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地坐在你的身邊 還會有多少這樣的時間
我要迎著這窗外的光 牢牢的記住你微笑的側臉

我說了離別不會傷悲 這是我對你唯一的欺騙
因爲我最喜歡你的雙眼 那麽美  不適合掉眼淚


你要好好的去飛 不需要對我想念
我會默默地留下 右手邊的座位

有一天  當你看過世界 再決定你降落的地點

而我也會繼續地 奔馳在這長長的街

左手邊是我的心 右手邊沒有誰

爲了你再寂寞 我都可以成全

因爲我相信 說過了再見  一定會再見




 


http://tw.youtube.com/watch?v=POwzSkUOfaQ 


再續幸福的三丁目中文主題曲 光良 右手邊 完整版MV




還記得昭和33年的「三丁目」嗎?


曾經看過「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這部電影的人,


想必會被電影中復古的日本東京場景和劇中人物的故事所感動吧!
如今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曾榮獲第31屆日本電影奧斯卡12項大獎的肯定,


並且獲得最佳男主角、錄音兩項大獎殊榮,再度來台上映了,


若您已經看此片了,想必會和我ㄧ樣,會再次受到感動的。


 


 


我不知到這部電影在開拍的時候是否已經預備要拍續集了,


雖然在續集的內容中,並沒有加入太多的創意元素或是突出的劇情演出,


但整部戲演下來,就彷彿是劇本就是早已經寫好了兩集似的,


(或許真的是在第一集開拍時,已經寫好了好幾集的故事了)


 


在「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這部電影裡,


承接上集的氛圍是那麼底自然,


雖然續集的故事情節是銜接上集四個月以後的故事,


乍看起來,要銜接起來,應該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


但是,實際上距離拍攝上集的時間已經隔了一年多了,


劇中不論是延續上集的演員還是新進的演員,


勢必都要再經過一番醞釀,才能讓這部續集可以銜接的完美無缺。


 


所以我認為,若以片中演員的表演能力和導演功力,


這部電影或許真的可以拍出好幾集續集來,


而且內容素質應該都不會太差。


畢竟那是以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平民百姓的生活主題作為切入點,


將之和二十一世紀當今日本東京的發展現狀互相比對,


並且當今復古和懷舊的流行趨勢商業觀點而言,


相信若再續拍一至二集,應該還是有票房魅力的。




 


好啦!姑且不討論這部電影會拍幾部續集了,


就讓我來介紹這部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電影吧!


為了讓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前集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朋友,


我還是得稍稍了解劇情的概況,


我就先來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和劇中主要幾個主角人物的個性吧,


因為畢竟上集還是續集的故事發展都是圍繞在他們身上發生的、


 


位於東京的三丁目,當時的東京地標-東京鐵塔才剛完工不久,


而日本也逐漸從二次大戰後復甦,


ㄧ位一心想到東京大公司工作的鄉下女孩六子(堀北真希),


意外地來到了東京這條充滿人情味的三丁目,


並且成為鈴木汽車維修工廠的學徒,展開了她再東京的新生活。


臭脾氣的老闆鈴木(堤真一)以及溫柔的鈴木妻子(藥師丸博子),


和調皮的兒子一平以及美麗的居酒屋老闆娘浩美(小雪),


還有那位想成為榮獲介川賞作家的雜貨店老闆茶川(吉岡秀隆),


以及寄養在他家的小男孩淳之介等這些人,


ㄧ起共同在三丁目的鄰里巷弄間,


上演著一幕幕純樸敦厚但卻有人情味的故事,


在那個電視和冰箱才剛剛問世的五年代,


那是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


一切都是那麼溫暖幸福起且令人動容。



 


 


在這部電影續集裡,


東京的三丁目已進入昭和34年的春天了,


當時的日本東京才剛取得奧運會的主辦權,


日本整體的經濟也開始踏上了所謂的高速成長期。


ㄧ心想成為名作家的茶川雖然和淳之介依舊平凡快樂地共同生活著,


只是茶川雖然擁有東京帝國大學的學歷,


但他的作家之路仍不是那麼地順遂,對於往後的日常生活多少都有隱憂存在。

就在此時,淳之介那位企業家的生父,


對於茶川的文學夢想並不以為然,嘗試以茶川的經濟能力為由,


再次威脅想要帶走淳之介。


為了達成和心儀的女子浩美與淳之介三人,能夠一起幸福生活的夢想,


茶川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再次執起筆桿,


再次挑戰那個一度讓他已經放棄的芥川文學獎。


 


另外一方面,鈴木汽車修理廠的生意也逐漸走上了軌道,


更是熱心地接納照顧了因經商失敗的親戚所委託的女兒美加,


老板娘更是在茶川閉關寫作的時間裡,


除了另外照顧淳之介這位小孩子以外,還按時送飯給茶川,


好讓這位懷著文學家夢想的茶川專心寫作…..


 


雖然,最後茶川僅能入圍介川賞而未能得獎,


但是他那份真誠奮鬥的心力,


不但贏得三丁目裡居民的支持以外,


他心愛的女子浩美也被他的文壆作品所感動,再度回到他的身旁,


甚至還感動了淳之介的生父,答應讓淳之介留下與他ㄧ起生活。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其實並不新穎,甚至有點老套,


ㄧ切都合乎通俗的所謂美滿的結局的陳規。


 


但是劇中鈴木汽車老闆夫婦和里鄰的熱心助人,


以及浩美在歌舞團裡那位老是潑她冷水,講話尖酸刻薄的團友,


卻能夠在浩美打算放棄對茶川的感情,準備下嫁大阪商人時,


即時送上茶川入圍介川賞的文章,


讓浩美充分感受到茶川對她的真實情感而感動,並回到茶川的身邊。


這些雖然落於庸俗的劇情,但卻能適時地表達那種時代的精神。


 


也就是,在那個電視和冰箱才剛剛問世的那個五年代中,


那是個好人總是純真、壞人也不會太壞的美好時代,


一切都是那麼溫暖幸福起且令人動容。


這樣的劇情讓身處在競爭激烈的現實社會中的我們現代人,


在面對欺騙傷害層出不窮的社會負面無情的衝擊下,


更能夠體會這種和睦良善的可貴以及珍惜平凡中幸福的重要。



 


 


 


延伸閱讀


 


◎電影「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
Japan
出 品:
Always 2 Film Partners
發行商:
雷公
語 言:
Japanese
色 彩:
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 演:山崎貴


編 劇:古呎良太


演 員:堤真一/小雪/須賀健太/藥師丸博子/堀北真希


當年該片轟動日本影壇,以35億日元的成績榮登年度票房冠軍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再度帶來令人感動的續集,不但票房打破首集紀錄,口碑也再創新高,飾演茶川的吉岡秀隆更拿下了第31屆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拍片花絮


 


長鏡頭完整捕捉演員間良好氣氛
距第一集殺青的兩年後,茶川、淳之介、鈴木一家人和大部分的居民再次回到了三丁目。開場的時候,有一段長達兩分半鐘的片段,攝影機從茶川的家裡開始,慢慢拉遠帶出整個三丁目的場景,然後鏡頭落在鈴木修車廠。演員和劇組從早上九點就開始彩排和走位,堤真一和崛北真希在一旁學習修理汽車和腳踏車,我們聽見小朋友跑到茶川的雜貨店去買東西。所有的動作和時間點都測試了很多次,到了正式拍攝的第六次導演才完全滿意,那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而這樣一個完美的長鏡頭,再度吸引我們進入三丁目的世界。


事實上,續集和第一集比起來,多了許多一鏡到底的場景。除了上述開場,冒充文學獎評審的松下被鈴木老闆帶到茶川的客廳的場景,在劇本上共有五頁半的長度,長約五分鐘的戲只用一個鏡頭就完成了。飾演鈴木老闆的堤真一說:「我覺得一鏡到底展現了導演十分相信他的演員。我認為導演很享受因為我們的演出而產生的氛圍,他捕捉到了很多即興的火花。」


東北口音讓堀北真希吃足苦頭
片中堀北真希飾演的六子是從東北青森縣來的鄉下女孩,在城鄉差距還很大的年代,六子必須操一口道地的東北腔。崛北真希起初非常擔心要學習東北腔。她說:「雖然第一集跟續集隔了兩年才拍,在電影中,故事卻只差了四個月。所以,我必須讓自己趕快變回六子。一開始我抓不到訣竅,但當我一回到那場景,和其他演員對戲時,我馬上就進入狀況了。」


續集中的新角色武雄和六子同鄉,由年輕演員淺利陽介飾演,他同樣也得面對東北腔挑戰:「要用青森腔演戲讓我非常緊張!但我父親來自青森,所以我在家跟他練習。從念劇本開始,我就很努力練習,我不想讓自己出醜。」飾演雜貨店老闆娘的老牌女演員茂田井正子與武雄有許多場對手戲,她說:「武雄很可愛,他的口音非常好。我在劇中試著要照顧武雄,所以跟他的關係有點像是祖孫。」


在第一集擔任語言指導的青木洋子老師再次負責訓練演員的口條,回憶起續集剛開拍時崛北真希和淺利陽介的狀況,她說:「我記得崛北在第一集的出色表現,好多人都稱讚她的口音完美無缺。所以,這一次我把標準提高。但我可以看出來,他們倆在開拍之前都下了很多苦工。」她指出最後飾演武雄的淺利陽介和崛北真希一樣,有著完美的聲調。


導演指導明確,新演員馬上進入狀況
續集中新加入的兩個要角是鈴木家的親戚美加和六子的同鄉武雄,面對兩位新進演員飾演武雄的淺利陽介和美加的小池彩夢山崎貴會很有耐心地親自示範表情和動作。例如,武雄首次出場是躲在街燈旁等著六子走出修車廠,那害羞模樣就是導演親自示範指導的成果。導演說:「第一集裡沒有武雄這個角色,所以,我想要把武雄的登場盡量融入情景中,不要有突兀的感覺,而要讓觀眾覺得他一直都是三丁目的一員。」


然而,對於美加這個新角色,山崎導演採取截然不同的詮釋方法。小女孩美加是突然被丟到三丁目的。她就像是現代化世界的象徵。雖然她是個對生活環境有許多不滿的小孩,後來她也漸漸發現了這個世界的美好。她一開始並不好相處,但我想讓觀眾瞭解她的背景,然後希望她可以變成更好的孩子。這是我對這個角色設定的目標。雖然美加在影片的前半部很蠻橫,演員本人卻是個有著美麗笑容的乖巧小女孩。小池彩夢談起對導演的印象,說「導演很有趣,有說不完的笑話。關於演出的指導,都很容易瞭解,讓我可以很快進入美加的角色。」


 


記憶裡的物品與場景:16釐米黑白短片、羽田機場、回聲號(KODAMA)特快車、日本橋


為了如實重現1959年的日本,如第一集一樣,工作團隊費心打造片中所有物品場景、物品。


 


片中有一段鈴木夫妻看著兒子一平出生時的16釐米黑白短片,除了素材、顏色得是仿古16釐米,剪接師宮島龍治還刻意用有業餘感覺的方式剪輯,他解釋說,「因為片中的短片應該是修車廠老闆鈴木則文自己剪的,所以看起來不能太專業。另外,因為這個短片應該有點年紀了,所以我故意把片子弄髒!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這是我第一次把片子扔在地上摧殘,真的很好玩!」


 


另外,當年的羽田機場也是重現重點之一。茶川和淳之介生父在羽田機場外會談的那一幕,其實是在茨城線的某個停車場搭起藍幕拍攝的。然後隔天清早要拍茶川在羽田機場附近的馬路走路的戲,那場戲必須在周圍都沒有障礙物的地方拍攝,這樣才能拍到寬廣的天空。最後選中了霞浦的堤岸。用機械手臂拍攝的困難度很高,所以攝影、特效、燈光和VFX團隊都提早一天抵達準備。因為當時的金屬失竊率很高,有些工作人員都要熬夜看守器材,以免那些機械手臂被偷。拍攝當天,為了抓到最好的拍攝位置,全體工作人員和演員都早早就位等待日出。拍攝的時間很有限,但最後一切都很順利。導演都忍不住讚美說:「我們拍到了可以呼應茶川心境的美麗場景。」


 


劇中浩美得搭著火車離開,要重現當年火車場景,自又是下了一翻功夫。列車上的場景是在大阪的現代交通博物館拍的,浩美上車時必須入鏡的「回聲號」列車外觀,則是向位在神戶的川崎重工業總公司借的現存火車車身。那家公司本來想要將那輛現在已經破破髒髒的古董級火車放在公司前面展示,劇組知道後便和他們聯繫,因此獲得了火車的拍攝許可。因為那輛火車已經十分老舊了,所以要移動它時,劇組人員都十分很擔心,還好後來一切都很順利!將火車重新上漆,在火車旁邊搭起月台,然後開始拍攝。小雪說:「第一集大多都是在布景上拍的,可是在續集裡,我有很多戲份都是在藍幕前,所以感覺很不一樣。我很期待看見最後配上CG特效後的成果。」


 


本片最重要的地標之一就是日本橋。導演說:「現在日本橋上方已經有高速公路了,但我們想要重現尚未有公路的寬廣天空。」工作團隊就在霞浦的停車場蓋了一個一座跟真實尺寸相同的橋。正式拍攝前,演員們為了排練,都去造訪真正的日本橋,利用彩排的時候,決定分鏡和攝影角度。可是在戶外拍攝有很多干擾,例如飛機和汽船的噪音、雲雀和昆蟲的叫聲。此外,為了要讓VFX工作小組有適合的畫面可以做特效,導演還很有耐心地等待多雲天空的出現。「當我們拍好了需要真正日本橋的場景時,我們就不需要重建整座橋。因此,後來的拍攝蠻順利的。我們用雷射測量距離,所以在日本橋上的排練都很精準。雖然我們只複製了日本橋的一部份,但我們很講究,打造出跟原地一模一樣的複製品。我們在第一集可以讓觀眾有看見歷史被重建的感覺,就是用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達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