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伴我歸



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我趕著路路在追我 ,修長的身影伴著我
燦爛的彩霞在微笑,溫暖我寂寞的心窩
只見那背後的景物,一一似向我道再見
當夕陽西下的時候,留下了一片片紅霞
讓眼波交織的光芒,伴我腳步聲回到可愛的家


 


作詞:羅義榮 作曲:羅義榮


 


http://tw.youtube.com/watch?v=NnwIIHFSyZk


夕陽伴我歸  陳淑樺




 


當我們看到日落餘暉,看到夕陽染紅了大地時,


總會想起這樣一句話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句話的意思,大致上是說明了,夕陽的景色雖然美麗,但卻是很短暫的。


因為黃昏到了,太陽一下山後,這個美景就消逝了,


也有人將它引用於人生的晚年,用來形容老年人的心境,


但不管如何,看起來總是有點傷感,並趨於負面的的形容。




 


最近一連看了兩部有關敘述老年人的電影,


分別是「一路玩到掛」和「布拉格練習曲」,


看完以後,總很想把這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改成「雖然只是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


 


有人或許會問,我只不過將這句話前後兩句到過來放,再加上幾個字而已,


到底意義有何不同呢?


 


其實中國的文字絕妙之處就在這裡,文字只要稍微重新組合一下,


整個句子的意義就會明顯不同,


容我在這裡解釋一下這句「雖然只是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的意義:


雖然這只是接近黃昏短暫的時刻裡,但是在太陽下山後,大地一片漆黑之時,


能夠有夕陽照射在大地,當夕陽餘輝的景色銜接在大地黑暗之前,


這樣不是很好嗎,讓大地萬物都有一個緩衝的機會,


不至於會一下子從白晝馬上變成黑夜。


所以用雖然只是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來形容夕陽不是更正面嗎?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就是因為這兩部電影的內容,


讓我深刻地感覺到,當一個人到達了退休的年齡以後,


並非是國家社會或是一個家族的負擔,而是正面的貢獻。


由於他們的社會經驗,以及長年處事的智慧,


都可以在其晚年的時候,充分回饋給社會的,


這也是為什麼先近國家,鼓勵退休的老人二度就業,或是投入志工的行列,


因為這樣,ㄧ方面可以借重他們豐富的經驗繼續貢獻於社會,


另一方面也讓這些退休後身體仍然健康的老人家在精神上有所寄託,


讓自己覺得還是有貢獻於這個社會的,並非是造成國家社會的負擔。


 


這些年來,台灣由於醫學科技地發達,加上養生健康觀念的提倡,


在加上生育率不高的情況下,造成高齡化社會提早的到來,


所以如何善用和規劃這些過去曾經對於社會和家庭有貢獻的退休老人的人力,


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這也就是為什麼勞委會立法通過,


將退休年齡從六十歲延長到六十五歲的原因。


另外現在我們在各大醫院或是公家機關及公益法人團體中,


普遍都可以看到退休的銀髮族朋友們在擔任義務志工,


協助各項公務或是公益行為的工作,


這都在在證明了銀法族朋友對於社會地貢獻。


 


也因此,我才會有感而發,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話,


改成「雖然只是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


 


或許這些退休的銀髮族所燃燒的光輝不像太陽那麼地光亮和熾熱,


但薄暮餘暉的溫馨和微亮的光芒,


也是在我們面臨大地黑暗之前,得以從容面對夜晚來臨的ㄧ個緩衝時機,


所以我們應該來提倡雖然只是近黃昏,但夕陽無限好」這句話。


讓我們這些即將在十幾年後步入老年的中年人們,


能夠更加樂觀地面對我們往後的人生。




 


後記:


Uncle,為了實踐這句話,也為了想在退休之後可以很健康地當志工,


燃燒自己晚年的生命價值。


所以現在開始會很重視自己的健康,


所以昨天雖然才完成一趟樹林到八里左岸的自行車路程後,


今天下午又用很舒服和不錯的速度來了一趟樹林到鶯歌來回的自行車之旅。


每個週假日都能有這樣的休閒運動,真是棒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