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老媽這一個禮拜來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


週一帶她到診所去做超音波檢查,


赫然發現她的肝臟長了三顆腫瘤,


而且有腹部積水和肝硬化的現象,


為了能夠確認真正的病狀,


好決定後續如何接受治療,


所以我安排週四早上帶她去慈濟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


 


為了讓自己的心境能夠穩定下來,


以及希望自己的母親病情得已好轉,


所以下班後特地去萬華龍山寺幫老媽燒香祈福。


晚上九點半左右回到家後,


看到我媽在客廳看電視,


這是她這一個禮拜來身體最舒適,


同時也是精神最好的一天,


她甚至還很好奇的看 我在玩Acer Liquid Metal 金厲害機


因此我還特地陪她聊了一個多小時。


 


等到我媽進去房間睡覺後,


我因為這幾天腸胃也不是很好,


所以隨手在書架挑了一本書,


正打算到洗手間練功去,


沒想到翻開書的封面一看,


竟然是我十年前到上海出差時,


在「上海書城」買的「老月份牌」。


突然讓我想到,


我的書架上還有一套漢聲出版社出版的「老月份牌廣告畫」。


所以儘管我早上八點半要帶我老媽去醫院看診,


我還是花了一個多小時,將這幾本書翻完,


同時也讓自己的腦海掉入時空的穿梭機,


完全沉醉在二十世紀初上海的「十里洋場」的氛圍裡。


 



 


老月份牌廣告畫,流行於二十世紀初期到中期,


由於當時的上海是整個中國最繁華的都市,


甚至是亞洲的巴黎,也是東方的一顆明珠,


所以最時髦的商品和最大的商家都集中在上海。


當時的商家行號,


為了促銷商品,紛紛印製了許許多多月份牌廣告畫,


隨著商品贈送給客戶,進而達到商品的宣傳效果。


 


的洋商為了宣傳商品,不斷地繳盡腦汁的構思,


終於發現到了一個訣竅!


這些商人認為,


若是能夠讓一般市民甘心的將一張廣告畫掛在家中,


而且又可以掛上一整年的話,


那麼對於他們販售的商品,


一定具有非常大的廣告效果。


 


而為了合符中國的國情,


廣告畫的內容一定得是當時民眾所熟悉且喜歡的題材,


於是發展出除了擁有中國韻味的題材外,


又適時地加入描寫當時時髦的城市生活和時裝美女的題材,


再附印上加有商號名稱和全年年曆的廣告畫。


這種廣告畫,也就是俗稱的「月份牌廣告畫 」。


 


這種「月份牌廣告畫 」演變到後來,


即使已經不再印製月份年曆,


僅剩下美女圖像及行號名稱而已,


但大家還是以月份牌海報畫稱之。





 


當時繪製這種「月份牌廣告畫 」的畫家,


如周慕橋、鄭曼陀、杭樨英、金梅生和謝之光等人,


都是當時名重一時的廣告畫家,


他們不是類似上海美專科班出身的,


就是學習傳統中國畫的畫家,


而委託他們的商家以香菸品牌居多,


其他還有像「陰丹士林」布商,「明星花露水」化妝品商等等。


由於已經夜深了,明天還得陪我老媽去醫院看病,


其他有關「月份牌廣告畫 」的相關歷史,


就留待我往後有空再跟大家詳細的介紹吧!


 



 


延伸閱讀


 


陰丹士林


 


陰丹士林(英文Indanthrene的音譯)是一類人工合成的蒽醌染料。該系列染料有藍、紅、綠等多個色調,舊時也用「陰丹士林」來指用此染成的布。其中以陰丹士林藍RS最為著名。


 


陰丹士林藍RS又稱顏料藍60、還原藍4、蒽醌藍、顏料藍GR、士林藍。化學名6,15-二氫二蒽並噠嗪-5,9,14,18-四酮。於1901由德國人雷訥·波恩Rene Bohn)註冊專利,是為第一個人造的還原染料(瓮染料)。


純產品為藍色針狀,帶金屬光澤的晶體,熔點470500攝氏度。陰丹士林藍RS被用在棉布染色、以及一些油漆中的着色,另外也可作為食品色素E編碼E130。其CAS登錄號[81-77-6]SMILES表達式為:O=C(C(C(NC (C=CC(C(C7=C6 C=CC=C7)=O)=C5 C6=O)=C5N4)=C4 C=C3)=C3C2=O) C1=C2C=CC=C1


 


陰丹士林


用陰丹士林染料染制的布匹顏色鮮艷,耐日晒和洗滌。因陰丹士林藍可取代木藍等傳統靛藍染料,又被稱為「洋靛」。


這類布匹自民國早期開始在中國行銷,其中藍布最為暢銷,被廣泛用來製作長袍旗袍、學生制服等。在民國中後期,陰丹士林藍布的長袍是高等學校師生的代表服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