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佇鏡前歸暝,往事如影


鏡中幻影迷濛,流轉歌聲


流來轉去像風,吹散形影


暗夜月娘失神,林鳥著驚 


 


想起過去彼段,心肝痛疼


青春年少懵懂,烈火是名


烈火緊燒緊烕,煙中揣伴


雖然雙儂相倚,愈來愈寒


 


坐佇鏡前歸暝,往事如影


越頭路途遙遠,腳步孤單


踏著沉重腳步,認分認命


追著家己的影,家己的聲 


 


為情為愛為理,半生獨行


人生幾座山嶺,我攏卜看


看盡繁花流水,行過風寒


天地唱出我的聲


路寒袖/詞  詹宏達/曲 潘麗麗/唱


 


 


今天是清明節,


店裡忙得一蹋糊塗,


好在已經跟店裡的同仁建立了良好默契,


所以可以順利地在今晚十點鐘圓滿打烊。


 


趁著還沒下班之前〈還得整理一些瑣碎的事情〉,


無意中在網路上再度看到由詹鴻達作曲,


潘麗麗演唱,並由路寒袖填詞的這首往事如影


 


從潘麗麗婉約的歌聲中,


再度讓我心理產生極大的衝擊。


 


雖然我並不老,


但也已經快要五十歲了,


想想我這近五十年的歲月裡,


到底做了些甚麼?


 


乍看之下,


在職場上或許還曾擁有一些稱職的稱謂,


但若論累積的財富,其實也只是能夠得上過過平常的日子,


若談起家庭而言,自從前年母親過世後,


在台北的家中,我稱得上是真正的孤家寡人


所以說,


若以世俗的成就或是家庭而言,


我算是乏善可陳,甚或是毫無成就可言,


因此,我這半輩子,真的是往事如影,


就如同一部淡淡無味的默片電影一般,


電影播完了,就曲終人散了,


根本毫無記憶或有任何特別值得討論的地方。


 




 


但或許換一個角度想,


個人的成就,無論是成家立業,


在世俗的標準下,根本我就是一個不合格的人。


但是在面對自己的良知或是精神上,


我應該還可以稱得上是是滿富有的人。


起碼在我這四十幾年的歲月裡,


無論在每一個階段,


或許我正如同一般人一樣,


緊緊守著一般世俗的標準,


努力做一個乖小孩。


但卻又在自己的心思上,


偶而會作出一些不隨流俗的事情來。


我不敢說在我目前的生命歲月中,


我過得如何自由快樂,


但起碼我還有不少像求學中的學生一樣,


曾在生命的過程裡,享有偶而翹課的那種快感,


在不惹麻煩和犯下傳統規定禁忌中,


偶而不時會做出一些出乎常人的舉動。


或許常令親友感到不解,或是誤解。


但事後卻仍然可以得到親友的理解。


 


而且在年齡逐漸增加的中年階段,


更能夠心懷感恩和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除了仍舊還是工作狂外,


看書、看電影及旅遊仍是我今後生活的重心,


因此細看我這五十年來的人生電影,


還是有精采的部分畫面。


因此我很感恩老天爺能讓我擁有現在的生活,


我珍惜現今我所得到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