濃郁入味的牛腩讓人驚豔,滑嫩彈牙的腸粉令人難忘,





技驚國際的滷水小吃更是教人一嚐就愛上,





當然免不了要追隨一眾大明星的腳步,品嚐他們也愛的私房秘店。





跟著最懂吃的吳家輝鑽入小街巷道,





搜羅正宗港味的茶餐廳、粥粉麵店、點心舖讓你每一次的香港旅行,





關於「吃」的行程都排得滿滿滿,連宵夜時段都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