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篇


 


今天是得知我媽病情的第一個週末假期,


和往日不一樣的是,我比往常的假日早起,


除了到附近的傳統市場買了一些菜,


回到家後,


先是用洗衣機洗了這兩天換下來的衣服,


然後再幫我媽預熱了中藥湯劑,


接著煮我給我媽要吃的鮮魚湯稀飯,


最後自己在煮了一碗湯麵當作自己的中餐。


等料理完這些事情後,


再留下一些充裕的時間,


將垃圾拿到樓下等垃圾車的到來….


我想在往後的假日,


我不但會繼續在家當宅男,


而且還得繼續當家庭煮夫。


 


其實這些工作,我還算做得滿上手的,


記得以往我單身一個人住在台北的時候,


我還不是一個人料理自己家居的生活,


甚至每週都還會自己燙衣服呢。


只不過現在做起這些事情來,


多少夾雜一些擔心老媽病情的情緒,


這種感覺總是比較悲情一點。


 


雖然說我遞出的辭呈要到二月十日生效,


往後在農曆年前放長假的這些個日子裡,


我大可以請特別休假來照顧我媽。


但是下週除了週二和週四,


我必須帶我媽去慈濟醫院新店分院,


分別做電腦斷層檢查和覆診之外,


我還是得利用上班的時間,整理一下辦公室的東西,


好在過完農曆年假期後,得已順利的辦理好離職手續。


除此之外,也得努力開始尋找新的工作。


 


其實為甚麼我到目前為止,


我還沒有那麼積極的去尋找工作,


主要是卡在我媽的病情上。


雖然經過醫生初步的判斷,


我媽肝硬化和肝臟腫瘤是可以確認的,


但是接下去要如何治療?


要不要住院治療,或是居家休養等相關事項,


都得看下個週四醫生看完電腦斷層掃描後的結果才可以得知。


 


所以我還不敢那麼積極的尋找下一個新工作,


是因為怕若是年後馬上找到新工作,


萬一我媽得住院治療或是需要家裡有人照顧一段時間的話,


總不可能馬上向新的工作單位請假吧!


只是心裡又擔心,若是我媽的病情必須長期抗戰的話,


我若沒有了工作和收入的話,


往後總不能單靠我妹在南部教書的薪水吧!


 


為今之計,


當然是可以找到一個類似像特約編撰的文字工作,


可以較有彈性的上下班時間,


好多留一些時間來面對我媽後續治療。


但我也知道,雖然政府的文宣一直表示台灣的景氣復甦,


但是民間的經濟力其實沒有政府所吹噓的那樣好,


加上年關已到,我又是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


即使學經歷還算豐富,但要馬上找到合適的職務,


也未必可以馬上如願的。


 


最近很多舊同事得知我將要於農曆年後離職,


紛紛來電表示關心,並認為我太早送上辭呈了。


他們一致認為我今年所帶領的部門業績並不差,


而且今年的績效比去年也成長了一百%以上,


憑甚麼老闆要逼我走路!


起碼要走,也得給遣散費才是!


 


其實我很感謝這些舊同事的關心,


我也知道我若賴著不走,老闆若真的要換人,


到最後也得要用遣散費才能讓我走人,


只是真的要弄到這麼僵嗎?


明知道老闆想要換人做做看,


我一直耗下去,只是添增尷尬而已。


像最近的一些年度會議,


我的年度計畫明知道往後也用不到了,但是還是要參加,


那不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嗎?


自從上週五向老闆提出辭呈後,


類似的會議我就無須再參與了,


這樣子老闆和我都不會那麼地尷尬。


 


而且若從另一個層面來思考,


老闆從母公司調到這家子公司來當總經理以已經五年多了,


我相信他自己也承受很大的經營壓力,


若他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可能也無法再回到母公司去了!


 


因為在我們幾位部主管裡面,


我是唯一不是他過去帶領的子弟兵,


雖然我兼任的旅行社總經理的直屬老闆是母企業的董事長,


但是我的另外一個身分又是他這家公司的部主管


〈所以在行政的管理上還是歸他管轄。〉


所以當他上個月向我提出旅行社要找更專業的人士來負責的時候,


我想我也只有自己走人了!


 


另外為了避免讓其他的同仁感到不平,


老闆也曾親自打電話給國內某家知名的媒體購買公司幫我找尋適當職務,


雖然對方迄今只找我面談過一次,


但事後來一直也還沒有任何確認的訊息回覆我。


我在想,也許老闆以前在擔任母公司負責媒體採購的主管時,


這些公司的老闆們都還會賣他的帳,


如今他已經沒有擔任這個職務了,


所謂的人在人情在的道理,我也不是不明白。


 


其實我不是沒有想過要繼續跟老闆耗下去,


但是若要我繼續在目前的職務耗下去,


等到大家都弄僵了,即使我順利拿到遣散費了,


往後我若要再回到媒體或是廣告界去任職的話,


也可能會發生一些困難。


因為這些知名公司的負責人跟老闆和我都還算熟識,


若問起我何離職的原因,到時候我跟老闆兩人,


一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


論實力,起碼老闆現在還是集團企業子公司的總經理,


而我已經是被他遣散的人,


到時候人家也不至於為了用我而得罪他吧!


 


從另外一個層面而言,


我從事工作那麼多年,從來都是被稱讚的份,


也從來沒想到會也被遣散的事情,


另外我也不想去為難老闆的用人決策,


說得更明白一些,是我不想再繼續過那一種彼此尷尬的日子。


 


辭呈上的另有生涯規劃,


以及老闆幫我跟知名媒體採購公司介紹工作的說法是:


因為我媽年紀已經大了!旅行社的工作得長時間在外面帶團,


怕會影響我照顧我媽的時間,所以才想要找一個無須長時間出差的工作。


上述兩個原因是我和我老闆兩人有默契的對外「官方說法」!


 


沒想到這個週一我媽到醫院去照超音波後,


竟然得知是罹患了肝硬化和惡性腫瘤。


難道這是老天爺知道我媽的病情,


要我此時此刻離開職場一陣子,


好有較多的時間去多陪我老媽,略盡人子的孝道嗎?


 


 


辭職這個決定和事情的原委,


原本我一直都不大想說,


公司內部除了我直屬管轄的同仁外,


也只有少數要好的同人知道此事。


 


原因是我不想讓老闆難做人,


讓大家以為是他逼我走的,


因為風聞他是想安排他以前帶過的部屬來取代我的職務,


不管傳說的事情究竟為何?


我還是很感謝我的老闆,


畢竟是他提拔我當上部主管的,


也是他讓我當上另一家子公司旅行社的總經理這個位置的,


我想若是他沒有承受很大的壓力的話,也不會拿我開刀的。


所以和他保持良好互動關係,是我的決定,也是我的堅持。


畢竟地球是圓的,加上彼此的工作性質,日後還會有碰頭的機會,


不扯破臉,維繫好交情,我想這也是一種職場的思維,


雖說這樣的思維,可能讓我得付出一些代價!


但這也是我曾經當過集團一家小小公司經營者應有的認同吧。


就讓公司大部分的同仁確認我辭呈上的官方說法吧!


同時也讓我在這個集團企業裡待了快八年的職場生涯裡畫下美好的句點。


畢竟我也是在企業集團的總經理任上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的。


 


這一輩子從廣告公司的企畫專員幹到副總經理,


然後被挖到這個集團企業來,在沒有任何背景關係下,


可以從專案經理幹到集團子公司的總經理,


我想在職場上我也算完成了另一個階段的任務了吧!


接下來的職務,我只有「董事長」這個職務還沒當過!


或許接下來我要去當「路邊董事長」也說不定喔!


 


 


這陣子很感謝眾多好友的慰問和關懷,


不管是為了我的離職或是我媽的病情,


大家一直勉勵我要堅強,要加油!


甚至也有未曾謀面的格友,


要在我媽的醫療資源上幫我的忙。


 


對面對大家的關心好好意!


我無法一一親自向大家說聲「謝謝」!


只能在此向大家說聲:感恩!


往後的路不管怎樣難走,


我想我擁有大家的祝福,


我會堅強的一路走下去的。


 




 


回饋篇


 


很多好朋友很擔心現在的我,


因為了解我的人都認我我很ㄍ一ㄥ!


都怕我太過堅強,害怕我會垮下來。


其實我也不知道對老天爺這次給我的挑戰,


我到底會不會被打垮?


但是我只知道,


既然老天爺執意要我接受這樣嚴酷的考驗,


我只能接受祂,面對祂,甚至要挑戰祂。


 


老實說,我這個人哭點一向很低,


看到動人情節的電影,總要浪費掉好幾張面紙。


但是當我才決定遞完辭呈後的幾天內,


得知母親可能罹患肝癌末期的時候,我並沒有掉過淚,


甚至在和我妹聯繫講電話的時候,


在聽到小妹在電話那頭快要哭出來的時候,


我硬是將眼淚給吞了進去,要她盡量放心,


好好的準備下週一的博士論文口試,


這幾天我會把她的那一份孝心,


用來更加用心地照顧我老媽的。


畢竟我是家中的獨子,我是大哥,


我會好好的扛下這個挑戰的。


 


這些天來,除了照顧我媽以外,


我都盡量保持我平日的作息,


該看的書籍,我繼續閱讀,


該上臉書去瀏覽好友的動態,我仍舊持續。


為的就是不讓自己有太多餘的時間去胡思亂想,


因為也只有這樣,我的心情才不會太難過。


只有唯獨的一次,


當我這個週四陪我媽到慈濟新店分院去看病的時候,


看到我媽在醫院的大廳向著「佛陀問病」圖像虔誠的膜拜時,


我站在她的身後,淚水就這樣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今天下午,


我利用等候垃圾車來的時間打開客廳的電視機,


正看到公視紀錄「心路基金會」的相關紀錄片,


對於那些基金會的志工們細膩照顧心智不健全的孩子們的影像,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老師們的愛心和細心。


 


另外我是首次帶我媽到慈濟醫院去看病的,


看到慈濟醫院新店分院眾多志工們和善的表情,


讓我突然想到,這個社會上真的有很多地方,


都需要一些無私愛心的奉獻,以及義務志工的協助。


往後,等我媽病情穩定了,我或許會撥出我的時間,


去找一個可以發揮我的專長去協助需要我幫忙的地方當志工,


用來回饋那麼多關心我的友人,


以及一路上曾經幫助我過的陌生群眾。


 


 


坦白說,


我算是一個自愈能力很強的人,


當我心裡有所委屈或是怨憎的時候,


我總會去找一些比我現況還不好的個案資料去閱讀或觀看,


讓自己知道在現實生活上比我還不幸的人還很多,


我已經夠幸運了,


因為我有很多關心我的朋友。


我要更加懂得惜福!


 


我期勉自己,當我度過目前的難關後,


我更應該積極的投入公益的工作上,


除了事業的成就感外,我想我應該更豐富我的心靈才是,


而豐富自己心靈的方式,除了閱讀和感情之外,


回饋社會和助人為樂的成就,


也應該是心靈豐富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