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老街


 


湖口舊地名原為「大窩口」,


主要是因為昔日聚落的所在地,


位於楊梅地塹的西端出口處,


因此位於店子湖台地向西北西「南窩」、「羊喜窩」,


和「糞箕窩」等山間小盆地出口處的老湖口,因此得以命名。


其中所謂「窩」的意思,是為山區中三面封閉,


一面開放的空間,且因「湖口」與「大窩口」的客家話音相近,


所以在譯名時就以湖口命名。


 


在清光緒10年(1884年)得時候,


劉銘傳來臺主持政務,


曾經陸續推動了幾項重大的公共政策,


其中關於興建鐵路一項,


當時的鐵路建設僅限於基隆到新竹一段。


工程自光緒13年(1887年)開始動工,


一直到光緒18年(1892年),鐵道才舖設到老湖口,


最後於光緒19年(1893年)正式完工通車。



根據記載,當時所謂的「大湖口火車站房」,


每天有六班車往返基隆與新竹間,


由於行旅、貨物的往來運送,


促使車站附近陸續開始聚集人潮。


日領時期,人們口中的「湖口驛」,


不但營運良好,而且附近的周邊區域,


更是提供了商販做生意的好機會。


久而久之,湖口逐漸發展成商業區,


匯集了無數的買賣交易,


街上的店家多半是小本經營的零售生意,


只是因為腹地不廣,整個商圈影響所及,


最遠也只能到新豐和富岡而已。


 


湖口老街,


算是截至目前在台灣老街中,


街道牌樓立面保留最為完整的。


然而,


在這裡除了街道路面鋪上人行步道的磚面之外,


卻不見同於其他縣市老街商遊客壅擠的嘈雜景象,


據說街上的老人們,


平時依舊三五成群地在亭子腳閒話家常,


絲毫不受街道上來往遊客的影響。


來此地逛街的遊客不但可以看到老街的牌樓,


也可以看日常生活的居民,


而當地居民也同時看著街道上從遠處來的遊客,


這樣的情境也真得頗為好玩不是?


 


很多遊客都曾以為湖口老街上的建築,


是屬於所謂的「巴洛克式建築」,


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正確,


正確的說法應該稱之為「大正式建築」。


 


由於日本在大正時期在亞洲有相當多殖民地,


所以老街聚落在興建的時候,


結合了東亞的紅磚建築和西洋的華麗裝飾與廊柱,


以及閩南式的堂號浮雕,


因此每家的設計都有所不同,也各有特色,


但絕大部分都採用吉祥圖示,


例如福祿壽、花草、龍...等泥塑。


整條街雖然不長,但卻大致完整地保留了當年的風華,


因此才被稱為「大正式建築」。



據說傳當時日本政府原想大量採用這樣的新式建築,


但怕對日本本國的傳統建築衝擊太大,


因此先行於各殖民地採用。


這樣的建築只有在曾為日本殖民地的國家才出現,


台灣除湖口老街外,三峽與大稻埕老街,


也都有類似建築風格的街屋。


 


昔日的老湖口街以三元宮為中心,


包含「街頭」、「橫街」與「新街」等三條街,


其中「新街」建成時間最晚,大約在1920年,


這條長約300公尺的街道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


在老街整列的兩層樓紅磚建物中,


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著同樣式的拱型亭仔腳,


大半街屋的建築型式相當類似,


但每家的立面花樣裝飾稍則變化有所不同,


這和當時台灣各地早年商業街道常見的型式頗為相似。


由於這裡是當年通往火車站的道路,


日本人認為既是通往火車站的門面,


當然更要整齊氣派囉!




湖口老街三元宮


 


○湖口老街小檔案


◎交通指引:


一、自行開車:由楊梅交流道下高速公路,


右轉1號省道往老湖口方向前進,


約在57公里處左轉,到底左轉即是湖口老街。



客運:搭新竹客運,至舊湖口下車。


(楊梅、中壢、桃園均可搭乘
或搭乘往新竹的中壢客運,至舊湖口下車。 
或搭乘中崙至新竹的台汽客運,至舊湖口下車。


 


◎老街美食:


1.百年歲月創意餐坊


客家菜點餐類:


如鹹豬肉、焢肉、薑絲大腸、滷大腸、客家小炒、燜燒鯽魚、燜蘿蔔、筍乾、時蔬、排骨豆乾湯、山防風烏骨雞湯、福菜湯、紅糟鴨、醋溜肚片、梅菜肉丸、脆耳等。


地址:303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63


電話: 03 569 3177


網址:http://035693177.ehsinchu.tw/


 


2. 老街客家菜


菜單:梅干扣肉、薑絲大腸、炒粉腸、客家小炒、炒鲨魚、蔥爆牛肉、金針百果、炒劍筍、芹菜炒花枝、韭菜炒鴨腸、炸溪蝦、有機豆干炒韭菜、炒螺肉、菜脯蛋、炒檳榔花、炸山藥卷、炒青菜、土鴨肉、紅燒豬腳、豬頭肉、隨意小菜、客家粄條…等。


地址:303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3


電話:03-5696111


 


3. 新友飲食店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35
電話:(03)569-2798


 


4.湖口風情


地址:303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55


電話:03-5694488




湖口老街夜景


 


後記:


 


新竹湖口老街也是我第一次到訪的地方,


我下了車站在出口處蓋完了紀念戳章後,


首先到車站大門口觀看地圖,


看看如何可以走到湖口老街,


由於看到地圖上的指標好像離車站不大遠的樣子,


加上前一站的富岡老街就在車站不遠的正對面,


所以我當下就決定步行前往湖口老街。


 


沒想到我從夕陽餘暉走到天色已暗,


整整走了快五十分鐘才抵達湖口老街,


這段路程的中間,


整個中正路二段上人煙稀少,


說真的,我差一點我就要快放棄了!


後來還是因為不甘心已經走了那麼老遠的路,


若是再折回去豈不是前功盡棄!


因此我好不容易在路旁找到一家雜貨店,


買了一瓶運動飲料〈有檢驗合格證明〉後,


就繼續的大步向前走,終於走到目的地了。


 


由於我抵達湖口老街已經是晚上七點多鐘了,


街上已經沒什麼遊客,而一些商店也早已打烊了!


但是就著街上燈火的照射,


我還是漫步地從街頭逛到街尾,


並到街尾的三元宮〈祭祀三官大帝〉裡拍照。


 


由於我抵達湖口老街的時候,


剛好遇到拍廣告片的劇組正在收場,


所以街上雖沒有遊客,


但劇組的工作人員充斥著街道,


所以逛起街來並不寂寞!


由於天色已晚,肚子也餓了!


於是我走進了整間充滿了古早味的「百年歲月」餐廳用餐,


由於我只有一個人用餐,


所以店家給了我一客由炒蔬菜、筍絲扣肉,


和菜豆排骨湯所組合的套餐,


並且還附上一疊配飯的辣椒。


 


坦白說,上述的料理雖然好吃,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那一盤辣椒,


它真的不是很辣!用它配飯吃,


無須配菜都好下口阿!


而且這樣的套餐還真便宜,


我一餐吃下來,才花了一百五十元而已,


此外筍絲扣肉我還因為量多吃不完打包回家呢。


 


當我吃飽飯也拍完店裡擺設,正要離開餐廳的時候,


店裡好客的老婆婆還一直問我有沒影吃飽,


還拿了一桶裝滿了金柑糖請我自己拿,


我抓了一顆含在嘴裡,真的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呢。


由於時間晚了,我還得趕到新竹車站和桃園車站蓋紀念章呢,


所以我選擇搭乘中壢客運的方式到新竹火車站,


然後趕到新竹車站的附拍攝城門的夜景後,


隨即搭乘莒光號列車抵達桃園車站蓋完戳章後,


再搭乘電聯車回到樹林車站返回住家,


回到家後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


雖然很累!但我又完成了六個幸福車站囉。




湖口老街 拍攝廣告的劇組工作人員正在清理街道




湖口老街 百年歲月 餐廳






湖口老街 百年歲月 餐廳





我在湖口老街 百年歲月餐廳用的晚餐




我在湖口老街 百年歲月餐廳





我在湖口老街 百年歲月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