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前,


由於媽媽突然過世,


小妹又忙於博士論文的修改,


只能在媽媽做法事的時候趕搭高鐵南北奔波,


所以實際上在過年的時候,


我家就只有我這個宅男而已。


 


由於自己跟小妹兩人發願,


要在媽媽告別式以前茹素為媽媽祈福,


而且過年期間,街上很多素食餐廳都還沒開張,


所以我幾乎每天都開伙。


 


除了一些素食的豆類製品可以到超市購買外,


好在家裡的冰箱還有很多香菇、木耳、金針等乾貨,


再加上我媽生前還買了兩顆高麗菜,


所以我倒不愁家裡沒有菜可煮,


甚至我還為我家那兩顆高麗菜傷腦筋呢?


因為我一個人真的不知道要吃到什麼時候才吃得完阿!


 


所幸我在農曆春節前,買了很多本書,


其中有一本是王偉忠和其姐王蓉蓉寫的「偉忠姐姐的眷村菜」,


這本書裡有介紹一道菜,叫做「熗高麗菜」,


是屬於外省人的家常小菜,


材料很簡單,除了高麗菜外,


還有小黃瓜、紅蘿蔔、辣椒和花椒,


所以這道菜剛好可以消化我家冰箱的兩顆高麗菜。


 


因此我找出了我家最大的鍋子備用,


先將高麗菜川燙後撕成小塊,


小黃瓜和胡蘿蔔則切成長條狀後,加點鹽抓一下,


再拌入糖、醋、辣椒和高麗菜,


最後熱鍋,入兩匙麻油,


然後再將燒熱的麻油倒入菜中,並蓋上鍋蓋,


等菜涼了以後,再放入冰箱中,


要吃的時候再取出即可。


 


我的做法差不多複製是王偉忠姐姐的做法,


只是因為我家廚房沒有花椒,


所以我將麻油燒熱後就直接將麻油倒入鍋中熗高麗菜,


並沒有加入花椒爆香,所以因此少了一些香辣的味道。


不過我做得成品還不錯,高麗菜不但香脆,


放在口中咀嚼還有一絲絲的酸甜,


吃的時候,再來一碗白飯,真的是很幸福喔!


當然啦!最重要的是,此道「熗高麗菜」,


也同時解決掉我家冰箱裡面的那兩顆高麗菜。




 



雖說我媽媽平日在靈堂祭拜的菜飯,


都委由葬儀公司負責供應,


但是我想既然過年期間我天天都得開伙,


所以除了水果之外,


我何不也用保鮮盒裝一些素菜帶到靈堂去供奉媽媽。


 


因此我把家中的香菇、木耳和金針分別用水川燙過後瀝乾,


放在保鮮盒裡保存備用,


我川燙過程中加少許鹽,純粹吃的是這些蔬菜的鮮甜味。


所以我便以這些菜做為做菜的基本款,


加一些黃豆製的麵筋、素肉排等,


以香菇蠔油和丸莊蔭油調味,


滷製成一鍋素紅燒齋菜。


 


另外我再將這一鍋的滷汁用湯勺拿出少許,


做為炒麵的湯底,再加入香菇絲、木耳絲和胡蘿蔔絲,


燒滾後,再將從超市買回來的油麵倒入鍋中以慢火攪拌,


最後再放入茼蒿菜,就做成一道炒麵了。


 


至於湯呢,


我則將滷汁少許加入清水,


然後放入切成小塊狀的豆腐,


等煮滾了以後,再將調勻的味噌緩緩入鍋中,


並用湯勺在鍋中攪拌均勻,


最後在放入小白菜後即大功告成。


當然啦!


我也不是每天都吃炒麵啦,


有時候我也會在煮飯時加一些碗豆仁、香菇絲和其他蔬菜,


做成什錦菜飯,或是將上述材料加入白飯做成什錦燴飯。


 


總之有一鍋紅燒的齋菜和滷汁,


再運用備用的香菇絲、木耳絲和金針,


就可以在這一個禮拜裡,變化成不同樣式的飯菜,


然後再搭配從超市買回的素水餃,素菜包子等,


完全可以解決我這個宅男的中餐和晚餐了!


而且做飯的過程中除了熗高麗菜用了少許麻油之外,


其餘的菜式完全不加任何油脂,


可以說得上是少油少鹽的健康餐。


至於早餐呢,當然就是買現成的麵包,


加加上自己沖泡的牛奶和麥片囉。


 


由於這陣子我的作息很正常,


每天跟平常上班的日子一樣早起,


所以三餐非常正常,這樣子,


我老媽應該可以放心的去佛的國度修行吧!


 


 


本文圖片選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