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仿佛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


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沖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花樣年華〉」


 


以上是王家衛導演電影花樣年華裡的一句經典台詞。


我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作品,


就想我喜歡侯孝賢導演的作品和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風格一樣,


就如同我喜歡吳念真導演說話的真誠…………


這些片段在我的生命中,


都曾或多或少留下一些影響與記憶。


 


今天是我國曆五十歲的生日,


也是我到金山CHOC IT工作滿一年的日子。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原來一晃眼,


我已經來到半百老翁知天命之年的年紀了!


這幾天心裡一直很想寫下我面對這五十年歲月的反省或是一些感言,


只是最近公務較多,反而沒太多時間寫。


只好趁著店裡打烊後,陪同店裡師傅加班的空檔,


就利用王家衛導演電影作品裡的一些經典台詞當作子標題,


多少嚐試為自己這五十年來一萬八千二百五十個日子裡寫下一些註腳。




 


◎「因為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不能對你承諾什麼。〈旺角卡門〉」


 


◎「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得太早或太晚都是不行的,


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或空間認識她,這個結局也許會不一樣。〈2046〉」


 


對於感情的事,這麼多年的反省,


我發覺我應該是一個很典型水瓶座的,


講白一點,就是很自私的人。


對於女人,我喜歡對方的靈性大於美貌,


但也許我自己長相也不大醜,


所以對於女人的容貌或身材,


當然我還是有一定的選擇標準。


只是,天性個性使然,


我是一個不安於室的人,


喜歡博覽群書,又太過於好奇,


所以在我五十年的歲月中,


其實有時候我真的很孤寂,


當然也很享受這種孤寂。


雖然我的人格特性和個人魅力,


從小到迄今,都給人一種隨和及善於言詞的人,


也可能是朋友中的輿論領袖,是哥兒們的大哥。


更是一個很容易和人親近打成一片的人。


但其實我自己卻常常會從這種熱鬧的環境抽離,


享受自己在思想上超越古今上下的氛圍。


因此,或許我會因一時的情迷,


可能對一個喜歡的女性產生好感甚而主動追求,


但是當我和對方相處時,若在思想或是心靈上無法溝通時,


我就會有一種馬上要逃離的衝動。


 


這半輩子以來,我因為這樣的個性,


應該傷了不少女孩子的心,


這也就是我這十幾年來,


沒有在感情上有所進展的主因,


因為我怕再傷了人家的心,


更何況我興趣多元,加上有點浪漫的天性,


我很難想像我被一輩子的情感綁死是什麼樣的感覺。




 


◎「每個人都會堅持自己的信念,在別人看來是浪費時間。


〈東邪西毒〉」


 


自從我懂事以來,我最欣賞的人,


就是擁有獨立思考的人,


那種不會隨波逐流,有自己主見的人,


或許這樣的人未必合群,


甚致在同儕之間會被認為是個怪物,


但是我卻最容易成為這類人的朋友。


因為我懂得欣賞。


或許我也是這樣的人,


只是從開始進入職場後,


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從事要整合很多人或是很多資源的工作內涵,


所以在世俗的工作上,我很適合當領袖,


引導一群人去衝鋒陷陣。


套用一個用現代語言來形容,我是一個很懂公關的人。


但這都是我為了完成工作不得不然的處理方式,


其實我心裡頭,特別喜歡有稜有角,有個性的人。


 


此外,我很尊重那些有夢想,且一直努力到最後的人,


或許到最後他們未必會圓夢,但我欣賞他們圓夢的那種堅持。


也許有人會以世俗的觀點,或是以成敗論英雄來評斷,


但我總認為這個世界上,充滿太多偽善和功利,


社會上有著太多抄襲和一窩蜂主義的隨從者。


有夢不好嗎?尤其是敢勇於作夢的人。


人生有時候不要太現實、太計較!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人生苦短,若能堅持自己的信念,


到頭來或許一事無成,但起碼對得起自己來這世上一趟阿。


因為我應該也是這樣的人阿。




 


「那個時代已經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花樣年華〉」


 


我是1963年出生的,


也就是所謂的五年級前段班的一份子,


從黃俊雄的史豔文到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從鳳飛飛的歌曲到民歌時代,一直到懂得欣賞南管和崑曲,


從突破警總的禁書,遍尋舊書攤翻出自由中國雜誌


殷海光的中國文化之展望到李敖的傳統下的獨白


甚致閱讀到史明的台灣四百年史


我從一個每逢作文必定以反攻大陸國土,


解救於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醉結尾的無知年少時代,


跨越一直到台灣解嚴,言論自由和民主的現在。


我算是何其有幸,


可以生長在這樣混亂卻又急速改變的年代裡。


不管往後我有沒有成就,


這些經歷,勢必都是臨終前美好的回憶,


若我死去之前還有時間回意的話。




 


「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


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阿。〈一代宗師〉」


 


好喜歡王家衛導演一代宗師裡頭,


由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小姐說的這句話。


過去我年輕氣盛,


甚至到去年這個時候,


我都還認為人生應該努力做到人生無悔的境界。


但是這一年來,或許真的已經到達了知天命的年紀了,


總覺得人不應該違背自然法則,


有些東西該屬於你的就是你的,跑不了的。


有些東西不屬於自己的,即使強取,到最後依然會失去。


人非聖賢,誰無過錯。


有時候後悔一下因為自己猛浪所犯過的錯誤,


也是一種警惕和反省阿。


人生無常,凡事無須太過計較,


常懷感恩之心,多思懺悔自己的過錯,


人生的路或許走來會比較輕鬆不是。




 


五十歲的願望


 


拉拉雜雜寫了一對自己五十歲的感言,


也算是對自己過去的種種做了一些檢討與交代。


那麼往後的路應該要怎麼走呢?


對於已經到了知天命的年紀了,


還會有哪些願望或夢想呢?


 


坦白說,我還有夢!


我有導演夢,但未必做得到,


但是我喜歡看電影、評論電影,


即使做不到導演,但我可以繼續看我喜歡的電影,


做我個人人生中這齣戲的導演阿!


 


我有作家夢!


從小到大,自認文筆尚可,


也曾靠著駕禦文字的能力在職場上有所貢獻,


但或因工作關係,或因興趣太廣或是自己太過於懶散的因素,


迄今我還不曾出版過一本書或是得過甚麼獎項。


不過這都無妨我的作家夢,


因為在網路上有部落格和臉書平台,


可以稍稍滿足我的作家癮頭,


雖然我已不再參與諸如華文部落格獎項的角逐,


但過去幾年入圍過幾次華文部落格獎項,


和多次獲得奇摩雅虎的文章精選,


多少也落實了一些我的作家夢吧!


 


既然已達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齡,


我想我以後仍舊會持續保持我喜歡閱讀和旅遊的興趣,


也不再硬性要自己一定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也不想自己一定要存到多少錢,


一切順勢而為。


哪天或許我再度從活動行銷的老本行東山再起,


再度引領風騷也不足為奇。


或是持續當一個販售幸福的甜品〈餐飲〉的店長或是老闆也有可能。


也可能拿我去年已經考上的華文領隊和導遊執照去受訓上課,


正式取得執照去當一個稱職的領隊或導遊也有可能。


當然繼續研讀易經,累積自己的智慧,


也是我往後的人生功課。


 


總之心懷感恩,做自己高興而且也可以帶給大家開心幸福的事,


在這樣的範圍內,都是我願意學習和從事的範疇。


至於個人情感,我姑且還是抱著隨遇而安的心境吧!


直到我認為自己已不再自私,


自己甘願讓自己的所愛給綁得死死的時候,


感情的事,自然就會開花結果不是。


凡事切莫強求,該是自己的,躲也躲不開。


不是自己的,強行佔有,終究還是會失去的。


或許這應該是我五十歲的真正領悟吧!


最後祝福我和大家都能夠在新的一年之中,


在智慧上都有所斬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