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們家的戶口名簿上,


我一直被登記為長子,


而我小妹則被登記為次女,


這是我和小妹一直到上週為止的認同。


 


雖然我曾聽我媽在別人問她有幾位子女時,


她曾經這樣子回答:我生了一男一女,但曾經夭折了一對子女。


我總以為這對我未曾謀面的兄弟姐妹,


是出生時就夭折的,所以未曾命名。


直到上週小妹從台南返回台北參加媽媽的頭七法事時,


她告訴我她幫媽媽在台南辦理除籍和我們的繼承手續時,


發現資料上記載我們有一位報過戶口的姐姐。


 


既然是有報戶口,


那為甚麼我們家以前的戶口名簿上沒有這位姐姐的名字呢?


我是這樣問小妹的。


聽過小妹的解釋後我才得知:


因為那時候爸爸和伯父尚未分家,


所以戶長是我伯父的名字,


後來辦理完我那位早夭的姐姐的除籍手續後,


等到我們舉家搬到外地時,我就出生了,


所以在新的戶口名簿上,


只有登錄我這位長子的名字而已,


當然啦,後來小妹出生後,她就被登記為次女。


 


 


至於另外一位最小的弟弟,


則是當時爸媽顧慮到家庭經濟因素,


所以以人工流產方式處理掉了,


至於是不是男生?


媽媽究竟是懷孕到幾個月時才去實施人工流產手術的?


我真的一概不知,


因為這件事情媽媽只有跟小妹提及而已。


 


至於我為甚麼說這一個是小弟,


只要是因為我媽老是在別人問她有幾位子女時,


都會說她有一對子女夭折了,


那既然我上面有一位姐姐,這個就是弟弟囉!


 


 


 


 


不過由於我這位弟弟尚未出生就沒了,


所以上週聽完我妹妹告訴我這些事情時,


我對於這位弟弟好像沒有太多的感觸。


倒是對於我那位已經出生而且報了戶口的姐姐,


心理頓時有了非常不一樣的感覺。


 


因為從小我就是以長子的身分開始邁入成長的歲月過程。


由於家中人口小少,所以長久以來,


我就一直很羨慕有兄姐的同學或是朋友,


總認為我若有一個姐姐或是哥哥的話,


那麼我就不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到那麼的孤單。


 


或許也因為這樣子,


當我從小妹在辦理媽媽除籍手續的時候,


發現到我我有一個報過戶口的姐姐,


一個有名字,曾經生下來卻不幸早夭的姐姐,


對我而言,心中真的有股莫名的激動,


心裡想著,若她能夠存活下來,不知道該有多好阿,


因為我就有一位姐姐了!


 


我知道,我這樣的想法很不切實際,


因為我這位姐姐若能夠存活下來的話,


我們家裡的狀況也許變得不一樣了,


搞不好連我和小妹能不能出在這個世上都還是一個問題呢。


所以我也只能說,


是我這位姐姐無緣當我們劉家的子孫,


是我無緣有這麼一位姐姐。


 


至於父母親為甚麼都沒向我和小妹提這件情呢,


我想應該是他們不想再提及這件傷心的往事吧!


 


只是,說真的,


我還打從心裡懷念這位未曾謀面的姐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