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扎記


 


這幾天右手關節部份疼痛,


昨天下班去看骨科夜間門診,


由於院長本是骨科權威,


所以我ㄧ直到快要凌晨才看完病,


雖然仁愛醫院只是一家樹林市社區型的綜合醫院,


但我喜歡這裡的人性化診療作業。


 


就一般而言,看骨科,通常都在第一次門診時,


都只能先照X光而已(若有需要照X光的話),


得等到下次複診才能看X光片所顯示的症狀,


但是這家醫院卻是馬上拍完X光後,隨時由護士唱名插隊補看X光症狀並開藥,


過程雖然耗時,但病人無需跑兩趟,算是滿貼心的醫療措施,


這也所以我為什麼要看病看到凌晨的原因,


真是佩服那位院長和留下來的醫事人員。


至於檢查的結果,那就是我的右手被關節附近疼痛是因為肌腱炎,


另外我爬樓梯雙腿關節附近會痛是因為膝蓋軟骨軟化,


要吃類維骨力等類似葡萄糖胺的東東囉!


 


我想,這可能是我這將近二十幾年來承辦活動所得到的後遺症吧!


也沒別的法子,只好自己多照顧自己了。


 


 


 


近鄉情怯


 


這幾天接受公司工會北區委員的委託,


要為北部公司的員工旅遊規劃一個比較特殊的行程,


剛好我正在規劃全台幾個自行車車道的「自行車體驗之旅」的活動,


所以和相關負責人簡單開了一個協調會後,


他們便接受我初期的提案,


那就是舉辦一個「新竹南寮漁港風行」,


也就是用遊覽車載送一百多位員工同仁到新竹南寮漁港,


然後在當地租腳踏車,並由專人導覽騎乘新竹海岸 十七公里 自行車道,


讓北部的同人都能感受到新竹南寮漁港沿岸之美,


中午再選擇一家好的海鮮餐廳用餐,


之後再遊覽車載他們到新竹城隍廟去逛逛,


然後才快快樂樂的回台北。


 


為甚麼會提議新竹南寮漁港這個地方呢?


除了這裡是我原本規劃中有關「全省自行車道體驗導覽一日遊」的行程之一外,


主要的原因,還是考量公司很多同仁可能還是第一次騎乘自行車,


所以規劃的自行車路線不能太遠,否則會累壞大家,導致大家敗興而歸,


剛好「新竹海岸 十七公里 自行車道」的行程長短適中,


有同時可以滿足大家品嘗海鮮料理及參觀風車的願望,


因此即使今天我的右手臂肌腱炎疼痛難耐,


我還是把有關這個活動的企劃案全部趕好,


並且決定明天出差到新竹南寮漁港,實際勘察和親自騎乘自行車,


將此規劃的行程完全的走上一遍。


 


只是,說真的,新竹我真的差不多有兩年之久不曾去過了,


在此之前,我幾乎每週都會去一趟新竹,


因為那裏,曾經住著一位我曾經深愛過的女子,


後來分手後,我就不曾再去過了。


 


雖然這當中,有好幾次得知日據時代的新竹州廳已整修完成,


很想去看看這個已經成為美術館的建築,


但到最後總因自己心理作祟,始終都沒能去成。


 


說真的,倒也不是說害怕觸景傷情,


只是心裡卻有一點近鄉情怯的感覺罷了!


這種感覺,我真的也一時說不上來。


不過我想,事隔兩年多以後,


雖然我迄今還是單身一人,但卻過得非常充實,


加上這一兩年來,我在職場上遭逢幾次嚴苛的挑戰,


終究可以以實力爬上部主管和兼任子公司總經理這個職務,


我想這些歷練已經足以讓我的心態非常的平穩和健康了。


所以,明天終究是可以讓我打破這個內心的陳規,


我會高高興興地去執行我的任務,好好體驗自行車騎乘之美。


只是,此事再也非關浪漫的情事就是了。




 


 


 


電影「 八兩 金」


 


船歌(電影「 八兩 金」主題曲)


 


姐兒頭上戴著杜鵑花呀


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隨著歌兒划向夢裡的他


嘴兒輕輕唱呀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像那夢裡的畫


 


嘴兒輕輕唱呀唱不休呀


年華飄過歌聲似水流


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呀


搖到風兒吹波天涼的秋


船兒搖過春水不停留呀


魚兒雙雙結伴水底游


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


水鄉溫柔來到天涼的秋


 


誰的船歌唱得聲悠悠呀


誰家姑娘水鄉泛扁舟


誰的夢中他呀不說話呀


誰的他呀 何處是我家


 


姐兒頭上戴著杜鵑花呀


迎著風兒隨浪逐彩霞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船兒搖過春水不說話呀


水鄉溫柔何處是我家


 


詞曲/羅大佑  演唱/齊豫


 


http://tw.youtube.com/watch?v=4jINonoI4EI 齊豫-船歌(電影 八兩 金插曲)1989




 


 


 


上文提及「近鄉情怯」這個形容詞,


突然讓我想起十九年前的ㄧ部電影,


那是由洪金寶和張艾嘉兩人所主演的「 八兩 金」,


其故事內容和「近鄉情怯」這個形容詞,


倒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的內容是這樣的:


 


偷渡到美國已16年的計程車司機八兩向朋友商借 八兩 金飾﹐


他認為男人身上若沒有 八兩 金就不像一男人﹐這也為了要衣錦還鄉。


想不到辛辛苦苦回來﹐卻遇著氣流﹐差點兒葬身飛機意外中。


好不容易回到家鄉﹐家人都搬到台山去﹐


於是他只得與童年時的死對頭烏嘴婆及她的弟弟一同赴台山。


途中卻意外頻生﹐但終於跟家人重聚﹐爸媽與妹妹都欣喜不已。


烏嘴婆洋名 Jenny﹐乃是高級旋轉餐廳的服務員﹐生活尚算不錯﹐


將要嫁給移民美國多年的同鄉﹐對將來生活既充滿憧憬又感驚慌。

鄉間的迷信風俗﹐險些令到八兩妹妹難產而死,


幸得 Jenny 親自替她接生﹐母女才得以平安﹐


其實 Jenny 是頂硬上﹐她對血怕得要死﹐


而且從未替人接生﹐ 八兩 金對她好感頓生。

八兩金衣錦還鄉﹐大排宴席﹐招呼鄉親父老﹐也惹來不少同鄉為他作媒﹐


Jenny 看在眼裡﹐滿不是味兒﹐也不知為甚麼吃起醋來。


時間很快過去﹐當紅綿花落﹐也就是春天的來臨﹐


同時也是 Jenny 的未婚夫回來迎娶她的日子﹐


八兩金為安慰 Jenny﹐在清晨時份﹐


暗暗爬到樹上把掉在地上的紅棉花綁在樹枝上﹐


Jenny 見到﹐心中不禁落寞起來。

終於 Jenny 的未婚夫回來了﹐果真是衣錦還鄉﹐


既為 Jenny 安排煙火夜﹐讓她首次看憧憬已久的煙火﹐也放電影娛眾﹐


村內一片熱鬧﹐男女老幼都替 Jenny 得到幸福而高興不已﹐


然而Jenny 與 八兩 金的心裡﹐都有一種共同而不可宣告的心事。


最後 八兩 金駕車送嫁﹐默默看著 Jenny 的船遠去。





 


 


◎電影「 八兩 金」小檔案:


 


導演:張婉婷


主演:洪金寶、張艾嘉


出品:香港


上映日期:1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e'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