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


趁著還沒下雨,


趕快牽著我的MILK去打氣,


因為已經快一年多沒有騎了,


所以幫MILK打完氣後,


我趕忙騎著它到樹林圖書館看裡面的讀書環境後,


〈因為我往後都會在這裡K書,準備明年事務檢察官的考試〉


然後再騎著MILK到較專業的自行車行裝置後車座,


也買了一個馬鞍袋及保養工具,


然後在住家樓下清洗和整理我的MILK


好讓小白可以光鮮亮麗的跟我一起復出。


讓小白天天陪我去圖書館看書,


跟我一起圓一個年輕的夢。


 


談到我的另類復出計畫,


就讓我想起在高中就讀的時候,


因為那時候台灣還屬於戒嚴時期,


國內的政治還是屬於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情形,


我和幾個好朋友一直都默默支持著當時的所謂黨外人士,


而且還常在私下批評國民黨。


當時幾個同學還互相約定,


考大學時要選法律系就讀,然後考上律師資格,


若萬一遇到批評國民黨政權被抓時,


還可以為自己辯護呢。


也因為這樣,


我當時還看了不少法院判例及有關法律的書呢。


不料後來台灣解嚴了,


所謂的黨外人士也成立了民主進步黨了,


當初想要搞政治讓台灣人民出頭天的意願沒了,


我也在金門服役回來後,選擇別的科系就讀,


只有其中的一位同學堅持初衷就讀輔大法律系,


後來考了幾次,終於取得律師資格後,成為執業律師。


 


雖然我沒有就讀法律系,也沒當成律師,


但是迄今還是很喜歡看有關法庭辯論的電影,


由其是英美幾個國家屬於海洋法律系統,


嫌犯有沒有罪,是由陪審團成員投票決定的,


因此檢方和律師雙方面的辯論就成為精彩的對決,


尤其當我看到正義的一方贏得陪審團的同意時,


那種當下熱血沸騰的心情真的是很爽的一件事情。


 


雖然台灣的司法審判大致傾向於所謂的大陸法系,


國內許多法律教授,也大都畢業於德國各大學的法學博士居多,


但是擔任檢察官,起訴罪犯,


或是擔任律師為受冤的民眾辯論,


都是我很羨慕和響往的一件事情。   


 



 


所以一想到這個我年輕時期曾有過的願望,


在加上司法院事務檢察官特考的資格沒有限制得要法律系畢業,


而且報考的年齡限制為五十五歲,這些我都符合報考資格。


另外,我雖然知道三等檢查事務官的考試很難,


幾乎有三分之二的考生都是畢業於各大學的法律系,


但我認為既然要考,而且又要達成年輕時期的願望,


就去考三等檢察事務官這一項目〈限大學畢業以上學歷〉,


而不去選擇四等檢察事務官這一項目〈限高中以上學歷〉,


更何況參與三等檢查事務官考試要念的科目,


跟一班大學法律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也大致相同,


況且在日本的司法制度中,


檢察事務官任職若干年後,


還可以直接升任檢察官,


台灣的司法制度或許也會跟進也說不定?


 


所以我選擇難考的三等直這個項目,


同時也想考考法律系研究所是試看看。


我知道這項考試並容易,錄取率可以說是千分之一。


但是我認為,在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之前,


透過報考國家考試的目標,讓自己有生活重心,


讓自己每天生活作息正常,其實也是不錯的一件事情,


即使真的到時候沒考上,起碼我也自修了很多法律常是不是?


 


此外我也規定我每一週,花在念書的時間為四天到五天,


其餘的時間,我還是會繼續從事四處旅遊的規劃!       


然後把旅遊的心得PO在部落格上,


我這樣的決定和復出是不是真的有點另類阿!


或許我做這樣的決定是在圓一個我年輕時期的夢吧!




 



 


以下是我在三民書局所選購的有關法律的參考書:


〈部落格格友中若有法律背景出身的前輩希望可以指導〉


 


刑法總論:蔡墩銘博士著


刑法各論:甘添貴博士


刑事訴訟法:蔡明義博士


行政法:翁岳生大法官/司法院長主編


犯罪學:林山田/林東茂/林彰燦博士合著


智慧財產權法:謝銘洋博士


智慧財產權法案例式:林州富博士          


 


 


當然啦!有關中華民國憲法及法學緒論的書我還沒買啦!


因為上述的參考書實在太重了,再買下去我就帶不了啦。


此外,


為慶祝我完成了「鐵道之旅‧幸福一百」的行程,


我也在七月十五日在誠品書局台北車站站前店,


購買了下列幾本書,準備利用時間好好的看完這些書。


 


●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李正亮〈夏日出版社〉


●遺事八帖:林文義〈聯合文學出版社〉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邁可‧桑德爾〈雅言出版社〉


●鬼的足音:到尾秀介〈獨步出版社〉


●最愛民宿圓夢計畫:〈美化家庭出版社〉


●川端康成文學之旅:陳銘〈凱信企管出版社〉


●民國瑣事:淳子〈立緒出版社〉


●他們都愛這樣吃:周芬娜〈一起來出版社〉


●相邀來去台九:〈交通部公路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