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南下總部宿舍整理衣物,


承蒙室友開車載我到高雄觀賞光榮碼頭的燈會,


原本以為這趟南下辦理離職手續的行程就此結束,


不料週一中午我到各相關部門辦理好離職手續,


回到宿舍準備拿取行李返回台北時,


原本已經排定要上中班的室友已經起床了,


並說他要請假陪我當天下午在台南四處逛逛,


因為我這位擔任廠區工作的室友跟我說,


我離職後,往後要見面的機會少了,


所以他執意下午要陪我到市區逛逛,


承蒙室友的盛情,我只好答應他個人請假陪我的請求。


說真的,雖然我近幾年,幾乎一個月才下去住一次宿舍,


但八年的「同居」情誼,一下子要離開,我也真捨不得。


 



 


 


由於我們中餐都沒吃,


於是我就提議將車子開到孔廟文化園區附近,


想說先到「福記肉圓」吃肉圓,


然後再到隔壁的「莉莉冰果室」吃一盤番茄切盤。


 


沒想到美味的福記肉圓是吃到了,


但是莉莉冰果室那天卻公休,


沒有吃到沾上醬油膏、砂糖和薑末的番茄水果切盤,


的確是有一點遺憾。


 


由於我很喜歡吃台南的美食小吃,


可以一攤吃完再續另外一攤,


加上室友也很喜歡這樣的吃法,


於是我們離開福記肉圓後,


究用徒步的方式,走到「黑輪伯」的攤位去,


坐在傳統矮桌旁,


兩個人就這樣吃起很一堆一串只賣二元的黑輪,


享受昔日兒時在路邊吃黑輪的美好記憶。


 


由於我和室友的胃口都很好,食量也頗大!


所以吃完黑輪伯的黑輪後,


我又帶室友到附近的「友誠蝦仁肉圓」,


吃他們家有名的蝦仁肉圓和那種加上油條的魚丸湯,


果然是著名老店,肉圓裡的蝦仁可是各個肥美結實。


還有那種加了油條的魚丸湯的美味,


大概也只有台南人才能瞭解吧!


 



 


在台南市,


懂得喝咖啡的人,


是不會到大型連鎖咖啡店去喝的,


因為台南市開了很多家很有特色的咖啡店,


位於孔廟附近的「窄門咖啡」就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店,


這家店的結構是舊式的透天厝,


由於附近房子增建的時候,緊靠著這家店建築,


所以要進「窄門咖啡」時,


必須先經過一道僅容一個人側身才得已通過的走道,


所以才取名為窄門咖啡。


進入了這道窄門以後,循著水泥樓梯緩緩上去,


這才看到窄門咖啡的大門。


 


坦白說,窄門咖啡的裝潢並不特別,


看起來也花不了太多裝潢的費用,


沿用舊日的木板地板,刷上漆的斑駁牆壁,


再放上幾張質感還不錯的桌椅,鋪上花布,


店家適時的添加一些骨董傢俬,


卻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


 


我喜歡坐在靠著面臨馬路的窗邊,啜飲著曼特寧咖啡,


從古樸的木窗望出去,整個孔廟的輪廓盡入眼中,


在這樣安靜溫馨的氛圍下,


慢調斯理的喝著咖啡,打開一本旅遊書閱讀著,


彷彿美好的時光都暫時凝聚在這樣的時空裡,


給人一種好幸福的感覺。


 


由於我不知道我甚麼時候還會再重回這裡,


所以我拿起我的智慧型手機,


拼命的拍下這裡美好的一切,


甚至還拍到驚動了美麗的老闆娘,,


老闆娘原本在咖啡桌前的筆電上網,


還特意站了起來問我為甚麼一直拍一直拍,


簡單的跟她說明我的原因後,


兩人互相寒暄了一下,並留下了彼此的部落格網址後,


我因得趕往高鐵搭車返北,


這才依依不捨的告別了「窄門咖啡」。




福記肉圓



 


只是一個下午,短短不到三個小時,


也侷限在孔廟文化園區附近而已,


但就這樣子,


我卻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


一下子享有美食、歷史建築和咖啡的幸福滋味。


 


其實到台南玩,就要像是去日本京都那樣,


不適合只排個一、兩天到處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


而是要住上個四、五天,


用漫步的方式,從早上的鹹粥或是牛肉湯早餐開始感受,


以從容的態度,去領略台南古都的一草一木和人情風味,


如此方能深刻體會身為台南人幸福的滋味!


 


若是您跟我此次一樣,假使沒有太多時間的話,


或許可以學我這樣,


只要花個二、三個小時,找一個定點,


四處走走逛逛、吃吃,


然後再找一家別有風味的咖啡廳坐坐,


一樣可以在某一個午茶的時刻裡,


享受到古都台南的幸福時光。



台灣黑輪


 


延伸閱讀


 


○「福記肉圓」


 


一般來講肉圓主要是分為用炸的和用蒸的兩種,用炸的外皮口感很Q,如果是用蒸的,吃起來口感沒有那麼Q。但是去另有一種溫潤的美味,個人就很喜歡吃蒸的肉圓。


在台南賣肉圓的,應該屬府前路上的福記肉圓最有名了。目前在府前路上共有兩間福記肉圓,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分別在營業時間的不同。府前路一段215號這間從早上買到下午6點左右,而299號這間則是接著賣到晚上10左右。來的時候,要注意一下時間喔。


 


30多年歷史的福記肉圓,遇到用餐時間時,得有耐心的排隊等候!先排隊到老闆領蒸籠裡的肉圓,再捧著剛出爐的肉圓到櫃檯付賬,順便淋上橘紅醬汁,然後再排一次隊喝大骨熬的清湯、當然要記得灑上香菜!



福記肉圓老闆江莊輝在屏東當兵時,覺得屏東肉圓很好吃,便想將它引進台南。退伍之後他便開始賣肉圓,不過大概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摸索出讓他自己滿意的口味呢!
經江莊輝先生改良的福記肉圓和屏東肉圓已經有些差別;屏東肉圓的皮較厚且內餡是切散的小肉塊,而福記肉圓的內餡是用整塊肉(傳統台南蝦仁肉圓則是用肉燥喔!),製作方式是用生肉浸泡醬汁再外包肉圓皮直接下去炊煮,為了讓較大塊的肉蒸熟,時間也比較久,因此肉圓皮也比一般肉圓的稍軟且吃得出肉香!
福記肉圓外皮的製作,是以上選的再來米浸泡後軟化磨漿, 肉塊則是經過特殊的醬汁浸泡,除了使肉餡充滿香味,更增加肉的咬勁。



福記的沾醬也是由江老闆為配合福記肉圓特別研發的,主要是由糖、醬油、蕃茄醬、豆腐乳等調製,而非一般普通的醬油,老闆還特別強調「福記肉圓的好吃,就在肉圓、醬汁和大骨熬湯搭配起來的整體風味!」


 


美食資料:福記肉圓


區域:中西區
類別:台式小吃()
地址:台南市進學里府前路1215
連絡電話:06-2158199







友誠蝦仁肉圓



 


○「台灣黑輪伯黑輪」


 


台灣黑輪於西元2004營業以來,堅持一串2元的售價。


"人客呀!吃完自己算,黑輪伯一定相信"麻布袋上的標語,呈現濃濃懷舊風;是老闆親手製作,目的是以誠信為原則和客人互動。


竹籤一共有兩種,白色5元,紅色2元。黑輪伯表示,希望能讓客人花小錢、吃得飽;還有象徵四大族群的特選燒肉。台灣黑輪是來到台南孔廟商圈,不可錯過的道地小吃!


 


美食資料:黑輪伯黑輪


地址台南中西區開山路74(開山路與府中街交叉口)


營業時間:1100-2000


 


 


 


 


○「友誠蝦仁肉圓」


 


友誠蝦仁肉圓是台南市知名肉圓中的其中一家。


開業近60年的「友誠蝦仁肉圓」,是台南市傳承三代的老店號,不同於台灣老店的傳子風俗,友誠蝦仁肉圓卻由創始人傳給其女兒,二代目也是傳給女兒接手。


有別於彰化以北的油炸肉圓,台南肉圓得很健康,友誠蝦仁肉圓的外皮以在來米漿加入少許蕃薯粉調製而成,說實話,滑Q感可是勝過上一家介紹的「福記肉圓」餡料則是以拌炒過的肉燥加入硬殼蝦仁提味,皮Q腴滑,一股蝦香在嘴內閃過,更添風味。再淋上以肉燥滷汁調製的獨家蘸醬,整道口感就彷彿包著滷肉飯肉燥、再淋上滷肉汁的清蒸肉圓


桌上還擺著蘸醬三武士:嗜辣者歡迎自行添加辣椒醬、蒜蓉醬或和風十足的芥末醬,風味更加獨特。


 


店裏面主要有三種好吃的東西,而且價格合理,值得推薦。


虱目魚丸湯:
口感非常鮮美,虱目魚丸跟油條搭配,清爽而不膩,只能用好吃來形容。


 


蝦仁肉圓:


跟福記肉圓的做法完全不同,內餡主要是蝦仁跟肉燥,很特別的口感,建議來此店一定要嚐嚐看


 


香菇肉羹:


份量不大,味道也很不錯,搭配肉圓剛剛好一人份,若嫌份量少還可以點香菇肉羹米粉或是麵,整體來說口感還算不錯。


 


 


美食資訊:友誠蝦仁肉圓專賣店


地址:台南市中區開山路118


電話(06)224-4580


營業時間:09:30 am~ 20:00 pm



窄門咖啡


 


○「窄門咖啡」


 


想穿越時空嗎?想像自己是飛天遁地武林高手嗎?來試試身手吧!何須大費周章挑戰那38公分窄門,放下塵埃必能身輕如燕跨越窄門。


行走狹長蛹道隨石階而上,除卻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日治時代老厝,如歌如泣訴說豐沛人文美學。不少文人加持其間,作家黃春明、高行健、李家同都曾慕名。李家同更言明:窄門咖啡館是此生最鍾愛咖啡館。



無論晨曦、向陽、夜幕,咖啡館各具風情。來客早餐、咖啡、甜點或簡餐都是享受。


 


幸福的感覺,就從手中那杯咖啡開始。您不妨選擇靠窗的座位,欣賞窗外孔廟文化園區綠蔭葱蠑景色,感受慢活自在的氣息。時空歲月在這兒靜止,醞釀出獨具氛圍的歷史感以及靜謐氣氛。


 


復古典雅的氣氛,以及木造裝潢建築,由老屋所改建的窄門咖啡,擁有兩處大廳合併的寬敞格局。何不找個角落,來杯咖啡加上一本書籍,閱讀生命的喜悅,享受當下靜好。


 


美食資訊:窄門咖啡


地址:台南市南門路672(台南孔廟對面)


電話:06-2110508


營業時間:
營業時間:平日10:30-24:00,假日10:00-24:00




窄門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